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应充足有保障 “光盘行动”出新招

编者按: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北京大学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保障餐饮供应充足的情况下,通过拓展用餐场地、错峰就餐、发布食堂就餐指数等多种方式为师生提供更为灵活多样的就餐选择,引导师生合理、健康、安全用餐。同时,餐饮中心在校园内利用张贴宣传标语、组织学生活动、制作宣传片等多渠道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全校师生节约粮食、健康饮食,共建节约校园。北京大学新闻网联合餐饮中心采写推出系列报道,从氛围营造、具体举措、师生反响等方面展现北京大学保障供应、厉行节约的餐饮工作面貌。

新学期,新气象,北京大学在严格落实北京市和学校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推出多项餐饮新举措,全力保障师生饮食,不仅为师生提供更为灵活多样的就餐选择、更加便利快捷的供餐模式,增设了舒适宽敞的就餐空间,还在食材利用、菜肴烹饪、饭菜售卖等环节充分发挥创造性,厉行节约,远离浪费,让节约之风盛行在食堂后厨和售卖窗口,在源头上杜绝餐饮浪费。

食材物尽其用 菜肴适量勤炒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要远离“舌尖上的浪费”,培养节约习惯,就要从食堂后厨食品制作的源头开始抓起。

“分质定标,按档取材”——餐饮中心对于原材料的使用有着严格的规定。

为了避买在采购和制作过程中的浪费,各食堂会预先制订标准化菜谱,根据食材特性、烹饪需求,分质定标,按档取材,最大限度地提高食材利用率,做到物尽其用。

学一食堂的马厨师长举了个例子:比如西蓝花、菜花的根茎,师傅们别出心裁,去皮切丁,过水煮熟,佐以配料,“热菜冷吃”,把其制成爽口的开胃小菜,成为佐餐首选。

食堂师傅们用黄瓜、西蓝花、菜花的根茎腌制的开胃小菜

“量需烹饪,少炒勤炒”成为食堂最大限度减少浪费的核心法则。

食堂经理密切关注校园动态,结合学校工作控制采买和烹饪数量。食堂的师傅们每餐实时观察就餐人流量变化状况,合理掌握菜肴出品时间,采用“少炒勤炒”模式,最大限度避免剩食产生。

食堂师傅炒制小份菜

“以炒菜为例,用餐人数正常时,我们一般一次炒10份,人流高峰期时,一次就要炒15份。”燕南美食的李经理介绍说。

少炒勤炒,不仅能保证菜品的卖相、口感,还能避免因为饭菜凉了等原因产生不必要的浪费。

便利的就餐选择 宽敞的就餐空间

在国内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形势下,餐饮中心“做加法,不做减法”,设立临时就餐区,推出线上订餐和外带套餐服务,增设移动快餐车,将食堂开到“宿舍旁、教室边”,以一系列暖心服务迎接师生返校开课,确保师生便捷就餐和身体健康。

9月17日起,6辆移动快餐车集体点亮校园,成为街角一景。

移动快餐车

本着布置区位便于师生选餐、距离食堂适中充分保障食品安全、施工铺设电路具有可行性的原则,经过精心挑选,反复比较,最终确定了6辆快餐车的位置。同学们在宿舍、教室附近就能够快捷地选购到热乎可口的饭菜,而且快餐车仅可使用校园卡支付,切实服务在校师生。

为了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为师生就餐提供空间安全保障,餐饮中心在学一食堂、农园食堂、燕南美食食堂、勺园食堂、学五食堂周边增设室外临时售餐点和临时就餐区。为便利畅春新园宿舍区同学就餐,畅春园食堂在该宿舍区内增设室外临时售餐点。9月11日起,畅春园三层餐厅、农园三层餐厅、艺园二楼也一改以往点餐的服务模式,变成了可以堂食,也可以外带的风味大伙食堂,原本精致可人的宴会菜也将登上寻常学生的餐桌。

学一食堂外的临时就餐区

9月1日,农园临时售餐点正式开始营业。售餐点位于农园食堂南侧五四体育中心,紧邻第二教学楼等教学区,有800多个餐位,空间宽敞,就餐舒适,对校园东区就餐压力起到缓解作用。

农园临时售餐点

从上个学期开始推行的外带套餐服务本学期恢复运行,线上订餐服务也扩大了食堂覆盖范围。除原有学五食堂外,畅春园三层餐厅、农园三层餐厅也推出了“线上订餐、线下自提”服务。所有食堂都恢复外带套餐服务,提供多款不同价位、不同种类的套餐,搭配合理,营养美味,可即刷即走,方便快捷。

外带套餐窗口

线上订餐页面

除此之外,餐饮中心还将“一”字隔档改为“十”字隔档,恢复一桌四人就餐;后勤党委联合总务部、学生工作部等相关部门联合发布倡议,建议全校师生错时错峰就餐;推出就餐指数,利用信息化手段有效分流,就餐高峰期,各食堂采取限流管控措施,保障师生有序就餐、减少拥挤。

创新售卖模式 引导按需点餐

创新售卖模式,科学引导师生合理消费,按需点餐,成为餐饮中心引导师生珍惜粮食的又一妙招。

半份菜、拼盘菜,多一种选择,少一分浪费。校内各食堂副食窗口、临时售餐点供应的按份计量的菜肴,绝大部分师生们均可选购半份。特定价格以下的两种菜肴,只要价格一致就能拼盘。师生结合自己的食量和身体状况合理消费,按需点餐,这是目前北大多数食堂的状况。

学一食堂荤素搭配的两个半份菜

农园食堂大小份卤肉面(左小右大)

比如食堂菜牌用不同颜色标明不同的售卖模式:黄颜色的为可售半份,粉色牌为不可售半份菜,一般都是以“个”“块”“碗”为单位的,比如丸子、鸭腿等。

如果你不吃辣菜,那么你可以关注食堂菜牌上的辣椒标识,标明两档辣度。如果你不爱吃偏甜味的菜,也可以提前在窗口向师傅询问。这样可以避免因为选择了不合口味的饭菜引起的浪费。

农园食堂二层四川风味档口不同辣度标记的菜肴

燕南美食食堂在售卖模式上不断探索创新,方便师生按需选餐。在这里,不仅供应比其他食堂小了一圈的“小号”馒头,还有按个售卖的煎饺、大小碗的面条、大小碗的汤菜等。9月21日起,各食堂全面推出小份面条。据餐饮中心工作人员介绍,这些先进经验会陆续在其他食堂推广开来。

民以食为天。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始终致力于为师生提供更有品质的餐食、更暖心的就餐服务、更舒适的就餐环境。除了上述的举措,餐饮中心还定期开展调研分析,一方面通过学生监督员会,“我的校园我作主”师生座谈会等征求意见,改进服务,另一方面通过举办中青年骨干培训班、参加全国高校美食节等,苦练内功,不断提高菜品质量。

让我们从身边点滴做起,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切实培养节约习惯,时时刻刻珍惜来之不易的“一粥一饭”,让北大烟火气更有幸福味道,使文明之花在燕园的餐桌上盛开得更加绚丽!

延伸阅读:用心服务保供餐 弘扬节约新风尚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