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百年前北京大学学术系列展”开展

“一代人有一代人之学术,北京大学的学术发展,既需要前瞻性的布局谋篇,也需要回顾后的理解与体悟。”11月29日,经过半年的精心准备,“承学脉而开风气 致广大而尽精微——百年前北京大学学术系列展·1921”在图书馆东楼四层开展。

展览海报

展览分为“著名学者”“学术社团”“学术演讲”“国际学术交流”“学术支撑”“学术出版”六大主题,通过“1921年的北京大学”,对当年北京大学的主要情况作全局的鸟瞰,并提供当年报刊与北大相关事件的报道,而两千余字的“1921年北京大学学术大事记”则是当年北大学术的浓缩总结,也是当年北大学术的脉络再现。

图书馆依靠馆藏丰富的近现代文献资源,借助民国图书报刊数据库的便捷检索,充分发掘图书报刊和名人日记等相关史料,逐年对百年前的北大学术进行细致深入的梳理,并将展板文字图片与图书、报刊、书影等展品呼应结合,力求多维度立体展现百年前北大的学术风貌,希望可以通过回望百年前的视角,展现北大学术的生动内涵和独特魅力,为北大学术史提供可信而可爱的注脚,为北大学子发扬北大学术传统、再创学术辉煌提供启迪和动力。

12月3日下午,校长郝平,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叶静漪,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校长助理、总务长董志勇等校领导在图书馆馆长陈建龙、党委书记郑清文的陪同下参观了本次展览,详细观看了当年的北大建筑、学人、演讲现场、社团合影、图书馆等照片,以及胡适、高一涵、张乃燕等学者的签名著作、当年北大社团创办的杂志等展品。郝平等校领导对图书馆用好校史资源,借助珍贵历史资料展现北大学术的发展脉络和人文精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教育给予充分肯定。郝平要求,下一步要加大对展览的宣传推广力度,使之成为加强和改进师生思想政治教育,提高育人水平的重要内容,同时要进一步深入挖掘各类校史资料的价值,通过多种手段充分发挥其育人功能,举办更多、更好的特色专题展览。党委宣传部部长任羽中、常务副部长唐金楠陪同参观。

校领导参观展览

回望百年,北京大学始终以继承学术传统、引领学术发展为己任,形成了独特的学术传统,大师云集,硕果累累,不仅在很多学术领域开风气之先,而且很多学术著作堪称典范之作,为中国学术的现代化转型和开新作出了重要贡献,此次展览既是对于近现代北大相关文献发掘整理工作的推动,也为未来北大的学术发展提供借鉴与参考。

展览时间:2021年11月29日-12月31日

展览地点:图书馆东楼四层展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