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会

10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共青团系统在英杰交流中心举办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专题会,深入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报告中的新表述、新概念和新论断。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宁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孙来斌出席。校团委书记班子成员、机关各部门负责人,各基层院系团组织负责人等参加学习。会议由北京大学团委书记户国栋主持。

与会现场

孙来斌以“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二十个重要提法解析”为题,结合共青团工作和青年工作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选择了报告中的二十个重要提法进行解读,全面阐释了“三个务必”“五个重大原则”和“六个必须坚持”等核心概念要旨,深入讲解了党的中心任务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系统解析了党跳出历史兴衰周期率的政治密码和制度内涵。他指出,读懂党的二十大的主题对于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要认识到“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所包含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统一,自觉将报告精神与思想理论学习、实践工作开展相结合。

孙来斌专题解读

他谈到,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既体现了“行、能、好”三者的内在逻辑,又点明了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永葆科学性和真理性的内在机理和理论秘诀,就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他认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马克思主义在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等方面有相通、相似、相近、相融之处。要实现“两个结合”,需要以马克思主义不断地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型,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充实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要在解决中国现实问题,回答时代之问、历史之问、实践之问、人民之问的过程当中,实现两者的融合。

立足共青团系统的站位,孙来斌强调,青年工作是关乎党是否后继有人的关键性工作,党的历次全国代表大会都高度重视青年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更明确指出“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他勉励北大团系统干部要将报告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自己,不断学习新思想、开拓新思路、创造新模式,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均备、体魄健全、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宁琦讲话

宁琦表示,孙来斌教授的讲解给团系统干部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带来了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她强调,学校党委始终高度重视青年工作的开展,致力于激发青年群体的活力与创造性。团系统干部作为推进思政工作、青年工作的中坚力量,要积极主动将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成果向青年传递,引领北大学子立志成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共青团系统要以科学理论为武装,全方位领悟会议精神;以初心使命为感召,多角度聚焦理论学习;以多元媒体为平台,立体化构筑宣传矩阵。广大团系统干部要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带头学习领会、带头贯彻落实,以锐意进取、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奋力谱写育人工作新篇章。

团系统干部认真听讲

下一阶段,北大共青团系统将始终牢记学校党委要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在细照笃行中不断修炼自我,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作为,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前进,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专题链接:喜庆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