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 五四运动史学习心得分享——教育学院开展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

6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教育学院党委书记、院长阎凤桥在学院112报告厅为全体师生党员作题为“学习五四运动史的几点心得”的讲座。讲座由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侯华伟主持。

阎凤桥讲党课

阎凤桥强调了学院师生学习历史的重要意义。教育学院的发展要立足深切的现实关怀、厚重的历史文化、宽广的学科视野、深刻的学术思想,通过历史学习可以夯实学术研究的基石。阎凤桥介绍了毛泽东、顾维钧、杜威等人对于五四运动性质的评价。五四运动是一次彻底的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爱国运动,是旧民主主义革命和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分水岭,直接影响了马克思主义思想的传播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发展。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学习这段历史有助于深刻认识北大的光荣历史和在民族复兴大业中所承担的使命。阎凤桥结合红楼、东郊民巷、赵家楼等旧址图片回顾了五四运动中“北京学生运动”的主要经过。

全体师生党员学习党课

阎凤桥分享了学习五四运动历史文献的五点心得:一是五四运动前后,中国经历了急剧的社会变革,风气为之一新,新思想不断涌现;二是五四运动的兴起,与清末民初废科举、兴学堂、建学制有着密切的关系;三是五四运动改变了过去一盘散沙的状况,社会动员和组织能力提高,为政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四是五四运动尤其是苏联十月革命的成功,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传播,共产主义事业在中国的兴起;五是反思五四运动时期提出的问题在当今时代是否已解决以及中国现代化进程。此次讲座,阎凤桥带领教育学院师生党员重温了五四运动的历程,探索了北大人与五四运动的历史渊源,领悟了五四运动对中国发展的深远影响。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