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茶座第89期——朱文莉:阅读、思考、交流 勿负燕园滋养

12月11日下午,北京大学学生工作部举行第89期教授茶座,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朱文莉教授应邀来到茶座现场,就“学术与政策视角下的国际关系”这一话题与同学们展开深入交流。

茶座现场

谈及“关系”一词,朱文莉认为,学术研究中的“国际关系”与日常生活中的“关系”有很大不同,后者侧重个体间的社会交往和互动状态,而前者则聚焦不同国家间的利益博弈和权力交锋,属于政治话语中的复杂概念。国际关系研究建立在“区域国别研究”和“领域研究”两大重要支柱的基础之上,通过纵深分析各国各地区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的发展脉络,把握国际局势变化,判断时代发展动向,达成在云谲波诡的国际形势中寻找历史规律的学术目标。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滋养在燕园的学术氛围之中,尊重事实、遵循逻辑、涉猎广泛、有守有为,致力于使中国的学术研究与国际学界融汇交流,为国际治理贡献智慧。朱文莉鼓励同学们培养扎实的研究态度、中立的学术站位、稳定的学习热情,怀揣兴趣和好奇面对现实课题,以包容和开放的态度参与讨论,厚积薄发,力戒浮躁。

同学们认真听讲

有同学提问,“一带一路”建设加强了中国与第三世界国家的合作,中国学者应如何深化对于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拉美国家的区域国别研究。对此,朱文莉指出,尽管中国学者对拉美地区葆有强烈的学术兴趣和研究热情,但受到空间距离和语言、地缘等方面的限制,加之我国西语、葡语等人才培养体系尚不能满足激增的现实需求,相关研究进展还不尽人意。不过北大国际关系学院一贯保持着拉美研究的传统和学术追求,也在积极为国家政策作贡献,期待青年人加入,推动学科持续发展。

有同学询问青年学者应如何在客观中立的学术研究与立足于国家利益的政策研究中寻求平衡。朱文莉认为,学术研究立足于个人的学术旨趣和好奇心,必须接受和尊重学术共同体多年形成的逻辑和方法,观点和立论鼓励大胆创新;政策研究则需要敏锐地发现焦点问题,在信息不充分的情况下做出理性判断,对策建议必须切实可行。朱文莉鼓励大家充实自我、潜心钻研,勿负燕园滋养,探索有深度的学术研究与前瞻性的政策研究相互支撑的合理路径。

现场合影

朱文莉为同学们写下寄语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方能守正笃实、行稳致远。党的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面对新时代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新使命,同学们应自觉夯实知识基础、培养全局观念、提升思辨能力,孜孜以求、锲而不舍,为中国的学术研究注入新鲜血液,为祖国的政策发展建言献策。

北大“教授茶座”作为学生工作部主办的一项校园文化品牌,在这里,同学们可以和名师大家一起品茶畅谈,近距离聆听师长经历、感受学者风范、领悟人生智慧,进一步增强科学精神和人文素养、体会青年成长与责任担当。

“燕园学子微助手”微信平台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教授茶座的活动通知并分享教授茶座微语录,敬请关注。

第89期教授茶座·微语录

微语录·一

我们都滋养在燕园的学术氛围之下,北大有着特别好的研究氛围,国际关系研究能够从各个学科中汲取营养。

微语录·二

国际关系研究主要建立在两个重要支柱的基础之上:区域国别研究和领域研究。

微语录·三

针对国际关系的学术研究中,任务导向、固守成见是会出现问题的,我们应该带着对某个国家、某个课题领域浓厚的研究兴趣开展研究。

微语录·四

国际关系领域,学术研究追求的是客观中立,而政策研究立足于国家利益。

微语录·五

只有通过知识的积累、逻辑的训练、研究方法的成熟,找到一种长时期的、全视角的研究方法,才有可能对国际形势做出战略判断。

微语录·六

想要进行高端的政策研究需要有长期的学术积累的支持,厚积薄发,才能实现从学术成果向政策成果的转化。

微语录·七

在国际关系学习中,首先要回到事实,分清什么是严谨的学术研究,不能太过于急躁,要给自己时间,注重知识的积累。

微语录·八

国际关系的学习中主要有两套方法论:自上而下地进行演绎思辨;自下而上地进行归纳总结,按时间序列从事实出发,再进入到观点,最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微语录·九

做出好的学术成果,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真正感兴趣的某个议题或某种理论流派,以自己的兴趣作为指引,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微语录·十

阅读、思考、交流,勿负燕园滋养。


专题链接:教授茶座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