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2年秋季学期中层干部大会

9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召开全校中层干部大会,总结回顾上学期工作,部署新学期重点工作。会议以现场和视频会议结合方式举行。郝平同志、龚旗煌同志等校领导在燕园大厦主会场出席会议。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各学部负责人,各院系、职能部门和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在各单位视频分会场参会。会议由郝平主持。

7c2f3b9b4c494abba5e117587577e7bd.jpg

燕园大厦主会场

主会场和部分视频分会场

郝平指出,距离党的二十大召开还有一个多月时间,迎接大会胜利开幕、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是本学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也是各项工作聚焦的主线。他代表学校党委就做好本学期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全力做好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各项工作,为大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要组织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系列重要论述、关于北大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回信、贺信精神结合起来,推动学校事业全面发展。二是把党管人才原则落到实处,构建师德师风长效机制,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要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把教师思想政治和师德师风建设摆在教师队伍建设首位。全面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瞄准世界一流目标,不断加强高素质教师队伍建设。要为教职员工潜心教学科研、改善生活品质提供更好的服务保障。三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思想引领,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要进一步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建设、思政课程体系建设、思政工作队伍建设、学生支持网络建设,发扬北大在立德树人、育人工作、学生思政教育方面的光荣传统,进一步形成特色优势。四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校,确保学校风清气正。要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完善党内监督体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五是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织密筑牢校园疫情防控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责任意识,引导师生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及时查找问题,补齐短板漏洞,夯实校园防疫工作基础。加强值班值守,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强化人文关怀,让师生感受到有“温度”的防疫、有真情的校园。

郝平讲话

龚旗煌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和开放合作等方面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一要强化人才培养质量,健全人才培养体系。要坚持“以本为本”,进一步完善高水平本科教育体系,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加强研究生培养全过程质量把关。加强在线课程建设,确保线上线下教学无缝衔接。进一步落实学校“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建设高质量教材体系。二要用好放权改革契机,推动学科布局优化。要坚持“以评促建”,充分发挥现有评价机制在学科定位、对标、诊断和提升中的作用,支持基础学科发展,深化高质量学科交叉研究和交叉学科建设。三要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培育重大科研成果。要充分依托重大科研平台,开展高质量的有组织科研。深化学术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衔接,拓展科研事业的外部资源增量。巩固发扬北大文科传统优势,加快构建中国风格、北大气派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科研管理服务能力。四要落实人才强校战略,建设一流教师队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用足政策,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和学校出台的人才强校二十条举措,加大顶尖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进和培养力度,加强博士后和专职研究人员队伍建设。要保障人才待遇水平,营造更舒心的校园环境,提供更暖心的服务保障。五要提升教育服务能力,拓展开放办学布局。坚持“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提升人才国际化培养质量。与国外顶尖高校、科研机构深化实质性合作,产出更多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创新性知识和变革性技术。坚持服务首都发展与拓展办学资源有机结合,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龚旗煌最后强调,近期北京高校出现聚集性疫情,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将各项防疫措施切实落实到位,筑牢校园安全和师生健康防线,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学校事业发展营造安全和谐的局面。

龚旗煌讲话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