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的北大,永远的家!——北京大学于毕业季举办2020届毕业生专场学位授予仪式

盛夏花开,再聚燕园。继2021年5月4日举办2020届毕业生专场学位授予仪式后,7月14日下午,北京大学在毕业季再次为2020届毕业生安排专场学位授予仪式。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邱水平、校长郝平等校领导班子成员,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各分会主席、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导师代表等出席。2000余名2020届毕业生重聚燕园,与院系领导、老师共同参加仪式。仪式由常务副校长龚旗煌主持。

仪式现场

2020年,由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很多毕业生无法返校参加毕业典礼。学校郑重承诺,在2021年5月校庆期间和2021年毕业季,为2020届毕业生分别安排专场学位授予仪式,毕业生可申请返校参加其中一场。无法参加的同学可以选择在今后任何一年返校参加一次学位授予仪式。

邱德拔体育馆北门,装扮成古朴典雅的北大西门模样的入口,格外引人注目。重返校园的2020届毕业生们穿上学位服,在完成入口处的安检测温后,拾级而上走进体育馆,不时合影留念。

160348418.jpg

毕业生重返校园

场馆内,精彩的暖场节目正在上演,回忆与温情充溢全场。《追梦赤子心》《转身之间》《再见》等学生献唱感情真挚,引起毕业生共鸣;学生舞蹈团表演的《银杏叶》舞姿曼妙、唯美动人;校友辛冠杰的魔术引来阵阵惊呼,为毕业生们送上特别的祝福……

暖场节目

仪式伊始,屏幕上播放的毕业纪念片《终于等到你,燕园的少年》将时间拉回到一年前。毕业生们回顾了疫情期间的难忘时刻与些许遗憾,讲述了毕业后在工作岗位上、在求学深造中、在扎根基层历练中的成长与收获,抒发了对母校悉心培育、谆谆教导的感恩之心,表达了砥砺前进与时代同行的坚定信念与美好梦想。

毕业纪念片《终于等到你,燕园的少年》

郝平代表学校师生员工欢迎毕业生们回到母校,向同学们介绍了学校一年来的发展与变化,为同学们送上真挚的祝福。郝平指出,今年是建党百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央政治局同志赴北大红楼开展集体学习时高度肯定了北大在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以及建党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这是北大的骄傲,也是北大的光荣。”百余年来,北京大学始终与党和人民的命运紧密相连,“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始终引领着全体北大人挺立在民族复兴和国家发展的潮头。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同学们和全党全国人民一起经受了疫情考验、付出了巨大牺牲,更加坚定了与祖国和人民同向同行的人生信念。今天,同学们与全国人民一道迈进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将成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伟大事业的建设者、创造者、开拓者、奋进者。希望同学们不论身在何处、从事何种事业,都要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北大人,扎根中国大地,赓续北大红色血脉,弘扬百年光荣传统,把奋斗的脚步融入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以赤子之心造福人民。

郝平致辞

为毕业生们送上殷切寄语之后,郝平作为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主席,宣读了北京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决定。

龚旗煌主持

教师代表、第六医院院长陆林院士向毕业生表达全体教师的祝贺和祝福,并提出四点嘱托:希望同学们爱惜身体,通过合理膳食、规律作息、适量运动保持身心健康;找到热爱的事业,树立“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为社会的发展和人类的进步作出自己的贡献;坚守“思想自由、兼容并包”,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独立的思考、敏锐的洞察力和成熟的判断力,不随波逐流,不沦为“乌合之众”;面对诱惑不动摇,面对困难不妥协,保持初心,坚守底线,不因一时得失而放弃理想和原则。他希望同学们在人生新征程中,胸怀北大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在国家的每一个角落生根发芽,在每一个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挺身而出。

陆林发言

毕业生代表、物理学院2015级博士研究生刘洋表达了对母校在疫情期间对同学们关心与照顾的感激之情,抒发了在建党百年的伟大时刻回到“初心之地”的激动心情。回顾毕业一年来扎根祖国西部山区一家科研单位工作的经历,他说,面对山区较为艰苦的条件,也曾有过紧张和忐忑,但是北大老一辈科学家为了国家自立自强扎根大山一干就是一辈子的精神,身边同事们在工作中忘我、奉献的态度,令他充满砥砺前行的勇气。他说,“现在的我,面对大山已不再忐忑”,新征程上,将赓续北大红色血脉,不负韶华,不惧风雨,为母校再谱华章,为民族复兴再添力量。

刘洋发言

学校专门为每位毕业生定制了一枚校徽,校徽背面镌刻有“学位授予仪式留念”字样。仪式特别安排了佩戴校徽环节,同学们将这枚具有纪念意义的校徽佩戴于胸前,将“北京大学”四个字镌刻心中。

佩戴校徽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随着熟悉的旋律响起,全场师生齐唱《燕园情》,重现头脑中最美好的记忆,唤起心中最崇高的使命感。

现场毕业生

随后的学位授予仪式中,校领导及各院系导师代表分别为博士、硕士研究生一一拨穗,授予学位。

“又见到学弟学妹啦,真的很开心!”经济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留梦雯毕业后从事金融方向的工作。她说,开心之外还收获了感动。去年因疫情未能回校参加毕业典礼,今年5月4日在外地出差错过第一场学位授予仪式,这次总算弥补了遗憾,“特别感激学校对毕业生们的重视和关爱。”

物理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马远卓目前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他说,这次学位授予仪式的筹备工作非常细致周到,特别是家长可以预约入校的举措非常暖心。马远卓的女友当天上午刚参加完2021届研究生毕业典礼。“能同一天参加毕业仪式,很有纪念意义。”

法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韩晓翰带着三岁半的女儿早早来到现场,她激动地说道:“今天能带她来参加仪式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孩子长大后看到照片也许会有特别的感触。”毕业后在长春工作的韩晓翰为了这次特别的仪式千里迢迢重返燕园。

医学部2020届本科毕业生宋诗和王珏雪毕业后到相关医院读研深造。此次回到燕园,他们更加怀念学校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氛围。宋诗表示,去年匆匆毕业,还没来得及和母校好好道别,今日重返校园,期望与往日师友继续探讨学业上的相关问题。

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高天宇毕业后留校从事博士后工作。她说,去年虽经历“线上毕业”,但学校为同学们做了很多——提供毕业纪念品、组织小规模线下毕业典礼、许诺为2020届毕业生举办正式的学位授予仪式……“我们已经很好地走过了毕业的历程。今天再来参加学位授予仪式,更是给自己的博士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

160368854_副本.jpg

毕业生合影留念

直挂云帆济沧海,一塔湖图总故乡。无论是已经踏进社会,还是即将走出校门,2020届毕业生们将带着母校给予的关爱与力量,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走得更加坚定、更加勇敢。

相关链接:

北京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举行

跨越山海 欢迎回家——北京大学举办2020届毕业生专场学位授予仪式

北京大学2020届毕业生学位授予仪式举行(组图)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