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北京大学法学院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纪实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当笔扎进土地 当天平走下庙堂

一勺米酒 一口乡音 五千里火车鸣响 群山莽莽

你的背影在路上 融进朝阳”

思政实践课后的归家途中,北京大学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娄佳璐回想起选调生师兄师姐在十万大山中的艰辛与蜕变,饱含深情地写下了这首“三行情诗”。不止在广西,今年夏天,北大青年法律人深入村镇社区、工厂车间、机关法院、田间地头,在革命圣地重温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信仰,在八闽大地触摸乡村振兴的脉搏与活力,在塞北草原见证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愿景成为现实……一桩桩、一件件、一场场、一幕幕,都印刻在同学们的心间。

2020年8月,根据北京大学2020年本科生思想政治实践课程建设方案的统一要求,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党委书记郭雳带队,14位专业教师、思政辅导员担纲任课教师,12名高年级研究生党员担任课程助教,带领179名本科生分赴陕西省延安市、河北省张北县、福建省福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以“不忘初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司法改革与基层治理”为主题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思政实践课程教学,塑造学生对国情社情民情的立体认知,引导学生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

回溯英勇先辈创业历史 不忘北大青年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开展思政实践课的深厚力量。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旧址,实践团同学们激情重温中国共产党人以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不懈奋斗最终成就伟业的光辉征程,认真了解革命先辈在艰苦条件下积极探索、勇于实践,为新中国法治建设奠基的艰辛历程,找到了历史与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永远跟党走的奥秘,更坚定了身为新时代北大青年所肩负的使命和责任。

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学习革命历史

参观陕甘宁边区审判历史陈列馆

在延川县梁家河村,法学院党委副书记路姜男带领同学们重走知青路,深入学习知青们的奋斗故事,体悟历久弥新的知青精神。同学们了解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插队期间,为改变村里贫穷落后的面貌,带领群众打坝淤田、修沼气池、挖深水井、种蔬菜、办产业,让乡亲们过上了好日子的奋斗事迹,被总书记心系人民、敢想敢为的情怀与精神深深打动,纷纷坚定了毕业后到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的信心与决心。

实践团于延川县合影

实践团重走知青路

在广西昆仑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实践团师生细致了解昆仑关战役的艰辛历程,形象感受中国军民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取得震惊中外的昆仑关大捷的战斗场景。和平年代重温壮阔历史,更能深刻感知美好生活来之不易,在陆军第五军昆仑关战役阵亡将士纪念塔前,实践团全体师生为阵亡将士举行悼念仪式并敬献花束,表达对抗战英烈的缅怀与敬意,在悲壮的氛围中接受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教育。

参观昆仑关战役博物馆

向烈士纪念碑敬献鲜花

深入村镇感知脱贫攻坚 乡村振兴青年使命在肩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关系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性、历史性任务。”为了更好地引导学生深入了解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感受近年来乡村建设的发展变化,体察脱贫攻坚的复杂性与艰巨性,实践团师生深入城镇乡野展开实践调研。

在河北省张北县白庙滩乡盘常营村,同学们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战略思想,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扶贫政策与成就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在贫困户建档立卡档案室,同学们见识到了扶贫“对象精准,一户一档”的准确实践,更受触动的是,当地扶贫干部把每一户贫困户的信息都熟记于心,在他们的身上,同学们找到了人生应当“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的青春答案。

和村民交谈

在张北县小二台乡德胜村,实践团同学们先后参观了村展览馆、文旅民宿、农业科技示范观光园,并实地调研了新民居建设情况。看到彼时的坝上贫困村在党的领导下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面貌焕然一新,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卓越的领导能力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在高科技蔬菜大棚里,同学们兴致高昂,与当地干部对扶贫工作中政府、市场作用如何平衡等问题展开深入探讨,这堂田间地头的别样思政课润物无声地滋养着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理想担当。

参观农业种植基地

走访广西钦州市青皮村、那疋村和八寨原乡,实践团师生目睹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显著成果。物产丰饶的山水土地,焕然一新的乡村风貌,热情朴实的当地百姓,干部群众一家亲、民族团结谋发展的和谐场面,都令同学们切实感受到当地政府、领导干部在乡村振兴工作中的巨大投入,从而更加深刻理解了习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大家欣喜地看到,新时代在党的领导下,人民群众当家作主,齐心协力建设家园,共同谱写乡村新篇章。

走访那疋村

走访八寨原乡

在福州市金融控股集团,工作人员向实践团师生介绍了集团设立乡村产业发展公司,运作财政扶持乡村发展专项资金,打造“绿金优选”助农电商平台,为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三农”主体提供担保服务等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举措。国有企业助农发展的金融组合拳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同学们认识到乡村的发展不是靠单打独斗,而是要靠全社会的共同努力。乡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天地,更是青年施展拳脚的地方。

座谈会现场

实践团还来到福州市闽侯县人民法院南屿人民法庭参访调研,深入了解乡村振兴过程中基层法治实践情况。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就人民法庭调解、管辖范围,基层法官业务能力,法官职业素养等问题与庭长进行细致交流,对人民法庭作为司法为民的最前线所发挥的化解矛盾纠纷、创新社会治理的功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在南屿人民法庭调研

共话司法与监察体制改革 共建检校思政实践教育基地

广西是第三批司法体制改革试点省区,改革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成效,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愈加顺畅,司法机关、政治机关不断焕发治理新效能,是学习了解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监察体制改革的宝贵窗口。

在钦州市人民检察院,实践团师生观看了钦州市检察院连线浦北县、灵山县检察院,指挥处理有关烈士纪念碑保护公益诉讼的直播报告;参观了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中心,听取了相关人员对检测仪器的简要介绍,充分感受到科技给司法带来的便利和变革。

观看直播公益诉讼调查取证

在自治区纪委监委座谈会上,实践团同学积极踊跃就监察委与政法系统间的职能协调、监察权自身的监督制约机制设立,以及监察制度中“互联网+”技术的运用等方面提问,得到了自治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同志的耐心回复。

与自治区纪委监委进行座谈

此外,实践团一行还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参访座谈。会上,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绍华和潘剑锋共同签署了全面共建协议和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潘剑锋表示,法学院将与自治区检察院共同努力,继续做好思政实践教育基地的建设和完善,全面合作、优势互补,更好地实现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的有机结合,为新时代法治建设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签署共建协议和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

与自治区人民检察院进行座谈

座谈交流接续选调生初心 下沉乡镇体悟基层治理不易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为引导同学们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基层治理贡献青春力量,实践团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钦州市委组织部、福州市委组织部的协调帮助下,与在桂、在榕工作的北大选调生校友代表座谈交流。选调生校友们在基层工作中的生动故事、独特经历,以及作为学长学姐对在校师弟师妹提出的真诚建议让同学们获益匪浅。

潘剑锋对在基层工作的选调生校友表示亲切慰问,他叮嘱实践团同学们珍惜难得的交流机会,以优秀的选调生师兄师姐为榜样,为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奠定坚实基础。

郭雳表示,法学院将继续畅通在校学生与校友的沟通渠道,鼓励同学们积极思考如何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事业当中,到基层去,为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法治发展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与法学院广西选调生代表进行座谈

在钦州市人民政府进行座谈

北京大学福州选调生座谈会

主题团日巩固思政成果 每日评议总结实践收获

为充分总结交流,各实践团通过举行每日评议会和主题团日活动,趁热打铁开展思政实践教育。评议会上,同学们畅谈实践感悟,剖析学习体会;主题团日中,与会师生重温入团誓词,在仪式感召中回溯初心、强化担当。

实践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团日活动

路姜男表达了来到延安与同学们一起体验革命精神的震撼与荣幸,他鼓励同学们不断提高对国情、党情、社情的认识与了解,将自身学科背景与未来发展规划同党和民族的事业联系起来,着眼于做什么、怎么做、为谁做,真正在身体力行中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为祖国的蓬勃发展贡献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力量。

法学院团委书记史诗高度肯定同学们在实践中的表现,勉励同学们要“心里有理想,脚下有泥土,手中有本领,肩上有道义”,积极思考如何肩负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不断加深对北大法律人精神的理解,涵养家国情怀。

实践团成员畅谈实践感悟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思政实践课作为思政理论课的重要延伸,是实现“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学生立鸿鹄志,做奋斗者”的重要平台。

三日的实践时间虽短,但实践团同学们用双脚丈量土地,用真心浇灌理想,用亲身实践将课本上的抽象道理变成头脑中的真知灼见,纷纷表示收获满满。一方面,全面深化改革的丰硕成果,基层治理水平的不断提升,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让同学们备受鼓舞,进一步筑牢了理想信念之基;另一方面,认识到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存在有待解决的问题,能够激励同学们回到课堂扎实学习知识本领,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把实现个人价值同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为未来投身社会主义建设夯实基础。相信思政实践将在同学们心中埋下使命的种子,待大树长成时,他们必将扎根祖国大地,书写青春华彩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