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教育对外开放 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北京大学参加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教育专题展

9月4日至9日,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本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首次设教育专题展,由教育部和北京市政府联合主办。9月5日至9日,北京大学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教育专题展,积极展示北大在国际教育交流、中外合作办学、留学服务、在线教育等方面的发展成就。

线下展台

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是专门为服务贸易搭建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型大规模展会和交易平台,自2012年起已举办6届。本届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以“全球服务,互惠共享”为主题,希望以此为契机,搭建起平台和桥梁,让各国人民充分展示服务贸易领域新发展新突破,共同享受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新技术新成果。

展览现场,许多人详细了解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与工作人员沟通教育国际交流特别是后疫情时代的发展趋势。

2019年5月,北京大学发布《北京大学国际发展战略——全球卓越:面向未来的责任与担当》。国际发展战略凝炼了六大发展理念:创新,引领,开放,独特,多元,塑造。战略勾勒了六大推进路径,从推进科研国际协同创新、全面培育全球卓越人才、构建好国际学术共同体、争创国际交流独特范式、打造一流国际智识高地和优化全球合作协同体系六个方面部署了学校国际发展。

线上3D展台

近年来,北京不断优化留学环境,在京就读外国留学生近11万人次。作为新中国开展留学生教育最早的高校之一,近70年来,北京大学逐步形成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和北大风格的留学生教育模式。过去几年,北京大学积极落实《留学北京行动计划》《留学北大计划》,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化留学工作体制机制改革,致力于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高素质国际人才。现在,每年有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0人次左右的各类留学生在北京大学学习。展会上,工作人员向外国使领馆教育处等机构的代表和一些参展观众介绍了北京大学的留学生招生、特色来华留学项目、留学生的学习生活环境、国际文化节品牌国际活动等。

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受到了很大限制,许多原计划出国留学的学生,转为寻求在国内参加国际化项目,很多人希望加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现在,北京市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与项目达到150个,提供了丰富的选择。北京大学积极推动与世界知名高校开展中外合作办学项目,与比利时弗拉瑞克商学院和英国伦敦大学学院合作举办工商管理硕士研究生项目,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合作举办企业管理专业(金融工程)硕士研究生项目和西方经济学专业硕士研究生项目,与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埃默里大学联合举办生物医学工程联合博士项目,这是中国首个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的联合博士项目。这些项目进行了精心设置,由合作院校优秀教师授课,多年来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外,北京大学积极推动走出去办学,2018年启动英国校区,该校区成为学校与英国及欧洲各国合作的重要基地。许多参展人员就这些项目的招生资格、考录方式、学习期限和课程设置等内容与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工作人员介绍来华留学项目

此次疫情凸显了在线教育的重要性。服贸会期间,教育界人士围绕在线教育进行了广泛讨论。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北京大学积极推动在线教学,春季学期,2800名教师以直播和慕课等5种教学方式,为不能返校的4万多名学生开设4437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选课学生超过20万人次,有60位外籍教师在全球五大洲31个国家和地区克服时差困难参与线上教学。今年暑期,北京大学启动国际暑期学院,举办了线上国际暑期学校、线上汉语暑期学校、北京大学-芝加哥大学国际政策线上暑期项目,为来自全球各地的学生提供高质量的线上学分课程。

工作人员答复咨询

作为文化中心,北京市教育国际交往越来越频繁,与境外建立交流关系的学校近2700所。北京大学不断推动国际交流,目前已与世界近7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交流关系。学校积极推动联合培养,目前与合作伙伴举办40多个联合培养项目。疫情期间,北京大学在线上保持与合作伙伴密切交流,向88所合作院校和机构致函,举办30多场线上视频会议,与合作伙伴开展防疫交流并深入研究探讨后疫情时代的合作方式。

北京市高度重视国际人才引进,近年来不断出台相关政策并积极改善引智环境,目前北京市教育系统任教的外籍教师达5000多人。在教育部、科技部和北京市的支持下,北京大学大力加强引智工作,2019年全年聘请各类外籍专家和教师达1125人次。学校不断完善引智管理与服务,搭建多元引智平台,柔性引才用才,完善引智“软环境”,建设“大学堂顶尖学者讲学计划”“高端学术讲座计划”“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等多元特色引智平台,打造国际人才集聚地。疫情期间,北京大学举办“云聘任”仪式,聘请卡耐基梅隆大学Bruce Nelson讲席教授、1995年图灵奖(A.M. Turing Award)获得者曼纽尔·布卢姆(Manuel Blum)和夫人卡耐基梅隆大学杰出教授贝兰妮·布卢姆(Lenore Blum)担任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

“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后疫情时代,北京大学将按照《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指导,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做好国际交流合作,通过教育国际化发展进一步服务国家和北京市的发展建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