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黄道炫主讲北京大学“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四讲

2021年5月5日晚,北京大学“百年党史专题”课程第四讲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开讲。此次讲座以“抗日战争中的中流砥柱”为主题,由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黄道炫主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助理教授裴植主持。

讲座现场

黄道炫首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耕耘中共党史研究20年的心路历程。他表示,正是由于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丰富性、复杂性、广博性吸引着他的研究兴趣和研究重点转向中共党史。尽管研究主体的复杂性有所上升,但其背后也依然有规律和逻辑,他鼓励对中共党史感兴趣的同学去捕捉和梳理其中的规律和逻辑。

黄道炫作讲座

黄道炫重点讲解了中共在抗战期间战略战术的转变。他指出,抗日战争前期中共选择了“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这一时期采取“山地游击战”有其合理性:一方面,中共坚持走群众路线,通过派出小股游击部队建立小型根据地,走“以点到面”的发展路径;另一方面,结合当时敌强我弱的状况与部队所处的有利地形,党中央选择这种在长距离行军过程中寻找进攻机会的战略战术也有着高明的洞察力。

黄道炫指出,随着战争形势的纵深发展,中共经历了从“独立自主的山地游击战”转向“平原游击战”的战略变化过程,“平原游击战”在国际战争史上较少出现,共产党人勇于选择在平原地区开展游击战是审时度势地分析了当时的时势战局。他肯定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共产党人在数次局势转变期所作出的精准决断,认为与时俱进、实事求是判断的战略转换是中共在抗战时期得以壮大的重要原因。

黄道炫深入阐释了中共在抗战期间所采取的“群众路线”,认为坚持走群众路线,把群众利益摆在重要位置,是改变战局的重要原因之一。他以1943—1944年罗荣桓在山东根据地推行的“群众路线”为例进行了生动讲解。由于日军侵华期间会对“包庇”中国军队的老百姓进行烧杀抢掠的报复,为了避免百姓受到更大伤害,罗荣桓的部队规定在日本碉堡5里地内的百姓可以将八路军的行军情况告诉日军,八路军不会追究责任。黄道炫表示,当看到这个历史档案时,他感到十分震惊,因为这样的规定,已经不仅仅局限在为群众作好事,或者不侵犯群众的利益,而是在以牺牲自己的生存利益来捍卫群众路线,具有“大义”。八路军在华北地区开展的“地道战”战术依然如此,能在很短的时间组织军民挖出数千米的地道,同样因为赢得了百姓的民心,获得了群众的支持。他还以八路军采取“人山”战术,在不利地形下通过依靠群众支持和掩护获得壮大等事例,阐述了中共在抗战中如何通过“群众路线”在军民之间形成紧密的连结纽带。

讲座的最后,黄道炫表示,抗日战争的胜利是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共产党在敌后战场作出的牺牲和奋斗,对抗日战争的最终走向起到了重要的作用。他建议同学们在学习中共党史时不要带有偏见性或预设性思维,要深入查阅历史文献资料,深入探究事实,同学们在学习实践过程中将对中共党史特别是抗战史有更为客观全面的认识。

课程开始前,裴植向黄道炫颁发课程主讲人聘书。

“百年党史专题”选修课程于2021年春季学期面向全校研究生和本科生开设。课程为系列讲座形式,共8讲,采取主教室现场授课、直播+各校区线下集中上课的方式,校本部、医学部、深圳研究生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同步开课。

理教直播课堂

深圳研究生院直播课堂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直播课堂

主讲人简介:

黄道炫,1966年生。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1989年毕业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系,主修中共党史,同年至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共党史、中华民国史、中国革命史研究。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