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国际急危重症论坛举行

2020年10月16日—18日, 为期三天的“首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学术年会暨第四届国际急危重症论坛”在京举行。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监察专员焦雅辉出席会议。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詹启敏院士通过录制视频致辞。中国工程院郑树森院士、周良辅院士、夏照帆院士以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王俊院士,与来自全国的创伤医学领域专家、学者、医生代表共同于线上线下参加了会议。开幕式由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天兵主持。

会议现场

本次大会主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院长、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主任姜保国教授致欢迎词,并作题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任务与使命”的国家创伤医学中心2020年度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9月,国家卫健委批准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体设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在全国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根据要求,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建立了国家远程救治中心及国际创伤先进诊疗技术研发示范中心;继续在全国严重创伤救治规范化培训中心十年的工作基础上,推动建立国家创伤救治培训体系;围绕创伤致死性问题,建立临床研究动物模型;启动全国范围内的多中心临床研究;参与国家重大灾难事件的救援;对2019年度我国创伤住院患者的数据进行分析,启动了中国创伤年度数据报告工作。他表示,明年重点工作将围绕加强国家创伤医疗中心的核心任务和核心使命,特别是通过最新成立的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器官保护专业委员会、颅脑创伤学术委员会、医疗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指导开展相关工作。

我国冲击伤、创伤弹道学研究主要创始人,交通医学奠基人,北京大学创伤医学中心的名誉主任,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专家委员会顾问王正国院士通过录制视频致辞。王正国指出,创伤急诊急救和危重症诊治不仅能衡量一所优质医院急危重症的治疗水平,更是国家级医疗综合治理能力的体现。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为主体设置的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在承担救治体系建设任务、提升全国创伤救治水平、改善救治效果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希望今后继续与全国同道一起,继续加强交流和合作,努力提高我国创伤救治的整体水平。

詹启敏在视频致辞中指出,国家创伤医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严重创伤救治体系建设、医疗、科研及培训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充分体现了北大医学的高标准和高水平。目前这项工作已经上升到国家层面,这意味着具有了更高的平台,同时也将承担更繁重的工作和更重大的责任。他希望国家创伤医学中心进一步带动全国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以及医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焦雅辉指出,国家医学中心不仅仅象征着荣誉,更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在创伤救治领域,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定位,一方面是在技术层面解决影响我国创伤医学救治的关键技术、核心技术,和国际接轨,甚至要能在某些方面到达引领的位置;另一方面,要探索建立适合我国国情的信息化链接模式、创伤救治的MDT医疗服务模式等一系列的流程与规范,并向全国进行推广,以提高我国创伤救治的整体水平,降低致残率和致死率。她建议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应每年发布中国创伤年度报告。

毛群安指出,针对当前我们国家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现状和面临的挑战,国家做出建设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这样一个战略性决策具有重要意义,双中心的建设将是“十四五”期间规划发展的重点。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作为国家医学中心的后起之秀,应快速汇聚国内的优质资源人才,把原有的高地打造成高峰,辐射全国,影响全球。毛群安建议国家医学中心在发展过程中要插上信息化的翅膀,利用5G等新一代通讯信息技术为医学中心发展助力。

年会期间,成立了器官保护、颅脑创伤和医疗质量控制三个专业委员会。焦雅辉宣布国家创伤医学中心专业委员会成立,并为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器官保护专业委员会”将搭建创伤救治团队和器官移植团队的合作平台,加强创伤救治团队的器官保护培训,提升器官保护的意识和能力,也期待加强器官合理有效使用,实现生命的延续。在器官保护专委会成立之后,“器官保护中国行”北京站正式启动 。“器官保护中国行”活动不仅助力我国人体器官保护工作,还将推动我国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的主动性、标准化,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颅脑创伤学术委员会”针对颅脑创伤这一创伤患者的首要死亡原因而成立,旨在提升颅脑创伤救治能力,建立救治规范,开展临床多中心研究。委员会成立后,第一次工作讨论会在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指挥大厅召开

“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医疗质量控制专业委员会”将建立创伤标准化救治流程和质量控制标准,加强创伤救治工作的质量控制,落实创伤相关诊疗指南、技术操作规范和临床路径,整体提升全国创伤救治水平,实现创伤救治均质化。

在此次年会开幕式上,中国创伤救治联盟与百度地图共同举办了首批创伤救治中心标识上线仪式。在毛群安宣布仪式开始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等十家国内顶级创伤救治中心的“红星”标识在百度地图上正式显现。姜保国等十位中心主任接受了代表着“人民生命健康守护者”的生命之星。

开幕式后,“第四届国际急危重症论坛”学术交流活动举行。为期两天的论坛以“传播急危重症规范化救治的理论与技术,介绍国内外最新进展,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为核心,邀请国内本领域的部分院士及国内外数十位知名专家进行高水平的学术讲座。郑树森、周良辅、付小兵、夏照帆、王俊就相关研究领域新理念、新技术及学术焦点问题作大会特邀报告。特邀报告环节由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副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副院长张俊主持。

论坛上,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日本、俄罗斯、南非等世界范围的各专业领域权威专家就新冠肺炎重症分层治疗及城市防控数学模型、急诊室复苏性开胸手术、急诊与院前急救平台建设、创伤救治团队资源管理及团队领导力、创伤救治体系信息化支撑与数据库建设、创伤救治核心技术、突发公共事件爆炸伤救治等内容进行了高水平的学术讲座,介绍了相关领域顶尖前沿的研究成果及国内外最新进展。

学术年会举行前,第四届“全国严重创伤规范化救治培训班”举行。培训班围绕创伤初次评估及处理、损伤控制手术、外伤后破伤风预防、创伤性凝血病等内容,进行了授课及实操训练。培训班由创伤救治中心副主任朱凤雪教授主持。培训日程安排紧凑,内容精彩丰富,各参会人员均表示收获满满。

此次论坛大咖云集、内容丰富,为参会人员带来一场学术盛宴,全国同道积极参与,线上参与人数达到56万人次,是我国创伤医学最具影响的活动,也是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一张重要名片。

合影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国家创伤医学中心的设置,是国家整体统筹促进医疗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一环,也是我国创伤医学领域一个全新的起点。国家创伤医学中心将发挥“领头羊”和“排头兵”作用,致力于提升全国严重创伤规范诊治水平,筑牢严重创伤生命线,守护人民生命健康,推动我国的创伤医学迈向新台阶、达到新水平,为健康中国宏伟战略作出更大贡献。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