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 双学位,主修+辅修——汇丰商学院积极探索“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人才的培养

编者按:近年来,北京大学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各院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招生选拔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和实践,形成具有各自特色的经验和成果。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扎实推进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生院推出“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系列报道,集中展示各院系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特色和成果,供相互学习借鉴交流,进一步推进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自2004年创院以来,积极探索 “宽口径、厚基础”复合型人才的培养模式,根据办学的异地办学的特点和优势,不断设立特色的办学项目。学院先后与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合作开办了双硕士学位项目,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目前学院还开设“北京大学经济学/管理学与新加坡国立大学金融工程学双硕士”“北京大学工商管理硕士与纽约市立大学巴鲁克分校杰克林商学院金融学硕士”等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寻求与境外高校合作开展复合型人才培养的同时,学院对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行全面改革,在单个学位培养内实行“主修+辅修”的方式,即研究生在学期间皆要完成一个主修专业以及一个辅修专业的学习,毕业时获得一个主修学位以及辅修专业证书。上述措施有力践行了汇丰商学院培养国际化、复合型、创新型高层次人才的教育目标,为研究生专业人才培养探索出了一种全新的模式。

双学位项目打造跨学科的国际联合培养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的双硕士学位项目充分结合了两所世界著名高校的优势教育资源,实现资源互补。双学位项目并非简单的“1+1”,双方设立了由两所院系的教学领导和资深教师组成的联合管理委员会,将两个合作院系中的优秀课程及师资进行了重新的编排融合,并精心设计了培养流程和课程安排,形成了一套既符合培养要求又具备学科交叉互补的特色课程体系。新加坡曾经历金融风暴,新加坡学者对金融危机有切身体会及深入研究,新加坡国立的金融工程硕士项目课程使学生能够更好地应对全球一体化、经济结构转型、金融市场风云变幻所带来的挑战,适应世界金融行业对实操型人才的需求。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的经济学、管理学两个学术型硕士项目,则继承了北大120年积累的丰富人文传统、经济学和工商管理的国家“双一流”学科优势,拥有强大的师资,可以使学生接受严格而全方位的经济学、管理学教育,夯牢理论基础,这样的学生在毕业后既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又十分了解世界金融局势,具备复合型的学科知识背景,兼具极强的实践操作能力,在实际的工作和研究中可很好的处理经济金融市场可能出现的问题。

PKU-NUS数量金融与经济学国际会议在深圳举行

双学位项目学生在新加坡国立大学上课

合作项目的开展也促进双方院校开展多维度的合作,如科研合作、教学案例交流等,同时还有师生互访与交流、合作举办国际论坛,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与新加国国立大学已成功合作举办四届PKU-NUS数量金融与经济学国际年会,吸引世界各地的知名学者参加。汇丰商学院作为一所年轻的商学院,在合作的过程中不断学习借鉴外方优质的教学方法和课程设计等经验,完善了本院的研究生硕士项目的课程和培养。

全日制硕士项目构建“主修+辅修”培养计划

为适应国家发展对于复合型高层次人才的需求,北大汇丰商学院从2016级新闻与传播硕士(财经传媒方向)开始采用“主修+辅修”的模式改革培养方案、安排教学。这种模式充分整合跨学科的优势和资源,学生得以在夯实主修专业学习的基础上,加强对其他学科的认知,成长为具备交叉学科背景的新时期复合型财经新闻人才。

教师用金融实验室进行实践授课

在经过第一届的实践后,在积累了成功经验的基础上,自2017年起,北大汇丰商学院在全部的硕士研究生项目内都实行了“主修+辅修”培养模式:除双硕士学位的学生外,其他硕士研究生在入学后,除了主修本专业的核心课程,还应辅修一门其他专业,涵盖6门专业课。金融硕士可辅修经济学、管理学或传播学;经济学硕士可辅修金融学、管理学或传播学;新闻与传播硕士可辅修金融学、经济学和管理学。学生在完成相应学分后,毕业时获得本专业硕士学位证书及辅修专业的辅修证书。

新闻与传播硕士(财经传媒)在未来媒体实验室里进行采访实践

新闻与传播硕士(财经传媒方向)作为第一个采用此模式教学的研究生项目,在北京大学研究生院获得“深化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的项目立项支持,成为专业学位培养改革的范例之一。该项目至今已向社会各行各业输送了两届毕业生,就业去向涉及媒体、互联网、咨询以及金融单位等行业,就职岗位包括记者、战略、投资、产品等多种多样的类别,受到了用人单位的一致好评。

经过“主修+辅修”培养的打磨,学生获得了跨学科的视野和丰富的理论基础,就业时行业选择更加广泛,能动性增强,能够依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在复合学科培养的基础上,做出更加理想的选择。越来越多的企业愿意重点挖掘此类复合型人才,也有越来越多的兄弟院校也积极与学院交流探讨这种创新的培养模式。而受益于学生培养的这种创新模式,学院内越来越多的教师和学生都把研究的重点放到了各学科交叉的热点和领域内,探索全新的科研合作课题和研究方向,未来将有力的推动交叉型学科的进一步发展

新闻与传播硕士(财经传媒)赴英国BBC中文网举行暑期课程

世界在变化,技术在进步,知识在更新,高校的人才培养也要与时俱进。北大汇丰商学院将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的创新改革,打造一流师资队伍、深化实践教学改革、不断提升教学水平,以跨学科复合型人才培养为基石,为社会输送更多富于朝气和活力的人才。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