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逢其时担重任,使命光荣战疫情——北大青年学生志愿者“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纪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指出,“在这场同严重疫情的殊死较量中,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以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大无畏气概,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自11月16日以来,北大团委第一时间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闻令而动,火速集结,第一时间组建起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组织青年志愿者战斗在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一线,汇聚起北大青年“万众一心、战疫必胜”的坚定信念。

志愿一线,战疫有我,北京大学青年在行动

火速集结,组建突击队。11月16日清晨,按照学校党委、行政的工作部署,校团委迅速集结120名团委骨干志愿者,第一时间组建起校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突击队。11月16、17日两天,组织300余人次团委骨干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协助师生有序高效完成核酸检测。

全面动员,肩并肩作战。为持续打好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11月17日晚,校团委再次全面启动志愿者组织动员体系,与50余家院系团委肩并肩战疫。11月18日,校团委联动院系组织260余人次志愿者在百讲广场、五四、九一剧场和宿舍楼区域等38个核酸检测点维护现场秩序,友善提醒师生保持安全距离,协助师生注册声智健康小程序。

学生志愿者在各工作点位,用心做好防疫志愿服务工作

友情友好,筑牢防疫线。校团委成立疫情防控友好提示服务队,组织学生志愿者到就餐集中的家园、勺园、农园、学一、学五等5个食堂和人流密集的二教、三教、理教、图书馆等4个主要学习区,友情提醒师生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并友好地为未佩戴口罩师生发放“最美北大人”口罩。

学生志愿者为未佩戴口罩的师生发放“最美北大人”口罩

截至18日19点,4个主要学习区分别上岗5个班次志愿者;5个食堂分别上岗3个班次志愿者;38个核酸检测点分别上岗3个班次志愿者。18日当天,累计在47个工作点位,上岗149个班次、260余人次志愿者;累计发放2600余个口罩,友善友情提醒师生约8000人次,服务保障约4万名师生核酸检测。北大青年志愿者与全体师生、医护人员齐心协力、同心战疫,筑起了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携手抗疫,感恩有你,真诚致敬防疫医护人员

11月17日,校团委按照“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的工作干劲,争分夺秒、精心设计制作200余份《致敬医护人员》主题海报、易拉宝,向“白衣执甲、守护家园”的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及校医院等医护人员表达最崇高的敬意和最真挚的感谢。18日清晨6点,校团委组织志愿者将主题易拉宝组装完成后,逐一摆放至百讲广场、五四、九一剧场、宿舍楼区域等38个核酸检测点位,在宿舍楼宣传栏张贴主题海报,在宿舍楼一层电视屏幕播放《致敬医护人员》主视觉,积极营造“携手抗疫·感恩有你”的浓郁氛围,培育北大青年学子的感恩意识,引领新时代北大青年向新时代最可爱的医护人员致敬,凝聚起北大师生“同心战疫·共克时艰”的强大精神力量!

志愿者主题易拉宝摆放至各核酸检测点位,将海报张贴进宿舍楼

精心保障,用心守护,为防疫志愿者保驾护航

砖连砖城墙,瓦连瓦成房,志愿者肩并肩,筑起校园抗疫城防,共守文明家园。校团委为每一位志愿者准备了充足的“小燕子”红马甲、N95口罩和“最美志愿者”“最美北大人”口罩等物资,为志愿者全程保驾护航;联动院系团委看望志愿者,及时提醒志愿者添加衣物,做好防寒保暖和个人防护,切实做好志愿者的关心慰问工作,让志愿者安心服务、放心工作、收获温暖、坚定信心,成为校园疫情防控的积极参与者、建设者和贡献者,持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校团委为志愿者发放红马甲、N95口罩和“最美志愿者”“最美北大人”口罩等物资

院系老师到核酸检测点位看望慰问志愿者

生逢其时担重任,使命光荣战疫情!校团委以疫情防控为抓手,广泛动员北大青年学子投身疫情防控志愿工作,组织青年学子上好疫情防控“大思政课”,引领青年学子在服务奉献中淬炼“敢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精神品质,激励青年学子在磨砺中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