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新时代 勇毅前行向未来”——北大社会学系与首钢集团共学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举行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11月4日上午,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党委书记查晶、党委副书记王明慧、团委书记周伟等带领社会学系第二期党员素养提升班学员前往首钢集团,举办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交流活动。首钢集团副总经理、首钢基金创始人赵天旸,首钢基金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工会主席周迎春,首钢基金党群工作部、运行支持部负责人郑之敏,首钢基金产业研究院院长助理钱颜文以及首钢基金党群工作部相关人员参加活动。

集体合影

首钢集团是以钢铁为主业,园区开发与运营、产业资金与资产管理为重点的跨地区、跨所有制、跨国经营的特大型企业集团,不仅承载着中国百年奋斗的历史记忆,也是新时代下科技创新、产业转型的崭新名片。此次主题活动融参访交流和学习实践于一体,获得了参与师生的一致好评。

一行人来到首钢陶楼参观百年首钢工业历史展厅、规划沙盘。在参观中,老师同学们从首钢的起源、历史沿革、产业分布中体悟新中国七十余年的峥嵘岁月与历史巨变,也被首钢人“敢闯、敢坚持、敢于苦干硬干”“敢担当、敢创新、敢为天下先”的精神所感染和振奋。参访师生前往首钢滑雪大跳台进行参观。首钢滑雪大跳台别名“雪飞天”,是世界上首个永久性的单板大跳台。随着电梯升高到48米,恢弘的大跳台豁然出现在眼前,站在顶端四望,可见首钢原有的高炉、烟囱矗立四周,呈现出一幅冬奥遗存同钢铁长城交织、现代科技与工业景观并存的场面,是绿色办奥、产游结合的真实写照。三高炉作为首钢园区工业遗存改造成果的代表性成果,也给师生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大家在中国的产业转型过程与产业形态变化中感受新时代绿色发展、产业先行的发展理念。

师生参观陶楼展览

参观完毕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师生与首钢集团工作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周迎春代表首钢集团对社会学系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与感谢,并从实业救国、改革腾飞、搬迁调整、转型发展四个时期简述了首钢的发展历史与基本情况。查晶感谢首钢方的接待与陪同,肯定此次参访是有收获、有体悟的,同时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师资力量、“教学+实践”模式等方面对社会学系进行了介绍。查晶表示,本次活动是北大社会学系与首钢联系的开始,未来希望能够加深合作,彼此学习、共同进步。

周迎春发言

查晶发言

双方互赠纪念品

双方代表交流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感悟。社会学系2021级硕士生张娜以“‘一个也不能少’——探析新时代下扶贫事业与乡村振兴”为题,介绍了新时代乡村振兴的背景、模式机制、政策实践以及本系学生对“三区三州”的实地田野调查,深刻剖析了我国乡村振兴事业的价值、成就与党的二十大以后的发展思路。社会学系2019级本科生张一祎、王玥娇、张萌萌进行了题为“民生向幸福,社工在行动”的主题分享,从儿童、青少年、残障、家庭、医务、老年六个方面,说明了如何通过社会工作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的民生保障目标。首钢基金郑之敏、钱颜文也从集团业务出发,展示了首钢基金产业转型、服务社会的做法与成就,说明了首钢基金的行动是如何践行与实现“为改变而生,为创新赋能”的目标。

社会学系宣讲团成员作分享

首钢集团员工作分享

本次社会学系与首钢集团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主题活动是系党委牵头组织的共学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的开端,也是社会学系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的首次校外宣讲。社会学系师生将传承从实求知、志在富民的学科传统,继续深入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更把祖国大地写在论文中,用扎扎实实的努力与卓越的成长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在实处。

集体合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