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23项成果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5月28日上午,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北京大学获得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5项,这些获奖成果是对北大人辛勤耕耘的肯定,也是北大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实力的生动写照。

部分获奖代表

百余年来,北大人始终紧跟时代脚步,立于学术潮头,用优秀的成果传达着对家国的一腔深情。他们俯首案头,爬梳思索,言有深智;他们踏至地方,针对当下社会最新鲜的情况,建设创见;他们面向过往的思想方法,凝聚精萃,拓出新的路径;他们是这个时代人文思想与社会关怀的力量。

以下排序以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公示公告为准

特 等 奖


一 等 奖

二 等 奖

延伸阅读:部分获奖成果介绍

《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

厉以宁


项目成果简介

中国改革开放已经走过四十年路程,作为高度关注中国发展形势的经济学家,厉以宁始终思索着改革开放的前沿问题。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厉以宁先生亲自审定改革开放以来40篇代表性论文,每年一篇,形成《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经济:1978-2018》一书。内容主要涉及到中国经济体制改革,中国经济发展过程中的探索与创新,中国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教育、管理等方面的见解。既有理论方面的深入分析,又有实际工作中的具体调研和探讨,理论联系实际,引经据典,深入浅出。

人物简介

厉以宁,现为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厉以宁教授在经济学理论方面著述等身,是我国最早提出股份制改革理论的学者之一。他提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非均衡理论,并对“转型”进行理论探讨,主持了《证券法》和《证券投资基金法》的起草工作。2018年12月,荣获“改革先锋”称号。

《协调发展研究》

孙代尧

项目成果简介

孙代尧教授的《协调发展研究》一书,紧紧围绕新发展理念中的协调发展这一重大问题,系统梳理我国发展战略的历史演变与理论脉络,深入剖析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表现与原因。

从马克思主义协调发展理论中国化的历史进程、区域协调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协调发展、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融合发展、协调发展的价值等方面,提出了一些值得关注的思想观点。

理论根基更为扎实,视角新颖、思维开拓,对于深入把握协调发展理念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人物简介

孙代尧,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科学社会主义的历史和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理论。

《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发展研究:基于中英经验的分析》

王浦劬

项目成果简介

王浦劬教授的《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发展研究:基于中英经验的分析》采取理论与实证、问题与对策、国内外研究相结合的方法。

基于我国北京、广州、南京、成都、宁波、南阳六个城市和地区的典型案例,创新性地提出了四元主体分析框架。

通过四元主体及其互动关系,描述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公共服务的主体结构及运行过程,揭示了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机制构成与内在机理。

并且参考英国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有益经验,总结了国内外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公共服务的动力、方式和经验。

人物简介

王浦劬,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研究领域为政治学理论,当代中国政治与治理与政治学研究方法。

《中国法制史大辞典》

蒲坚

项目成果简介

蒲坚教授以一人之力,用60年时间完成400万字规模的《中国法制史大辞典》。本书涉猎广泛,体系严整。

纵向上,此书涵盖了中国历史自夏、商周、秦、汉、隋唐,至宋元明清、民国、革命根据地政权的法制发展变化,以揭示各个时期法律制度的内容、原则、体系、特点、本质,及其立法、司法的实际作用与运行规律。同时记载了相关社会组织机构的因袭变迁。

横向上,这部辞书包括了中国古代各个不同时期的刑事、民事、经济、行政等方面的立法内容,也同时包括了各个时期司法、监察制度及活动。

近代以后,则以部门法体系为参照系,涉及法理、宪政、经济、军事、民事、刑事、行政、诉讼与监察等各方面的立法与司法内容。同时也包含了历代律令典籍、法学名家名著。

人物简介

蒲坚,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毕生精力都奉献于法律史的教学与研究事业。

《北京社区公共服务建设研究》

黄恒学

项目成果简介

黄恒学教授的《北京社区公共服务建设研究》以社区公共服务设施为研究对象, 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的案例。

通过规划指标对比和现状剖析的方式,分析北京市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指标和实际规划建设中的不足。

成果首次系统揭示了“北京模式”的基本内涵和主要特征,提出社区服务“三分”理论和社区公共服务二元结构理论,提出全方位、智慧型社区居民服务需求-回应机制基本框架,揭示了社区基本公共服务财政投入的内在机制。

在全面总结北京社区服务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对北京社区非基本公共服务创新进行了系统的理论总结和提升,从明确项目、统筹规划、完善机制等方面提出加强社区公共服务设施规划建设的建议。

人物简介

黄恒学,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研究范围涉及公共经济学、区域经济、公共财政学、政府经济学、财政与税收、工商行政与市场管理、住宅政策与房地产管理、产业政策、组织管理等领域。

《20世纪中国语言学方法论研究》

陈保亚

项目成果简介

陈保亚教授的《20世纪中国语言学方法论研究》以对方法论的研究和论证为重点,立足大量的语料调查、分析和整理。

对20世纪各国学者研究中国境内语言(汉语和少数民族语言)的主要研究方法和理论模型,包括结构语言学、汉藏语言发生学、字本位论、语义句法、非线性论、词汇扩散论、叠置式音变论、自组织论、语言接触的无界有阶论、历史比较法等,展开了充分的研究。归纳的中国语言学家对普通语言学的主要贡献,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并论证了自己的进一步解决方案。

人物简介

陈保亚,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历史语言学、理论语言学、数理语言学、语言哲学、语言文化学、茶马古道语言历史地理。

《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藏佉卢文尺牍》

段晴

项目成果简介

青海藏医药文化博物馆藏有四件由佉卢文书写的尺牍。佉卢文曾经流行在巴基斯坦一带,是贵霜王朝的官方语言,也是今天我国新疆地区曾经使用过的民族古文字之一。

段晴教授在此专著中对这四件尺牍的内容分别进行了详尽的解读和分析,确认这些尺牍出自新疆尼雅13号遗址。段晴教授对一些技术性的词汇做了首次的破译,其中有许多创新与突破之处,推进了佉卢文的研究。

作为本书研究对象的尺牍虽然用印度方言佉卢文写成,但尺牍本身的内容反映了尼雅文明向汉文明学习的痕迹,如公元3世纪末鄯善王在职官改革中设立“主簿”官职,就是通过向汉文明学习而实现中央集权。书中的两篇论文详细研究了公元3世纪到4世纪时鄯善王国的政治、经济、社会等状况。这些尺牍反映了东西方文化的碰撞与交融,是人类文明的珍贵资料。

人物简介

段晴,北京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基础梵语、印度传统梵语文法、中古伊朗语言、梵汉佛经对比研究等。

《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减量策略研究》

林坚

项目成果简介

“减量”是北京新一版城市总体规划的高频用词。“减量”的重点在于建设用地规模减量,尤其是集体建设用地减量,其关键在于建构合理的利益协调和平衡机制。

长期以来,北京集体建设用地利用存在资产形成不规范、资产占有不平衡、资产使用效率低、资产管理不协同、资产利益难平衡等问题,造成这些问题的成因在于城镇化进程中集体建设用地资产价值显化所导致的复杂利益博弈。

林坚教授的研究报告从集体建设用地的资产属性角度入手,探讨了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减量的路径。报告提出了两点主要的政策建议:(1)北京集体建设用地的利用必须高度关注用地的资产属性,关注其中的利益格局调整与上下左右博弈;(2)北京市集体建设用地减量的系统性策略应采取核查底账、厘定标准、减量入市、依规升级、协同管理等一系列措施。

人物简介

林坚,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地利用、城市与区域规划、国土空间开发保护与治理。

原文链接:北大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7项、二等奖15项,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揭晓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