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立自强——北京大学成立计算机学院

10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成立仪式在百周年纪念讲堂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常务副校长、教务长龚旗煌,副校长黄如,校长助理、秘书长孙庆伟,John Hopcroft院士,陈左宁院士,赵沁平院士,梅宏院士,吴建平院士,王恩东院士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信息学部副主任刘克等校内外领导、嘉宾,在京兄弟院校计算机院系负责人、企业代表、校友代表及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出席。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往届系主任李晓明、程旭、杨冬青、陈钟、黄铁军和师生代表参加。成立仪式由计算机科学技术系主任胡振江主持。

成立仪式现场

现场播放了来自计算机系全球各地校友和国际同行专家学者的祝贺视频。校友们回忆起自己在北大的学生生涯,为北大计算机系这些年的发展壮大感到高兴,向改设为计算机学院表达了真挚的祝贺。来自海内外多个学校的知名学者给予北大计算机系高度评价,向计算机学院未来发展送上美好祝福。

邱水平、郝平、龚旗煌、黄如、John Hopcroft、陈左宁、赵沁平、梅宏、吴建平、王恩东共同启动成立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成立,践行了北京大学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一贯宗旨,落实了学校把全力支持新工科建设作为完善学校创新体系重要内容的方针,是响应和落实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蓄力新工科建设做出的重要决策。

启动仪式

计算机学院名誉院长杨芙清院士发表视频致辞。她回顾了北大计算机学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发展历程:1955年北大设立计算数学专业;1956年设立半导体专业;1959年设立计算机专业;1969年国务院向北京大学下达研制每秒100万次大型集成电路计算机任务,1973年研制成功;1975年打破技术封锁,研制出1024位MOS动态存储器,成为第三个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1978年改革开放,在三个专业基础上正式成立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建设了一流的师资队伍,加强了思想教育,承担起青鸟工程,完成了多项国家科技攻关任务和863高科技国家项目;2002年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组建,学院形成了“厚基础、强复合、宽视野、高素质、高质量”的本科生培养体系和以研究所为主体、科学研究和研究生培养紧密结合的新模式。杨芙清对办好计算机学院提出三点建议:一是扎根于基础理论研究,弄通卡脖子技术问题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原理,瞄准世界科技前沿,抓住大趋势;二是重视高端人才的培养,要在吸引优秀本科生的基础上,培养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甘于坐冷板凳,勇于做栽树人、挖井人,德才兼备,善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高素质、高水平、复合创新型研究人才;三是大力支持本科生教育,这是学院优质生源的重要来源,也是学院的最重要任务之一。她表示,要将最新的科技成果融入本科生教育之中,营造“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的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智慧之门”的优秀教师竞相承担本科生教学的氛围。

杨芙清致辞

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主任尹霞代表兄弟院校致辞。她表示,北大计算机科学技术系在43年的发展历程中,始终坚守北大兼容并蓄、思想自由的优良传统,一代代师生勇于开拓,奋勇拼搏,为我国计算机科学事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在多年合作发展的基础上,不仅形成了两校互通互融的格局,同时也具有各自特色鲜明的学术风格,肩负着共同的历史使命——为祖国建设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科。今后,双方应当围绕国家战略,树立顶天立地做科研的理念,共同探索中国特色的计算机学科顶尖人才培养体系,重视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发展,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参与全球科技治理。她希望清华计算机系和北大计算机学院携手并进,砥砺前行,为我国计算机学科和教育事业发展,为推动国家技术创新,为建成国际顶尖的计算机学科贡献更大的力量。

尹霞致辞

现场举行了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与腾讯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阿里巴巴集团的卓越企业合作伙伴授予仪式。计算机学院的发展和信息产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建立计算机学院的宗旨之一就是要深化与企业的合作,推进科研成果转化,培养高层次创新人才。北大计算机学科长期与多个领军企业保持紧密合作,共同为我国信息产业发展作出重要贡献,也结下深厚友谊。学院成立后,在之前的合作基础上,双方将进一步加大和深化合作,携手为信息产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卓越企业合作伙伴授予仪式

龚旗煌代表学校向计算机学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指出,北京大学成立计算机学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服务国家发展的重要部署,也是深化多学科交叉融合、加快推动我国计算机学科发展的重大举措。龚旗煌代表学校对办好计算机学院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人才培养;二要聚焦计算机科学的前沿领域,提升原始创新能力;三要打造世界一流人才高地,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他希望计算机学院建设好计算机学科的一流平台,凝聚起一批世界级的计算机科学家,与各兄弟高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一起发愤图强、奋力前行,共同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工作,构建新型创新共同体,为提升我国信息产业自主创新能力贡献北大力量。

龚旗煌致辞

胡振江表示,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的目标是构建国际一流的文化和氛围,创造能够从全球吸引顶级学生求学、吸引顶级学者入职的环境,建设进入世界前十的国际一流的计算机学科。今后,计算机学院将坚持立德树人、教学第一的理念,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要时刻铭记教书育人的使命”。为支持师生做出从0到1创新型研究,学院将全力营造能够让老师和学生在学术科研中自由探索的氛围。此外,学院鼓励多样化、鼓励交叉、鼓励做有影响力的工作,并鼓励基本工具的开发,要坐得起冷板凳、拿得出真东西。

胡振江总结致辞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将继续与祖国和人民共命运、与时代和社会共前进,在新的历史节点上肩负起建设新工科的重任,引领和推动我国计算机学科向世界顶尖水平攀登,培养服务国家、志存高远、品学兼优的全方位高层次人才,不断强化与信息产业龙头企业的多领域合作,带动我国信息产业整体的持续健康发展。北大计算机学院全体师生将凝心聚力、不辱使命,持续推进世界一流的计算机学科建设,为学校、为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与会人员合影

延伸阅读:杨芙清院士在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成立大会上的致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