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睿智科技Fintech联合实验室正式成立 探索金融科技产学研新模式

2020年9月16日,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与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智科技”)联合发起的北大-睿智科技Fintech联合实验室在北京大学静园六院正式成立。该联合实验室将探索产学研结合的新模式,推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在金融科技行业中的应用和发展,助力传统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

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副校长、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张平文,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部长、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姚卫浩,北京大学科技开发部副部长、产业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邱建国,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夏壁灿,睿智科技董事长陈建,睿智科技总裁兼CFO黄建等出席成立仪式。

张平文在致辞中指出,金融行业正面临着数字化转型的浪潮,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必将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有效提升企业运营效率并降低成本,促进我国消费升级,以应对全球化金融市场竞争。他表示,联合实验室要充分发挥双方优势,力争取得具有重大应用价值的研究成果,进一步推动我国金融科技领域原创性理论和落地化成果的深度融合,为金融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和金融科技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陈建表示,他和黄建同为北大1993级校友,郭创辉也是北大1991级校友,他们一直对母校北大有着深厚的情结。在创业后,能够和北大共同携手做一些对中国金融科技有益的事情,是陈建一直以来的心愿。他希望联合实验室的成立能够进一步打破金融信息非对称,促进金融需求和供给的精准连接,实现金融的繁荣和普惠,并将联合实验室打造成一个中国金融科技领域的品牌实验室。

夏壁灿和黄建代表双方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未来三年,双方将通过共建北大-睿智科技Fintech联合实验室,推动中国金融科技产业和金融产业的快速健康发展。

签署协议(前排左起:夏壁灿、黄建,后排左起:姚卫浩、陈大岳、张平文、陈建、邱建国

黄建公布了睿智科技对于联合实验室的支持计划。睿智科技除了在资金上提供支持,还将在人员、技术、场景上与北大的资源进行深度结合,推动联合实验室在金融科技的前沿理论课题、监管科技和应用技术课题上的研发。

联合实验室主任夏壁灿对未来的工作计划进行了介绍。他认为,金融科技是数字技术应用前景广阔的领域,联合实验室的成立将有益于北大对于数字技术和金融科技的深化研究,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科技产业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联合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金融数学系副系主任杨静平表示,学术委员会的工作已经启动,联合实验室的课题研发将面向北大师生开放申请。同时,北大师生如有金融科技领域的前沿课题,也可以向联合实验室提交单独的申请报告,待学术委员会审核通过后将予以实施,并提供经费支持。

北大-睿智科技Fintech联合实验室的全新logo在成立仪式上发布。据黄建介绍,该logo提取了莫比乌斯环的设计元素,并结合了几何、赛道、开放与融合的设计理念,历经十余稿后讨论成型。

合影

据了解,北大-睿智科技Fintech联合实验室原计划年初发布,但受疫情影响推迟,双方的实际合作已有序开展。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