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与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联合举办“力行计划——走进英雄城市,探寻初心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8日晚,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与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联合举办“力行计划——走进英雄城市,探寻初心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线上启动仪式。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宋扬、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孙燕、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团委书记卢敏出席活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验科检验技师段勇威医生、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代表庄昱医生、中建铁投路桥有限公司团委书记胡洁以及青年党员和团员代表,作为嘉宾受邀出席本次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并作主题发言。

“走进英雄城市,探寻初心使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

孙燕在致辞中肯定了两院学生在疫情防控中作出的贡献,呼吁同学们继续做疫情防控的奉献者,做团结共进的新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懈奋斗。

孙燕致辞

宋扬从外语专业学习出发,鼓励同学们用专业力量报效祖国,并在实践中继续锻炼专业技能,增长才干,希望大家凭借自己的专业优势为祖国和人民作贡献。

宋扬致辞

段勇威向参会同学们分享了他在抗疫期间的心路历程,伴随着疫情发展,他的心境从担忧到恐惧再到坦然。他简要介绍了自己在抗击疫情期间的主要工作职责以及各方面工作情况。段勇威表示,在武汉雷神山医院效力时,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志们共同奋斗,留下了难以磨灭的美好回忆。同时,他还分享了自己成为一名党员的故事,并鼓励入党积极分子们:“加强学习,尽快成为共产党员。”

段勇威发言

庄昱分享了他在医疗队管理组中的工作经历和生活感悟。为了尽可能将重症患者集中收治到高水平医院,庄昱所属的医疗队始终站在危重症救治的第一线。牢记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不忘初心,北医三院支援队在同济医院留下了珍贵的回忆。他用亲身经历为外语专业的同学们指明了一条为国家奉献的道路,鼓励参会同学们努力学习,参与到积累和分享新冠肺炎治疗与管理经验的国际交流中。

庄昱发言

胡洁向参会同学们分享了她参加武汉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经历。作为中建铁投路桥有限公司华中青年突击队队长,胡洁以及其他奋斗在施工现场的同志们“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为保障“中国速度”,风雨兼程。她说,建设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从来没有什么奇迹,只是大家拼了命而已”。她告诉参会的青年党员们:“我们不是生来拥有,只是选择无畏,战场在哪里,我们就在哪里,因为我们是中国青年,因为我们是新时代青年。”

胡洁发言

武汉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本科生党支部代表戴博同学、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代表王笑坤同学发言,向所有奋斗在抗疫第一线的青年党员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王笑坤同学发言

在未来两周内,参与实践的同学将共同学习《武汉抗疫记》,走进武汉这座英雄城,体会国家和人民在此次疫情中做出的贡献与牺牲;将与一线抗疫卫士深入交流,了解抗疫一线的感人故事;将深入基层,实地调研各地抗疫情况,在实践中深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相信外院学子们将会以本次线上实践学习活动为契机,回顾历史,坚定理想,共同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与会人员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