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团委组织青年学生赴唐山乐亭开展“弘扬大钊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为热烈庆祝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积极响应学校在校地合作中的新布局、新战略、新举措,发挥唐山乐亭的“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育人工作实效,2023年5月4日,北京大学团委组织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领航培养计划及北京大学团校第39期研究生骨干研修班学员赴乐亭县开展“弘扬大钊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参观乐亭一中校园

5月3日晚,北京大学研究生新生骨干“1000+”领航培养计划及北京大学团校第39期研究生骨干研修班学员们在共青团乐亭县委书记郭永强的带领下来到乐亭第一中学,学校的领导老师亲切接待了研学团一行。乐亭一中于1923年建校,是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1924年,时任中国共产党北方区委负责人的李大钊同志在此建立了冀东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乐亭一中也由此成为大钊精神的发扬地。

参观乐亭一中

与高三学子座谈交流

参观校园后,学员们与高三学生代表共同参加了座谈交流会。学员们向高三学子们介绍了北大历史和校园文化,并交流了学习经验。领队郑永青同学首先发言:“学习是一场马拉松,不要在某一阶段停滞不前,要有持之以恒的耐心,永不言弃的决心,相信自己终会到达理想的彼岸。”

学生代表发言

活动中,每位学员介绍了自己的专业背景,由高三学生选择自己感兴趣专业的学长学姐进行一对一交谈。学员们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为高三学子们答疑解惑,经过氛围热烈的现场讨论,高三的同学们表示获益匪浅。座谈会的最后,郑永青以“高考是在黑夜里洗衣服”的比喻作结,鼓舞大家调整好心态,整装待发,祝愿乐亭一中的高三学子们旗开得胜、金榜题名。

与乐亭一中师生合影

观看升旗仪式

5月4日8时,由北京大学发起的全国六地共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研学团学员们在乐亭县李大钊干部学院分院与当地县委领导班子共同观看了升旗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学员们紧紧凝望着那面伴随朝阳升起的国旗,共同庆祝五四运动104周年以及北京大学的125周岁生日。

在乐亭县观看升旗仪式

“大钊故里,青春绽放”健步走活动

升旗仪式结束后,学员们来到古滦河生态公园与当地领导和各行各业的市民群众一同参加“大钊故里,青春绽放”健步走活动,路线全程共计2.5公里。学员们沿线欣赏了古滦河生态公园的智山、乐湖、园林绿地等景观,在青春健步走的过程中充分感受大钊故乡的独特魅力。

参与健步走活动

参观李大钊纪念馆

5月4日上午,学员们参观了李大钊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员们参观了8根功绩柱,回顾李大钊在中革命史上立下的丰功伟绩。学员们登上象征着李大钊38年人生岁月的38级台阶,到达瞻仰大厅。在瞻仰大厅内,通过对3个展厅、9个专题的参观,对李大钊的光辉一生有了详细的了解。

在李大钊纪念馆听讲解

在李大钊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参观李大钊故居

李大钊故居位于唐山市乐亭县大黑坨村,是李大钊出生和成长的地方。故居分为前院、中院和后院,学员们参观了前院的东厢房,这是李大钊的大伯父李任元教私塾的学馆,西半院是碾棚,里面保存着石碾和大小石碑。中院分为东西两半院,东半院是李大钊继承大祖父的产业,西半院是李大钊三祖父李如璧的家产。后院是李大钊家的粮仓,李大钊小时候为了寻求安静的环境,经常在后院读书、写字、做文章。

在李大钊故居前合影留念

参观乐亭呔商馆、乐亭英才馆

5月4日下午,学员们参观了乐亭呔商馆。呔商,是东北人对在当地经商的乐亭等冀东商人的统称。清中朝以后,随着东北地区逐步开禁,大批乐亭人勇闯关东,踏上赴关外经商的艰难历程。在讲解员的介绍下,学员们了解了呔商的溯源、起步、发展、兴盛,以及他们的经营谋略、家国情怀与文化。

呔商致富后回馈桑梓,兴资办学,百余所中小学校的建立进一步奠定了乐亭教育昌隆、人才辈出的基础,在这片土地上,共走出了30位共和国授衔将军、10位“两院”院士、46位省部级以上领导。在乐亭英才馆内,学员们不仅看到了各位将军、院士和著名政界人物的事迹,也看到了在我国经济、科技、文化和艺术等各个领域成就卓著的大师名家的著述、作品。

通过此次活动,学员们深刻感受到在那个战乱动荡的年代,以李大钊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为国家的救亡图存而奔走呼号是何等的艰辛和不易,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和留下的思想遗产永远不可磨灭。近期,学校主要领导带队赴唐山与地方共襄合作,又值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北大青年要继承发扬大钊先生坚定不移的爱国主义精神、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以及迎难而上的奋斗精神,让大钊精神在新时代北大青年身上传承发扬,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伟史诗中贡献青年力量。

学员感想摘编

本次“弘扬大钊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五四主题团日活动让我感受颇丰。回望大钊先生光辉灿烂的一生,我深刻感受到他革命精神的崇高和人格力量的伟大。时值五四运动104周年,也是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作为北大学子更应谨遵先生教诲,以吾辈之青春,建设青春之中华。先辈们开创的伟大事业有我们来续写,先辈们遗存的崇高思想有我们来发扬。

——第39期研究生骨干研修班学员 医学技术研究院2021级硕士研究生高天姿

来到大钊故里河北乐亭参观李大钊纪念馆和李大钊故居,近距离地了解这位共产主义先驱的风采,感悟英雄模范的崇高品格,汲取精神力量,给我以巨大的鼓舞。“吾愿吾亲爱之青年,生于青春,死于青春”。广大青年学子应该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赓续红色传统,担当民族复兴使命。

——“1000+”领航培养计划25班学员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邓芹婷

通过参观李大钊纪念馆以及李大钊故居等,我了解到大钊先生不遗余力地在中国播种马克思主义,却将享乐乃至自己的生命抛之脑后。我深切地感受到了李大钊先生的革命思想以及人文精神。正是有了这些前赴后继的伟大先辈,我们才能享受当今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在此五四青年节之际,我们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该认真学习领悟以大钊先生为代表的革命先驱们遗留下来的革命精神,激励引领自己为社会主义的建设奉献力量。

——“1000+”领航培养计划38班学员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2022级硕士研究生钱权

在李大钊先生故居中,我深刻感受到了李大钊先生对人民利益与民族命运的深刻关怀和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精神。李大钊先生一生追求真理,倡导独立思考,关注民生大计,他的思想精神在当代仍然具有重要的启示作用。弘扬大钊精神,赓续红色基因,是我们新时代青年的神圣使命。作为北大学子,在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之际,我们更要铭记李大钊先生为中华民族的觉醒、为北京大学的建设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感悟其为国为民、舍生取义、寻求真理、弘扬文化的崇高品质。

——“1000+”领航培养计划38班学员 城市与环境学院2022级博士研究生吴辉煌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