把版面留给师生 把镜头对准师生 实实在在讲好北大故事

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获中央网信办通报表扬

近日,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主办的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获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百个成绩突出账号”,受到中央网信办通报表扬。该评选由中央网信办指导,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主办,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既涵盖了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门以及地方各级单位,又覆盖了微博、微信、快手、抖音、澎湃、B站等网站平台。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成为100个获奖账号之一,也是全国唯一获奖的高校官方账号。

本次评选围绕“庆祝建党百年,奋进复兴征程,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团结广大群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展开,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各地网信办、商业网站平台积极参与、踊跃推荐。经过初评、复评、线上线下终评等环节,共有100个成绩突出的账号从全网各级各类账号中脱颖而出,以突出的公信力、服务性、影响力和扎实的工作成效,获评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标杆榜样。

自创办以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全校师生员工和广大校友的关心支持下,北大微信公众号始终和师生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始终把版面留给师生、把镜头对准师生。形式上注重“专业化”与“大众化”相结合,内容上注重“精品化”与“轻量化”相结合,特别注意体现北大的风格。近年来,北大微信公众号创作、发布了大量高质量的作品,仅2021年度,就有120篇文章阅读量突破“10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实实在在唱响北大好声音、讲好北大故事,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汇聚传播向上向好正能量、为营造和谐奋进好氛围作出了积极贡献。

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是教育部确定的首批教育融媒体建设试点单位。成立两年来,融媒体中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精神,锐意改革、埋头苦干、直面挑战,充分发挥北大优势、北大特色,勇做教育融媒体发展实践的先锋和标杆,快速构建起北京大学全球传播的新格局,形成了报网广电、两微音视频和国际新媒体平台、政务号集群的三级融媒体矩阵,不断打开工作新局面,不断增强传播力凝聚力,持续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

通过一年多的努力,融媒体中心运营的30家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账号已经实现了充分融合,总“粉丝”量近 4000 万,稳居国内高校前列,并先后获教育部教育战“疫”最佳传播单位、网络拉歌最佳传播单位、教育政务新媒体年度案例、2020 年度优秀校园新闻作品奖、高校优质视频奖、大学海外传播优秀案例等行业奖项。2021年度,党委宣传部和融媒体中心以落实巡视整改任务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认真落实“走、转、改”要求,认真走好网上群众路线,不断增强为师生服务的意识与能力,受到了全校各院系、各单位以及社会公众的肯定。

下一步,党委宣传部和融媒体中心将珍惜荣誉、总结经验、再接再厉,瞄准更高的标准,生产更优质的内容,不断创新技术手段、话语方式和传播模式,持续助力北大各项事业发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