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新一代|我的冰雪初体验——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冰雪体验侧记

编者按: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我国重要历史节点的重大标志性活动,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习近平总书记曾先后5次实地考察冬奥会备赛筹办工作,并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在冬奥开幕倒计时一个月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对冬奥筹办工作进行了再动员和再鼓励:“每一步都踏踏实实走过来了,现在到了冲刺的阶段。我看大家的工作仍在紧锣密鼓进行,再努把力、奋力一击。”


2022年1月,距离北京冬奥会开幕仅20余天之际,北京大学开展了“冰新一代·一起向未来”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成长培训营活动。

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响应“三亿人上冰雪”的号召,促进志愿者对冰雪运动的了解。1月13日,北京大学冬奥志愿者冰雪体验活动在万科石京龙滑雪场顺利举行。在本次运动会中,志愿者们通过参与滑雪理论知识、实践技巧学习以及现场滑雪体验等一系列活动沉浸式体验冰雪运动。

1月13日早7:10,全体北大冬奥志愿者集结完毕,从燕园校区与学院路校区乘坐校车出发。寒冬的清晨,东方泛红,朝霞染天,一路上处处可见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标志牌,浓厚的冰雪氛围,让冬奥会看得见又摸得着。

“北京欢迎你,我们北京见,我们的爱如初见”“我们都拥有爱,来把所有门全都敞开,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一起来 Together,一起向未来”。在前往石京龙滑雪场的大巴上,志愿者们合唱起冬奥的主题歌曲,在动情的歌声中点燃冬奥热情。

到达滑雪场地后,志愿者们以10人为一小组展开训练,每一小组配备有一名专业滑雪教练。在正式滑雪前,志愿者们学习了穿戴和使用雪具的正确方法,并开展了热身运动。随后,志愿者们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在平地上保持平衡、平稳前进的基本技巧和爬坡、蹬坡等进阶技巧。

当掌握了基本滑雪技能后,志愿者们在雪面上进行自由滑行,练习上坡、正滑、倒滑、刹车、转弯等基本动作,部分双板初学者还大胆尝试了高难度的滑雪动作。在处理摔跤的可能性时,志愿者们也纷纷在可控范围内,反复练习安全的摔倒技巧,尽力克服想用滑雪杖减速来阻止摔倒的冲动。

白雪和阳光也是大型打光板,志愿者们不仅充分感受滑雪的轻盈、速度与乐趣,还在雪场上摆出各种pose,拍出各种“大片”。

“冰雪运动真是太有魅力了!今天的体验活动不仅让我自己学习了初级滑雪的具体知识,也让我们中队成员彼此变得更加熟悉,更是让我们的队伍有了非常强的凝聚力。”信息管理系柴腾同学说道。

法学院于雪纯同学进行了滑雪体验的多次尝试。“滑雪是一项辛苦但极富挑战性的运动。第一次滑雪的时候,我们需要战胜自己内心的恐惧,不怕摔倒,勇敢迈出第一步,才能享受在雪地间遨游的快乐。虽然不断练习的过程很累,但是最后能够自由地在冰雪上疾驰,我感觉今天付出的汗水都值得了。”

志愿者们集结在一起喊出了“冰新一代,一起向未来;燃情冰雪,志愿相约”的口号,运动会也圆满拉下帷幕。

参与本次运动会的志愿者们大多第一次接触滑雪运动,通过为期一天的学习、实践,志愿者们充分感受到了冰雪运动的魅力,切身享受到了滑行于冰雪之上的快乐。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刘泽熙同学对此次活动有非常难忘的体验。“今天终于体验了一把滑雪!我之前很怕滑雪的,总是担心自己会摔倒。但今天上雪场体验了一把,其实在雪地上摔倒还挺舒服的,倒在厚厚的雪地上,超酷!我觉得我和滑雪的心理距离更近了,我一定能在冬奥志愿服务工作岗位上表现得更好。”

元培学院贺伶柳同学表示:“迎着阳光滑向赛道的那一瞬间,我对‘一起向未来’有了更加切实的体悟!我会力争完成好每一项任务,让冬奥精神照进我的志愿服务过程。”

这场冰雪运动会既拉进了志愿者与冰雪运动的距离,促使更多志愿者爱上冬季运动,又极大丰富了志愿者们的实践知识,鼓舞了志愿者们服务冬奥的工作热情。

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道:“我们将竭诚为世界奉献一届奥运盛会,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即将出征的北大志愿者们已经做好了准备,继续发扬当代青年志愿者行动的精神内核,众志成城接过2008“鸟巢一代”手中的志愿服务火炬,用心用情用力擦亮北大2022“冰新一代”的闪亮名片!

专题链接:冬奥与北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