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表彰大会

6月30日上午,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表彰大会在办公楼礼堂举行。中央主题教育第53指导组组长、复旦大学党委原书记焦扬,教育部高校党建工作联络员韩景阳,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党委副书记、校长龚旗煌等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受表彰的“两优一先”获奖者代表,本年度“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新发展党员代表,各二级党组织、各院系和职能部门负责人代表等参加大会。会议由龚旗煌主持。

表彰大会现场

龚旗煌主持大会

乔杰宣读表彰决定

校党委常委、常务副校长、医学部主任乔杰宣读了《中共北京大学委员会关于表彰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决定》。在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之际,为肯定成绩、表彰先进,充分发挥先进集体与优秀个人的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党建工作中作出更大贡献,学校党委决定授予9位同志“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授予342位同志“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授予6位同志“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大钊奖”;授予95位同志“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授予31位同志“北京大学优秀党务工作者——奉献奖”;授予145个单位“北京大学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席台领导为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优秀党务工作者——李大钊奖、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奖项获奖者及代表颁奖。

高占成发言

优秀共产党员标兵代表,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重症医学科副主任高占成回顾了他入党38年、从医40年来的经历。作为国家重疾应急专家组成员,他先后参加非典、禽流感、MERS、新冠病毒等急性呼吸道传染病重大疫情和公共卫生事件,20年来数十次奔赴疫区,主导多项临床救治、疫情防控、危重症救治等工作。高占成表示,作为一名北大老党员,在党和国家需要的时候能够为国出征、冲锋陷阵,让众多危重症患者生命得到救治、家庭得以保全,是此生最大的骄傲,北大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团队将继续以保护人民健康为使命,切实提升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应急能力,用专业铸就保护人民健康的铜墙铁壁。

孙蚌珠发言

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孙蚌珠分享了她在北大求学任教、投身党务工作的心路历程。她1987年留校,从“青椒”成长为“名师”,从普通党员成长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数十年来始终坚守信仰,把工作当成毕生事业,与全体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一起攻坚克难、守正创新,推动了北大马克思主义学科在新时代的大发展。孙蚌珠表示,30年前北大前辈没被浮云遮望眼,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处于低潮时成立了全国第一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时代,全体马院人必将传承优良传统,坚持以求真的态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继续为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谭文长发言

先进基层党组织代表、深圳研究生院党委书记谭文长汇报了深研院党委的工作,分享了坚持党建工作与立德树人相结合、与基层治理相结合、与学院发展相结合的3点体会。近年来,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政治核心、监督保障、营造氛围、促进发展”的工作理念,以党建促发展,为推动深圳研究生院改革发展、实现战略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与组织保证。谭文长表示,面向未来,学院师生定将继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教导,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学习深圳特区的生动实践经验,立足深圳与粤港澳大湾区,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谱写北大在深圳的新篇章。

今年,北京大学有160名老党员迈进了他们为党工作的第50个年头。根据中共中央决定,向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新党员代表、外国语学院2020级本科生付馨月宣读了致敬词,主席台领导为获纪念章的老党员代表佩戴纪念章,学生代表敬献了鲜花,向对党无比忠诚的老党员表达崇高敬意。

郝平讲话

会上,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共产党员致以节日问候,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致以崇高敬意,向新党员表示热烈欢迎。

郝平在讲话中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当前,在中央主题教育第53指导组的指导下,北京大学持续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热潮,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转化为办学治校的强大动力,取得了积极成效。

他号召全体党员和党组织向优秀看齐,传承红色基因,锤炼过硬作风,投身复兴伟业,聚焦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项基础性工作”,谱写北大共产党人新的奋斗篇章:一要坚持把“学思想”摆在首位,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二要持之以恒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决办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大学;三要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源源不断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四要聚焦国家战略,在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展现更大作为。

在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童天阳、杨乐的陪同下,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外国语学院博雅荣休教授胡壮麟作为今年的领誓人,带领全场新党员进行入党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在雄壮的《国际歌》中,北京大学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暨表彰大会圆满落下帷幕。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