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改落实,为民办事 | 研究生院立足实际抓细节,用心工作暖校园

编者按:近期,北京大学将落实巡视整改工作与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紧密结合、一体推进,取得了一系列工作成效。学校聚焦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来,研究生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认真落实学校决策部署,将学习党史与总结、反思、推进工作相结合,扎实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立足师生需求和工作实际,研究生院从具体工作入手,抓住毕业季、招生季等关键节点,提高为师生服务的意识,强化导师队伍建设,完善优化学生自助服务系统,推进党史教育进课堂,多措并举,共建和谐、暖心校园。

毕业季,暖心礼

在课堂教学、学术研究、课外实践、生活服务等过程中,研究生院牢固树立一切工作“以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的理念,把立德树人和研究生教育管理与服务质量提升作为中心任务,抓实做好各项工作。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很多毕业生无法返校参加毕业典礼,学校决定为这届毕业生举办专场学位授予仪式。今年5月4日校庆日当天和毕业季,两场专场学位授予仪式累计4000余名毕业生参加,研究生院配合学校精心组织,以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的要求,精心为回母校参加毕业典礼的每一位毕业生制作了专属的“学位授予仪式纪念校徽”和“纪念名卡”,被同学们称为“暖心母校”“暖心礼物”,得到毕业生的广泛好评。

专场学位授予仪式和纪念校徽、纪念名卡

推进招生工作,强化人才培养

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学校统筹部署,研究生院根据“我为师生办实事、我为学校创一流”的要求,进一步提出:每个办公室要结合业务工作,每个人要结合自己岗位和职责,提出并完成至少一项服务创新或改进具体工作。

招生计划管理是研究生院一项重要工作,也是院系和师生关心的重要方面。为加快国家急需高层次紧缺人才培养,研究生院今年先后调研20多个院系,了解院系需求,继续扩大“关键领域急需人才”招生计划,对基础学科和关键领域给予增量支持。

今年,研究生院还实施了“前沿工程博士招生项目”,开展以提升学生能力建设为目标的基层治理证书项目,协助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举办基层就业校友回炉再造“薪火班”,积极服务国家和社会需求。

另外,研究生院认真落实好专项招生政策,把党和国家对青年学生的关爱落到实处。研究生院积极筹措资金,设立“北京大学博士研究生未名学者”支持计划。目前,首批社会资金已经到位,本学期将在相关学科开展首次评选工作,进一步激励广大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科研动力,助力高层次人才培养。

前沿工程博士入学教育活动

“薪火班”三期结业仪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讲话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构建和谐导学关系

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导师指导能力,2021年4月,研究生院印发了《北京大学研究生导师手册》。手册收录了2020年7月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之后教育部出台的一系列最新文件,以及最近学校新增和修订的导师岗位职责,研究生招生、培养、学位授予等各类规定,切实发挥“工具书”的普及和推广效应。

5月,研究生院上线研究生导师在线答题系统,借助信息化手段,帮助导师更好了解和掌握国家及学校的管理规定与教育改革要求,做到全员知晓、全员掌握、全员应用。截至目前,校本部共计1644位导师完成并通过答题。

2935213539324cde98c07f0614851cfd.jpg

研究生导师手册和学位论文答辩秘书工作手册

10月,研究生院制订了《北京大学研究生导师行为准则》,目前讨论稿正广泛征求意见,年底前形成制度文件。12月,研究生院拟举办导师培训论坛,加强对导师的指导和要求,促进导学关系健康发展,以加强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相关工作方案正在完善和推进当中。

一站式服务,信息化管理

研究生院作为研究生教育管理服务主责部门,注重以师生需求为导向,确立一站式服务理念,为师生办实事,使师生真满意,在管理服务育人工作中长本事。

近年来,研究生院持续开发自助服务系统,同步推进网上服务大厅建设,明确提出三个建设阶段:第一个阶段:少跑一趟路,少进一道门。第二阶段:只跑一趟路,只进一道门。第三阶段:不跑一趟路,不进一道门。

目前,研究生培养绝大部分日常业务,如学籍异动申请、选课、论文材料提交等,均可在网上服务大厅办理。今年4月,研究生院上线了研究生学位论文校外送审管理系统,通过该系统已发送评阅5409人次,涉及论文2170份,专家2198人,为师生带来便捷高效的体验,极大提升了学位论文评阅意见反馈的时效性和师生对评审与答辩工作的满意度。

自助打印证明材料

北大存在多校区管理,研究生院基于一站式服务理念,开发自助服务系统,共15台自助打印终端分布在燕园校区、大兴校区、昌平新校区和深圳研究生院,实现“5+2”天、“7×24”小时全天候服务。学生可通过自助终端打印或办理40余项证明或业务,如打印成绩单、学历学位证明、疫苗接种证明、自助缴纳学费等。截至今年9月,自助服务终端累计服务学生14万人次,打印材料31万份,自动盖章38万次,极大地方便和满足了学生办理证明材料需求。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今年9月1日,研究生院正式上线研究生可信电子证明材料,在校生和毕业校友均可通过校内门户申请办理相关可信电子证明PDF文件(如成绩单等)。自2020年5月试运行以来,已经有14,603人次申请了25,250份可信电子证明材料。

9月11日,研究生院又推出自助注册终端。本学期学生注册期间,该终端完成自助注册9607人(研究生5662人,本科生3945人),占全部注册学生数的45%以上,极大减轻了院系人工注册工作量。

自助注册机演示

目前,研究生院已经构建自助终端与网上服务大厅相结合的、完整的研究生教育自助服务信息化体系。以学生为本,实现服务育人,成为研究生院信息化建设品牌。相关建设理念和经验也得到各兄弟高校的认可和借鉴。

党史教育进课堂,红色精神驻心间

学校党委书记邱水平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明确提出“把党史作为立德树人的最好教科书”。“北大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高度重视用好用活红色校史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立德树人工作紧密结合,在全校形成人人讲党史、处处学党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生动局面。”校长郝平也指出:“要进一步开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等思政课程,进一步建成高质量的思政育人体系。要充分利用学校党史、国史、校史的宝贵资料,推动党史学习教育。”

今年,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研究生院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于上学期首次成功开设“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系列讲座共有8讲,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历史学系等党史研究领域的校内外知名专家讲授,课程内容获得选课学生一致好评。

6月7日,光明日报在头版报眼位置,以《北大推出“百年党史专题”课程》为题刊发文章,对北京大学推动党史教育进课堂、进课程体系,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教学科研育人全过程的做法予以宣传,对北京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形式创新和进展成效予以肯定。

本学期,该课程首讲已于9月14日开课,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大钊讲席教授陈晋担任主讲。党史教育长效机制已经建成。

此外,研究生院强化“四史”类研究生课程建设,2021年5月有6项“四史”类研究生课程通过立项给予支持,进一步丰富党史课程体系建设。

“百年党史专题”课程

下一步,研究生院将继续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要求,开展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持续为师生办实事,推动新时代北大研究生教育创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