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获“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授牌

2021年4月29日,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举办的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高级研修班在京举办,研修班在北京设主会场,29个省区市设分会场,北京大学等30所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中国人民大学等80所国家知识产权试点高校领导和相关工作人员,各省区市知识产权局和教育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参会。

研修班上,北京大学参会代表领取了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的授牌。2020年2月,国家知识产权局和教育部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建设工作的通知”,科技开发部牵头组织学校相关部门和单位按通知要求认真准备材料,顺利通过国家知识产权局组织的专家答辩,2020年10月北京大学成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

2.jpg

国家知识产权局申长雨局长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 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申长雨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从知识产权的历史和内涵、知识产权制度的作用和功能、十八大以来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新发展阶段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下午的会议上,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雷朝滋司长就《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的主要思路和内容进行解读,并对如何理解文件精神及贯彻落实提出具体要求。国家知识产权局运用促进司雷筱云司长对国家知识产权局近年来的专利转化政策进行了解读。在随后举行的校长知识产权圆桌会上,科技开发部代表学校就知识产权方面所做的工作交流了经验。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科技部联合印发《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教科技〔2020〕1号)文件精神,提升学校专利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2020年11月4日学校校长办公会结合知识产权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明确学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校知识产权管理工作的统筹协调,明确科技开发部作为归口管理部门,负责全校知识产权管理。在学校的指导下,科技开发部协同校内相关部门和单位,理顺了知识产权的管理机制,完成了国家知识产权示范高校工作方案并提交上级部门备案。根据学校关于示范高校的建设进度,科技开发部目前已建成学校全领域专利快速预审通道,完善了专利和软件著作权申请的工作流程;在视频图像处理和芯片封装两个领域对专利导航和布局做了探索,形成2份专利竞争态势分析报告和2份专利布局报告,共形成3份高价值专利组合论证报告和38份高价值专利挖掘报告,构建了3个高价值专利组合;对全校现有专利进行筛选,在国家知识产权运营公共服务平台设立北大专区,首批推出197件专利向社会公示,寻求专利转化合作企业。今年,学校还将出台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修订和完善北京大学专利工作管理办法,在院系开展知识产权培训,建立知识产权专员队伍,从专利导航和布局、专利申请和维护、专利运营和转化等方面逐步加强和完善学校的知识产权管理工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