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途在线丨经济学院:战“疫”有我,共“课”时艰——有序推进“云端”研究生教育工作

编者按:4月下旬以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根据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教务长办公室、研究生院发布通知,研究生课程教学、培养管理、论文答辩等工作调整为线上方式进行。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各院系迅速行动,师生积极配合,平稳有序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在线进行。研究生院推出“‘研’途在线”系列报道,多角度展示疫情防控期间各院系线上方式开展研究生教育工作情况。

4月下旬以来,北京疫情防控形势严峻,按照北京市和学校决策部署,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云端”有序开展研究生教学培养工作。

平稳推进,教学培养不断线

根据学校部署,经济学院教学工作团队第一时间通知每一位教师立即转为线上授课方式。为做好在线教学的人员保障,学院教学工作团队全时在岗,一对一与每位任课教师联系跟进,落实到课,解释学校政策,沟通教学开展方式,及时提供咨询、答疑和提醒,助力教师及时转变和适应在线教学,保障高质量授课。

为确保本学期学位论文答辩工作的顺利进行,学院重点开展了三方面的工作:

第一是增强答辩准备的前瞻性。学院第一时间制定了学位论文视频答辩的工作方案和注意事项,并一对一地指导答辩人和答辩秘书熟悉操作流程;迅速组建答辩秘书工作群,及时提醒材料审核时间线,并安排教务老师全天候、全方位地解答学生提问;要求答辩人和答辩委员开展视频设备测试,协助掌握视频系统使用方法,保障线上答辩会议顺利举行。

第二是提升答辩过程的严肃性。学院提前准备了大量独立会议室并设计预约系统,供答辩人轮流使用;要求答辩人在会前展示封闭、安静、明亮的答辩环境,且答辩会议的所有成员正式着装,营造严肃认真的答辩氛围;教务老师全程在岗,随时准备处理答辩过程中的突发情况。

第三是保障答辩材料的完整性。学院对答辩秘书开展周密培训,就博士生、硕士生的学位审批材料分别予以逐条说明;答辩会议全程录音、录像,截图保存答辩委员会表决结果,会后及时收集全部音视频、文件材料,确保答辩结果真实、完整、可追溯。

通过对答辩环节的全流程把握,经济学院实现了线上答辩的“进度不延后、程序不缩减、标准不下降”,获得了毕业年级同学和答辩老师的一致好评。师生们认为,线上答辩会议效率更高、沟通更及时,全程录制会议也将为答辩师生留下珍贵的影像资料,体现了程序规范之外的人文关怀。

线上答辩现场

密切指导,学术科研不间断

为保证学院科研培养工作不拖延、不断档,各位博士生导师主动调整科研指导方式,通过“云科研”的方式,保障科研工作进度不松懈、不退步。5月恰逢各专业博士生论坛密集举办时期,各专业迅速调整论坛方案,或采用“云端论坛”形式,或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博士生搭建了学术交流、思维碰撞、成果展示的学术活动平台。参与论坛的博士生认真报告论文之后,评审专家在云端线上分别对每位博士生的研究进行了针对性提问,并就汇报内容的研究价值、学术规范性和创新性等提出了深入细致的指导意见。专家们普遍认为,论坛研究的主题丰富、关切现实,且研究方法得当,启示意义显著,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研究探索和阶段性成果,同时也针对研究不足提出了中肯的改进建议。与会专家高度肯定了博士生年度论坛的意义,参会的博士生也表示通过论坛展示和聆听点评受益匪浅。

“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博士生论坛会场

“政治经济学”专业博士生论坛会场

“风险管理与保险”专业博士生论坛会场

志愿同行,抗击疫情不后退

北大经院的研究生们主动响应学校号召,挺身而出,参与到青年志愿者行列,积极参加核酸检测引导、扫码、消毒等服务工作,共同助力校园防疫工作高效进行。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他们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示范作用,把疫情防控和主题党团日教育活动结合在一起,让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每一名青年,都是一面青春的旗帜,经院志愿者以爱心践行初心,用行动诠释使命,让青春在抗疫大局中闪闪发光。

参与核酸检测登记志愿服务

我一直都非常希望能为疫情防控尽一份绵薄之力,在多次报名后,终于有幸入选核酸检测志愿者,在5月20日早上协助同学们完成核酸检测工作。看到了医护人员的辛苦和不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哪有岁月静好,只因有人负重前行”。愿疫情早日结束,“大白”们能脱下层层防护服,我们也都能摘下口罩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

2020级博士生、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彭雯静

彭雯静参与核酸检测登记

真正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才更能体会到疫情之下各行各业的不容易。冲击我们的生活的,是疫情,不是防疫;将心比心、相互理解、积极配合,才能共克时艰。

青年是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先锋力量,服务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用实际行动兑现党旗下的誓言,是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2021级博士生、2021级本科生辅导员陈洲扬

陈洲扬与同学们一起参与核酸检测登记志愿服务

专题链接:北大研究生教育探索与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