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练北大·云动汇”暨北京大学第27届体育文化节落幕

5月20日,伴随着北京大学健身盛典在各直播平台的落幕,“热练北大·云动汇”暨北京大学第27届体育文化节也宣告结束。本届体育文化节历时20天,结合疫情时期的特殊要求, 以信息技术与体育竞赛深度融合,推进北京大学校园群体竞赛模式变革,围绕“教、学、练、赛”检验线上体育教学成果,把体育教学、课外锻炼和校园群体竞赛有机结合,提倡“完全人格,首在体育”,形成独特的“课内外一体化的体育育人模式”。运动“战”疫,发扬北大体育优良传统,保质保量开展好特殊时期的体育活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热练北大·云动汇”包含五项活动,分别是用骑行集聚能量的122公里骑行大赛、用创意传递快乐的创意运动视频大赛、用挑战创造记录的AI体能大赛、用坚持激发潜能的踢毽比赛、用活力散发激情的北京大学健身盛典。北大体育教研部创新设计的线上赛事挑战项目,发动校内各体育协会、体育代表队、体育社团的宣传组织,参赛人数及竞技水平都大大超出预想,充分展示了北大学子对运动的热爱和不断挑战自我的精神。

北京大学健身盛典已成为北大“以爱为名”的运动节日,经过5年的精心打造,成为大师生乃至全国高校的品牌活动,享有超高的人气。今年北大健身盛典从五四操场转战线上直播,地点在变,但热情不变。健身教练阵容更加强大,既有国际瑜伽大师林敏,还有10位国内顶级专业健身教练带领全球北大师生度过了一场超燃炫酷、体能爆表且具有国际水准的健身运动Party夜。

北大健身盛典通过抖音、快手、B站、百度、央视频五个平台同时直播,在线观众数量超过30万,还有奥运明星、北大及兄弟院校领导、各地校友隔空送上祝福。瑜伽优雅柔美,与林敏一起和身体倾诉对话,远离尘嚣;极具异域风情的拉丁舞——Zumba,热情似火;体能搏击挑战体能极限,快速燃脂;瑜伽队及健美操队的同学们也来打卡训练,再难的动作都能云上同步。

AI体能大赛从5月8日—12日报名开始,同学们就积极参与,5月13日最终决赛名单确定。决赛于5月15日—5月16日每天19:00—22:00举行,两晚分别进行了女子组78人及男子组78人比赛,2020“热练北大·云动汇”体能大赛决赛通过线上方式隔空挑战开赛。

经过裁判组的严格判罚、反复审核,各单项及体能王比赛选取一等奖运动精英1—3名,二等奖运动达人4—8名 ,三等奖运动能手9—16名 。1分钟直臂波比跳的男女冠军分别为元培学院李思旗和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聂婧;1分钟青蛙跳的男女冠军分别为元培学院曹旭和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杨晓东;1分钟触地俯卧撑的男女冠军分别为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许伟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吴翔;1分钟卷腹男女冠军分别为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杨天跃和医学部周志芳;体能王男女冠军分别为元培学院李思旗和新闻与传播学院吴翔。             

北京大学第27届体育文化节“热练北大·云动汇”122公里骑行大赛于5月4日20:00落下帷幕。活动由北京大学体育教研部和北京大学校友会主办,北京大学自行车协会协办,为期4天。本次骑行庆生,共有来自33个省份和直辖市、港澳台地区和境外的近400名北大师生、校友和教职工参与。他们共同使用“行者”骑行APP平台完成骑行累计达25,058km,共祝北京大学122周岁生日快乐。

创意运动视频大赛从5月5日开始,就收到同学们提交的各种创意运动视频,风格迥异,活力无限。经裁判组老师认真审核,统计比赛成绩公布如下:最具人气奖3人,由来自艺术学院解丰宁、光华管理学院谢昀廷、元培学院陈彦获得;最佳团队奖由来自国家发展研究院的李爽获得;最佳剪辑奖由国际关系学院王楚楚获得;最佳创意奖由体育教研部王嵘获得;特别奖由城市与环境学院刘擎获得。另外还有12位选手获得了入围奖。

踢毽比赛分为1分钟竞技组和不计时等级组两个项目。踢毽运动作为备受学生喜爱的群体活动,在北大拥有较高的普及度及较高的运动水平。截止到5月12日,裁判组共收到1分钟踢毽子女子报名参赛视频34个、一分钟踢毽子男子报名参赛视频15个、等级组踢毽子报名参赛视频59个。选手们不仅仅展示了自己的踢毽技巧、协调的肢体配合能力,等级组的选手们更是脑洞大开,展示了不同的毽球玩法。

本次活动受到广大师生及校友的高度关注,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祝福。在济南参加线上体能比赛的同学说:“非常感谢老师们的辛苦付出!能参加这样一次云上挑战仿佛回到学校的运动会,而且能认识这么多爱运动的同学也特别开心。”湖北襄阳的同学说:“这次比赛让我看到很多优秀的同学体能超棒,运动让我们收获更多自信和快乐,我会一直坚持下去。”“5·20”健身盛典当天,各平台留言区弹幕不断:“厉害了我的北大!”“5·20,为爱更有型”“这么好看的课程,感谢所有教练和幕后工作人员”“热练北大,爱在身边!少年强,国家强!”

从这次活动可以看出北大人对运动的热情,正如北大体育教研部副主任郑重所说,组织这次“云动汇”是展示北大作为“FISU全球首批7所“健康校园”试点高校”的实际行动,也是在校领导提出“健康校园,体育先行”的要求下,为同学们培养运动习惯,激发拼搏精神,传递运动快乐,希望同学们再接再厉,让运动成为自己的生活方式,身体健康,用体育运动中挑战进取、永不言败的精神去实现自己人生更高的追求和理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