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当今中国正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进行着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创新。我们的实践创新必须建立在历史发展规律之上,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要高度重视考古工作,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更好地认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提供坚强支撑。

9月29日,北京大学党委常委会专题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做好考古和历史研究工作的重要指示,围绕北京大学考古学科建设、提升科学研究与历史文化遗产保护能力、培养壮大考古队伍、加强考古成果与历史研究成果的传播并不断增强青年一代文化自信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校党委书记邱水平主持常委会并就相关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考古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国考古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北大考古学科的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是新时代北大考古学科守正创新、开拓前进的根本遵循。考古学科在北大“双一流”建设的总体布局中占有重要位置,是学校重点支持的基础学科之一。北大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继承优良传统,创新发展路径,要紧紧围绕重大历史问题、重大考古项目,发挥好北大学科体系完备的综合优势,打造一流师资人才队伍,努力开创考古学科发展的新境界;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挥好以史育人的作用,既要培养好高素质的专业考古人才,让中国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又要加强对全校学生的历史教育,增强民族凝聚力、民族自豪感;要奋发有为,为推进我国考古事业取得更多成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示中国文明、增强文化自信贡献北大力量。

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师生备受鼓舞、倍感振奋。9月29日,学院党委行政主持召开教师代表座谈会、学生代表座谈会和陕西周原遗址田野考古实习师生座谈会。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各专业学术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青年教师代表、各年级学生代表在校内,田野考古实习全体师生在考古发掘现场参会,共同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畅谈学习心得,探讨北大考古学科发展的新任务、新方向、新路径,并全面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参会师生一致表示,考古文博学院将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推进“凝心铸魂——师德师风暨教研能力升华计划”,加大考古人才培养基础能力建设力度;继续推动中华文明文物基因库、中华文明价值体系的考古学阐释、北大考古教材书系、文化遗产保护指标等重大工程建设,做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和考古中国等重大项目的研究及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发挥北大考古学科的引领作用,努力为党和国家的考古事业交出一份满意的北大答卷。

北大考古学科有着厚重的历史积淀。1922年,北京大学国学门下成立考古学研究室;1952年成立考古专业。今天的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基础设施完整、学科覆盖面宽、教研力量雄厚。宿白、严文明、李伯谦等一批享誉中外的著名学者不断耕耘,他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励精图治,为中国考古学术事业的发展培养了大批优秀专业人才,为学科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北大考古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考古文博学院承担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指南针计划”等多项重要研究课题;多次荣获“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和“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奖”。2020年5月5日,北大考古文博学院与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发掘的河南淮阳平粮台城址,与湖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合作发掘的湖北随州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入选“2019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自1990年国家文物局开始评选年度十大考古发现以来,北大考古师生参与的重要考古发现已达34项,位居全国高校首位。

多年来,北京大学一直致力于考古学后备人才的发现与培养,从2008年起,连续举办12届中学生考古暑期课堂。2000多名优秀中学生在北大考古的指引下,走向田野,共同感受中华先民的智慧与荣光,完成真正的古代文明之旅,他们中的很多人坚定地把考古作为毕生志业。在今年的高考“强基计划”招生中,北大考古学作为A+学科受到广大考生的青睐,一大批优秀学子通过“强基计划”实现了自己的考古梦想。今年北大考古文博学院录取的本科新生人数为历年之最,其中还包括不少港澳台学生和留学生。来自台湾省台北市第一女子中学的庄佳蓉同学因为观看了《我在故宫修文物》,深深地被其中精巧的文物和专注的修复专家吸引,在谈到自己的选择时,她说:“我未来想在北京故宫做文物修复工作,当老师傅的徒弟,延续千年的技术,传承中华民族灿烂的文明。”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