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数学学科2022年寒假战略研讨会举行

1月12日,北京大学数学学科2022年寒假战略研讨会在英杰交流中心第二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副校长张平文院士,学校学科建设办公室、人事部、科学研究部、国际合作部、教务部、研究生院等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田刚院士、鄂维南院士、陈松蹊院士,数学科学学院、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党政领导和教师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分上下午两个半场,分别围绕学科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展开讨论,上午会议由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胡俊主持,下午会议由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主持。

会议现场

张平文讲话

张平文首先传达了学校对“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总体部署。他指出,在当前形势下召开今天的会议非常及时,站在“两个一百年”交汇的重要历史节点,大学的发展与国家的强盛息息相关,大学教育是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石。新一轮的“双一流”建设应聚焦回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问题:一是我们是可以培养出大师的,北大数学学科应该有这个自信。二是如何将学科特色与国家战略相匹配,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贡献数学学科的智慧。三是思考如何培养国家战略科学家。数学学科一定要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厘清思路,做好规划,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进、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而行之有效的举措,助力北大数学走向世界一流学科前列。

田刚讲话

田刚表示,数学强则科学强,作为数学人,我们要以建设数学强国为根本目标,勇担重任。北大数学拥有百年历史,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喜人的成绩,我们要充满信心,追求更高目标,这是学校的要求,是国家的期盼,更是北大数学人的决心。在这个过程中,一是要增强自信,要有定力,教师要更多地参与学生培养,引导学生做好问题;学生要勤于思考,勇于探索,敢于挑战,要有雄心和胆识。二是要重视学术,努力做出重要的、优秀的工作,要在数学发展历史上留下北大数学人的名字。

鄂维南讲话

鄂维南全面介绍了应用数学的发展历史、现状及未来发展方向。他表示,应用数学学科已经从刚开始的“小应用数学”逐步走向了“大应用数学”模式,从最开始的微分方程、流体力学等研究领域扩充到了如今的机器学习、大数据、统计学、经济与金融等多领域。北大应用数学拥有计算、信息、统计、金融数学等多个专业,有非常好的基础;未来要积极发挥北大基础数学优势,加强学科交叉,重视应用数学落地,大力发展人工智能、AI for Science和机器学习的数学理论等方面研究,抓住机遇,推动应用数学更大发展。

陈松蹊讲话

陈松蹊指出,我们要积极落实“双一流”建设,引进和建立一流的学者队伍,培养优秀学生,鼓励教师积极参与国际学术交流;要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增强全过程管理,要适当放慢节奏,让学生有更多的思考空间。统计学要与数学学科一起,做好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各方面工作;积极推动学科交叉,解决一系列“卡脖子”问题,为国家提供更多的战略科技力量。

陈大岳主持会议

胡俊主持会议

学校职能部门代表发言

学校师资人才办常务副主任贾爱英、科研部副部长蔡晖、国际合作部副部长李昀、人事部副部长俞蕖、研究生院副院长陈鹏、教务部副部长刘建波、学科办综合办公室主任何洁作为学校职能部门代表发言,分别就学科建设、人才引进、国际合作、学生培养等多方面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并表示未来将一如既往地提供服务、加强支撑,助力北大数学一流学科建设。

分管领导及各系主任发言交流

北京国际数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小博,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章志飞、李若、刘若川汇报并分享了数学学科在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本科生及研究生培养等方面的工作及思考。数学系主任王嵬、概率统计系主任姚方、信息计算科学系副主任李铁军、金融数学系主任吴岚汇报了各系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与会教师代表充分讨论,深入研究,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十四五”规划和学科“双一流”建设等方面重点问题,梳理总结学科发展情况,深入研讨未来发展战略。

陈大岳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全院师生勠力同心,在各方面取得了可喜成果。在下一个建设阶段,数学学科将围绕建设“双一流”根本任务,总结经验,深入探讨,明确目标,全面部署,发挥优势,为推动数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前列贡献自己的力量。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