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法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程线下团队行前动员会暨安全说明会举行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4日晚,法学院2020年思政实践课程线下团队行前动员会暨安全说明会于线上举行。马克思主义学院路宽,法学院党委书记郭雳、党委副书记路姜男,团委书记史诗、常务副书记李婉玉,法学院思政实践线下团队任课教师傅程榆、张东晓与四支线下团队的助教及选课学生一同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李婉玉主持。

会议主题

郭雳作开课致辞。他向同学们阐释了思政实践课程的重要意义并对同学们提出殷切期望。郭雳指出,在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的形势下,开展线下实践尤为不易,希望同学们珍惜这来之不易观察国情的机会,团结互助,增强责任感和纪律性,端正态度、注重实效,对外展现北大青年的精神风貌,在丰富的实践活动中有所收获。

路宽向同学们介绍了北大思政实践课的建设背景和开课初衷,勉励同学们将思政实践作为了解国情、认识社会的重要契机,从书本走向实践、从课堂走向社会,在实践和参访中不忘思考、有所记录,从社会这本大书之中真正学有所得。

助教代表、法学院2018级博士生周雷为同学们讲解课程要求并进行安全教育培训。他表示,思政实践这门课包含了丰富的教学内容,希望同学们能够“用心倾听”“用眼观察”“用脚步丈量”“用力分享”,结合专业特色、围绕时代特点,在身体力行中观察体悟国情社情,坚定青春使命和信仰担当。此外,周雷还强调了本次实践所需注意的安全事项,提醒同学们积极配合防疫要求、做好自我防护。

2019年思政实践课程优秀学生代表、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韩正结合自身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去年参加法学院“青春告白祖国”深圳实践团所收获的感悟与成长。他表示,思政实践既是一次观察国情的宝贵机会,也是一次见贤思齐的难忘旅程。他鼓励同学们在实践中对比思考自己的家乡建设,相互帮助、全情参与,最终满载而归。

史诗在动员讲话中说道,思政实践是一种别样的教授和学习方式,是同学们走出校门、接触社会、锻炼才干的重要途经。首先,同学们需要武装大脑、增强思想认识。其次,要迈开脚步,亲自丈量,感受书本与实践的差距。再次,要“耳聪目明”,在积极主动的探索与发现中有所思考。史诗勉励同学们增强团队精神,听从老师安排,携手克服困难,圆满完成实践活动。

会议合影

思政实践课程是所学知识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纽带,是大学生迈向社会的桥梁。今年法学院共派出“延安不忘初心主题思政实践团”“广西司法改革和基层治理主题思政实践团”“福州乡村振兴主题思政实践团”“张北脱贫攻坚主题思政实践团”四支线下思政实践队伍,会后,各团将按照学校、学院相关安排有序推进工作,引领同学们以青春之心体悟社会国情、在实践之中有所思考、在力行之中明确担当,将思政实践的学思渐悟化作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源源不断的动力,培养能够勇担时代使命与历史重任的北大青年法律人,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