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北京大学图灵班John Hopcroft奖学金颁奖仪式在线举行

2022年12月15日,第三届北京大学图灵班John Hopcroft奖学金颁奖仪式在线举行。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北京大学访问讲席教授John Hopcroft,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与工程科学部主任高文,计算机学院院长、图灵计划管理委员会主任胡振江,计算机学院党委副书记、图灵计划基金管理组组长马思伟,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副院长陆俊林、党委副书记贾方健,前沿计算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图灵计划科研组组长邓小铁,图灵班班主任代表董豪、边凯归,部分获奖学生,以及字节跳动、真格基金、商汤科技、微软亚洲研究院、快手等捐赠企业代表出席了颁奖仪式。

仪式由马思伟主持,他介绍了本届获奖学生情况,回顾了John Hopcroft基金成立的背景,感谢John Hopcroft多年来对北大图灵班倾注的心血以及为图灵班的建设作出的卓越贡献,同时,他代表图灵计划管委会对捐赠企业表示感谢。

马思伟主持颁奖仪式并介绍相关情况

John Hopcroft感谢捐赠企业对人才培养的关心与投入。他表示,在座的获奖学生是中国最优秀的学生之一,John Hopcroft奖学金是对同学们现阶段学习成果的肯定,他也将不遗余力地对同学们今后的科研与学业提供帮助与支持。

John Hopcroft致辞

高文表示,图灵班是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的一个非常有益的尝试,汇聚了一批对计算机科学有理想、有抱负的优秀学生,在老师的传帮带下,同学们探索未知领域、挑战前沿问题,对计算机学科的发展作出贡献。他感谢企业的热情捐助,希望奖学金对同学们是鞭策和鼓励,期待获奖同学未来作出突破性、原创性的成果。

高文致辞

胡振江感谢John Hopcroft和高文共同发起成立北京大学图灵人才培养计划,感谢John Hopcroft多年来不远万里、不顾疫情阻隔,多次来到中国,亲自参与学生培养方案的建设,一对一与授课教师交流,为推动北京大学计算机学科的改革与发展作出巨大贡献。他希望同学们在本科阶段拓展视野,建立多元化的知识储备;勇于挑战基础性、前沿性、创新性的工作;在探索的过程中不怕失败,坚持不懈,将来能够站在时代前沿,成为引领未来、建设未来的计算机学科人才。

胡振江致辞

陆俊林代表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他谈道,近年来,北大图灵班在全国范围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希望同学们未来能够再接再厉,共同维护、建设图灵班,让北大图灵班的品牌发扬光大。

陆俊林致辞

2019级图灵班获奖学生代表唐静吾感谢图灵班的科研轮转机制让他找到了自己感兴趣并愿意为之奋斗的理论计算机方向。他回忆John Hopcroft曾在一堂课上谈到,人生的价值在于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人们过上更好的生活。他也愿以此为目标,珍惜图灵班提供的宝贵机会,努力学习,未来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唐静吾发言

2020级图灵班获奖学生代表司嘉祺回顾了自己从计算机系统小白到成为助教、帮助学弟学妹,以及在过程中与不同年级图灵班同学找到共同研究兴趣的经历。她表示,获得John Hopcroft奖学金是对自己的激励,未来要继续努力,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爱好进行探索,在计算机领域为祖国的发展作出贡献。

司嘉祺发言

邓小铁代表图灵计划管委会科研组宣读获奖学生名单。与会嘉宾和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合影

延伸阅读

“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的设立旨在打造深具北大特色的计算机类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计划,建立课程教学与科研培养的示范体系,全面提升北京大学计算机和人工智能学科的教育与人才培养水平,为国家培养计算机领域未来的领军人才。该计划由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两部分组成。本科生培养基于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于2017年创办的“图灵班”,研究生培养计划随之于2019年立项。“图灵班”发起人之一、图灵奖得主John Hopcroft教授担任指导委员会主任,亲自设计培养方案及课程体系,并亲自讲授、旁听和一对一交流相关课程,确保课堂质量。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John Hopcroft基金”于2020年在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立项,为感谢John Hopcroft在北京大学推动教学改革及相关工作。基金用于支持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图灵人才培养计划”的实施。目前,该基金捐赠企业包括:字节跳动、真格基金、商汤科技、微软亚洲研究院、快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