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70周年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建院2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言教四海,语合五洲。2022年9月24日上午,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70周年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建院20周年庆祝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党委书记、主任马箭飞,北京市侨联党组书记严卫群,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刘利,北京市侨联副主席李登新,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孙庆伟出席大会。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钟英华视频致辞。来自兄弟院校、校内其他单位的嘉宾,以及学院师生、离退休人员、校友代表齐聚燕园,回首来时路,共话新发展。

大会现场

出席本次大会的还有第六、第七届世界汉语教学学会会长、著名语言学家北京大学陆俭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院长詹福瑞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禄兴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国际中文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王学松教授,对外经贸大学中文学院党委书记唐兴全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党总支书记姜国权教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汉语学院院长于淼教授。校友代表有北京外国语大学中文学院副院长朱勇、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中国语言文化出版分社社长鞠慧、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宣教处处长张艳、教育部中外语言合作交流中心人事处处长方旭、北京语言大学教务处处长王瑞烽等。1300余名海内外校友、师生和社会各界朋友通过网络平台在线观看大会。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汲传波主持大会。

王博为离退休教师颁奖

王博代表学校为学院离退休教师代表颁发学院发展贡献奖,感谢他们在对外汉语教学征程上的开拓和探索。为更好地传承经验,启发未来,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在院庆前夕完成了对15名离退休教师代表的口述史访谈,作为《燕园汉声(续编)——北大对外汉语七十年》结集出版,让更多人了解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走过的峥嵘岁月。

孙庆伟致辞

孙庆伟在致辞中向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全体师生员工及院友表示祝贺,向关心支持北大发展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发展的各界人士表示感谢。他回顾了北京大学开展对外汉语教学的70年历程和建院20年以来的发展,指出其每一步都与国家发展、国际形势的发展、中国与国际的发展息息相关。他强调,推动对外汉语教学,不仅是适应和满足世界各国急速增长的对汉语的需求,也是中国自身发展的需要,是国家软实力建设的有机组成部分。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在讲好中国故事、增强国际传播能力、弘扬民族精神与中华优秀文化、培养更多真正知华、友华、爱华的优秀国际学生等方面越来越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北大对外汉语教育事业与新时代中国特色国际传播话语体系的发展脉络相互交织、共同促进。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政说为指引,在体制机制、交流渠道、教学体系等方面不断创新,为开展国际传播工作提供扎实支撑,培养更多优秀人才,为塑造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国际形象贡献北大力量。他希望学院师生以此为契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把学院建设成世界一流的汉语教学和科研基地,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阐发中国精神、展现中国风貌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马箭飞致辞

马箭飞代表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对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70周年暨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建院20周年表示祝贺。他表示,北京大学是新中国国际中文教育事业的开拓者、引领者和主要贡献者之一,期待北大进一步发挥排头兵和主力军作用,与各高校一道推进改革创新。他从人才培养、强化标准应用、创新资源建设机制、支持课题研究四方面对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作出展望。他表示,中心将进一步加强与北大等高校的交流与合作,积极回应时代所需,继续推动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为更好服务世界各国民众学习中文、了解中国的需求和愿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钟英华致辞

钟英华通过视频发表致辞,他肯定了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70年的积极贡献,回顾了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在推动本硕博体系建设、专业教材建设、线上教学开拓方面的杰出贡献,发挥了高等教育在推动民间交流的独特作用。随着世界汉语教学学会的全球影响力不断增强,学会正在积极促进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和推广,探索国际中文教育的新思路、新需求,他期待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在国际中文教育发展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在高质量学科建设、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国际传播等方面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赢得更好的国际声誉,培养更多服务国家建设、促进文化交流的杰出人才,为加强和改善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严卫群致辞

严卫群致辞,他对北京大学在海外华文教育领域的突出贡献进行了高度评价。他指出,海外华文教育是国际中文教育大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上周,在语合中心的指导和北京大学的鼎力支持下,首都海外华文教育联盟正式成立。未来将坚持联盟“亲情中华、天下一家”的主题,加强与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等单位的合作,不断提升海外华文教育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推动海外华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有效地提升国际传播能力,坚持以侨为桥,培养壮大知华友华力量,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刘利致辞

刘利作为兄弟院校代表,对北京大学和对外汉语教育学院与北京语言大学之间长期以来的广泛合作和深厚友谊表示感谢。他表示,北大对外汉语教学事业与北语同根同源。两校在长期的合作交流中,彼此支持、密切合作。发展好新时代国际中文教育,促进文明交流贡献和各国人民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北京大学和北京语言大学共同肩负的光荣使命。

方李邦琴致辞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大楼捐资人、北京大学名誉校董方李邦琴女士通过视频致辞,她表示,学院成立以来,培养了很多优秀的汉语人才,他们让世界更了解中国,希望学院师生不忘初心,与时俱进,为国家为世界作出更大的贡献。

诗琳通公主致辞

留学生校友代表、泰国诗琳通公主通过视频致辞,她回顾了自己20多年前在北大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的经历,对求学时的教师表示感谢,肯定了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在中泰友好方面作出的贡献,衷心祝愿学院越办越好,再创辉煌。

王瑞烽致辞

王瑞烽分享了自己在北大汉院求学的成长经历,引用博士论文后记,向母校的培养表达感谢。

赵杨作汇报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院长赵杨简要回顾了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70周年的发展历程,从完善学科建设、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发展、开展中文教学国际合作等方面汇报了学院20年的发展历程和突出办学成果。赵杨表示,学院未来发展,将以人才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学科建设和事业发展为两翼,围绕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研究,产出原创性成果,产出优质教学资源,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中文作为第二语言教学的理论与实践创新基地,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贡献,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通过共同观看宣传片,共同重温了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学70年和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20年的发展历程。2002年,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正式成立。20年来,学院围绕中文作为第二语言的习得与认知研究,开展中文本体、文化与跨文化交际以及教学法与教师发展研究。2018年学院开始招收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研究生,2022年招收博士后研究人员。2021年,学院与教育学院合作,创办国际中文教育本科教育项目,形成了包括本科项目、硕士、“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博士、“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学位全系列的人才培养体系。2014年学院研发了全球第一门汉语教学慕课“基础汉语”,上线以来注册学习人数突破百万。目前学院有17门慕课在美国的商业慕课平台上线,注册总人数超过两百万。近年来学院不断融入学位教育,为本科生开设“学术汉语写作”等课程,承担燕京学堂的中文教学任务,为兄弟院系的硕士生博士生开设“基础汉语”课程。2018年学院举办首届“世界汉语研讨会”,至今已举办三届,吸引了全世界国际中文教育领域同仁的关注与参与。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北京大学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将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北大的“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在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方面扮演更积极的角色。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