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过程管理,提升博士生培养质量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推进经济学博士培养方案改革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及其前身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于1996年秋季开始独立招收培养博士研究生。多年以来,国发院始终以教学育人为根本,以建成国内最为严谨、严格的现代经济学理论教育体系为愿景,坚持严格的教学标准,不断改进经济学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经过20余年的发展、探索,形成了一套既与国际接轨、又具自身特色的博士培养体系,培养出了一批批优秀的经济学学者。

国发院

2012年,为使中心的博士培养更具国际化、规范化和本土化,以期培养出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博士生,国发院以博士培养模式为研究对象,选取了欧美以及香港、台湾等十几所名校为主要比较样本,具体到经济学博士培养的方方面面,重点比较了各院校博士培养计划、专业设置及课程设置、培养过程和资格考试设置、学年论文等方面,同时对比较样本中有突出特色值得思考和借鉴的方式方法进行借鉴吸收,从中发现国发院现有博士培养体系的优势与不足之处,制定了新的五年制博士培养方案。

国发院院长姚洋

新的培养方案中,国发院博士培养,以学术与科研能力的训练为核心,取消博士毕业论文发表要求,强化综合考试和专业领域资格考试,增加第二学年论文和第三学年论文(英文),实行全过程管理,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新的培养方案实施以来,尤其取消毕业发表要求增加学年论文后,学生学术发表不减反增,且质量大大提高,以新培养方案实施后的第一届毕业生为例,2012年9月入学的9位博士生,毕业前共61人次在国内和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其中,44人次在中文期刊上发表(经济研究7人次,管理世界5人次,经济学季刊4人次,世界经济4人次,金融研究2人次,其他CSSCI期刊22人次)。英文方面,共有17人次在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

毕业生合影

2017—2019届国发院的博士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深受欢迎,近一半的毕业生进入国内诸如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厦门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和中央财经大学等著名大学任教,迅速成长为各校的青年研究骨干。近年来,尤其是新培养方案实施以来,国发院也保持了每年至少一位博士毕业生赴海外高校任职(包括韩国成均馆大学、德国马丁路德•哈勒维腾贝格大学、丹麦奥胡斯大学),至少一位博士毕业生赴国际组织(世界银行/IMF/联合国等)就职的良好势头。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