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领导率团赴广东推进省校合作

2023年5月26日至27日,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率团访问广东,拜会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广东省政协主席、党组书记、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林克庆,广东省委副书记、深圳市委书记孟凡利,广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建文,广东省副省长王曦,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覃伟中等领导,推进校地合作事宜。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医学部党委书记陈宝剑,党委常委、副校长、深圳研究生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张锦等校领导分别出席有关活动。

5月26日下午,龚旗煌一行在广州拜会黄坤明等省领导。黄坤明代表广东省委、省政府对北京大学长期以来对广东发展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今年4月10日至13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考察,为广东奋进新征程、推进现代化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广东正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创新强省和人才强省,奋力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黄坤明提出,广东与北京大学一直以来交流密切,双方以共建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为牵引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合作,面向未来深化省校合作前景广阔、大有可为。他希望北京大学把更多教学科研资源力量布局到广东,充分发挥在社科、经管、理工等领域高端智库优势,加大与广东高校合作力度。广东将继续支持北大在粤办学发展,努力为北大师生校友在粤工作生活、创新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共同为我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龚旗煌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基础人才培养、学科布局、交叉平台建设、开放办学等方面的最新进展和在粤办学情况。广东一直是北大校地合作的重点省份,多年来,广东各级党委和政府对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办学发展、北京大学东莞光电研究院等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北大干部人才在粤干事创业提供了大力支持,省校合作基础扎实、前景广阔。面向党的二十大和总书记考察广东提出的新部署、新要求,北京大学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持续深化与广东的战略合作,积极推动教育科研优质资源与广东优势产业、广阔市场深度对接,加快把深圳研究生院打造成为北京大学新工科建设的南方基地,同时输送更多优秀人才,打造更多创新载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加快优秀科研成果落地转化,为服务国家战略、助力广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5月27日上午,龚旗煌一行在深圳会见了孟凡利、覃伟中等市领导。孟凡利代表深圳市委、市政府对龚旗煌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北京大学对深圳发展作出的贡献。他表示,深圳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深圳市与北京大学有着深厚合作基础,愿进一步深化全方位各领域深层次合作,结合深圳发展需求,吸引集聚更多优质资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不断取得更多互利共赢发展成果。

龚旗煌对深圳长期以来为北大发展及深圳研究生院建设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深圳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历史性成就的重要缩影,承担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的历史重任,是改革开放的前沿、干事创业的热土,区位优势明显、产业基础雄厚。面向深圳发展的新战略、新需求,北京大学将以粤港澳大湾区国家建设战略为牵引,充分发挥北京大学科技、人才、教育、医疗等领域优势,进一步拓展市校合作的广度和深度,更好发挥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平台载体作用,为深圳高质量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

在粤期间,龚旗煌一行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和中国共产党中央机关旧址——春园,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现场学习。

深圳研究生院、元培学院、人事部、国际合作部、国内合作委员会办公室、科技开发部、学科建设办公室、附属中学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分别参加上述活动。


相关链接:《广东新闻联播》:黄坤明会见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banner.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