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元培学院赴山西长治开展“体悟太行精神,传承红色文化”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11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山西实践团抵达长治市武乡县太行干部学院,开始了为期四天的思政实践活动。太行干部学院是一所以集聚革命传统教育、抗战教育精神和国防教育为特色的干部学院,立足山西,面向全国,弘扬太行精神,传承红色文化。北京大学教务部副部长、元培学院副院长刘建波教授,元培学院团委书记李豪担任任课教师,经济学院2020级研究生张栋杰担任课程助教,来自数据科学、历史、法学、心理学等多个专业方向的学生参与实践。

为有牺牲多壮志——上一节八路军抗战历史课

12日早,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与山西太行干部学院在太行干部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长治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太行干部学院第一副院长李敏,太行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焦彦平,武乡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志刚,太行干部学院副院长尚树森,刘建波,李豪出席,张栋杰、全体选课学生参加。仪式由长治市人大副主任、武乡县委书记、太行干部学院党委书记胡坚主持。

签约仪式

李敏在致辞中表示,长治是一座具有红色基因的城市,长治欢迎北大元培师生的到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与太行干部学院共同建设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是双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举措,希望元培学院与太行干部学院继续深化合作。

刘建波表示,思政实践基地的建成是长治市委市政府、太行干部学院与北大元培学院共同关心、齐心努力的结果,元培师生来到美丽的长治武乡,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抗战精神教育和国防教育,让革命精神入脑入心。他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元培学子走进革命老区,接受太行革命精神与红色基因文化的滋养。刘建波期望元培师生不但要带着憧憬来,更要带着热血走,用爱国情怀与所学知识报效祖国。

刘建波和焦彦平共同签署了《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太行干部学院 共建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李敏和刘建波共同为思政实践基地揭牌。

签约挂牌仪式结束后,实践团的同学们参加了“激情教学——唱响在太行山上”。伴随着铿锵的旋律,同学们跟随老师学唱了著名抗战老歌《在太行山上》。“敌人从哪里进攻,我们就要它在哪里灭亡”,充满抗日军民革命激情的歌曲,使在场同学们肃然产生了抵御外侮、保家卫国的豪情壮志。

学唱抗战老歌《在太行山上》

参观八路军太行纪念馆

实践团参观了坐落于武乡县城内的八路军太行纪念馆。在纪念馆宣教部主任田悦慧的带领和讲解下,同学们深入了解了抗日战争时期八路军在山西境内的抗战经过。制作精细的沙盘、排列有序的展品以及讲解员悠扬的山西民歌,让同学们仿佛亲历了那个战火纷飞又可歌可泣的红色年代。

实践团乘车前往武乡县蟠龙镇砖壁村,参观八路军总部旧址(暨百团大战指挥部)。八路军纪念馆第一代传奇讲解员崔韶光与师生分享了自己采访百团大战亲历者、开国少将李德生将军的真实经历,还原了百团大战中最为激烈的关家垴一战的真实情境。讲到动情之处,他一度哽咽,同学们也为之动容。

参观结束后,实践团在八路军总部旧址院内同崔韶光展开座谈。为解答同学们的疑惑,崔韶光更进一步地介绍了山西抗战的具体情况,并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事讲解员、采访抗战亲历者及其子女的经历。其间,他反复强调“使命”二字,让大家深有感触,由衷地敬佩这位以弘扬太行精神为毕生志业的传奇讲解员。

座谈交流

晚上,实践团师生再度集结,就一整天的实践参访活动进行体会交流与分享。同学们畅所欲言,纷纷表示一整天的实践令自己收获颇丰。在同学们发言结束后,刘建波与李豪也结合自身经历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嘱托。分享环节结束后,实践团分成小组为之后的实践报告进行初步的准备与讨论。

每日评议

太行精神光耀千秋——上一堂历史现场教学课

13日上午,实践团开展主题为“不忘初心,铭记历史——致敬抗战老兵”的访谈学习,由太行干部学院教务处主任王林波主持,作家蒋殊主讲。访谈中,蒋殊讲述了在创作《重回1937》时采访13位武乡籍抗战老兵的故事。从战争的残酷到战争之外对纪律的坚守,蒋殊娓娓道来,情深意切,令人动容。同学们从战争中普通士兵的角度再一次了解了抗战历史,加深了对“八路军是人民自己的队伍”的理解。

访谈现场

访谈结束后,蒋殊与同学们进行交流。她不仅补充了采访背后的故事,还表明了自己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和记者要负责地创作、真实地记录的理想与情怀。

下午,实践团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了抗大一分校(全称: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第一分校),了解了抗战期间士兵和大学生的教育。

参观抗大一分校

参观完毕后,实践团与基层干部在毛主席题写的石碑前举行了一场露天座谈会。渔泽镇岗上村书记李银生,渔泽镇人大主席姚云、综治专干李晨霞,屯留区抗大一分校管理中心主任牛志国、副主任李晓霞,渔泽镇2018年选调生董丽、2019年选调生赵洁和王盼均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同学们认真聆听了李银生将岗上村从“大乱村”整改为“大治村”的艰辛历程。李银生提到,要让农民感受到党的关怀,就要在基层工作中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在与老百姓交流中遇到挫折困难,不能硬碰硬,而是要用以心交心、包容感化的方法做工作。赵洁表示,基层干部的作用就是翻译,将国家的政策解读成老百姓能理解的话语,一遍不行就讲两遍、讲三遍,村民都是通情达理的,明白之后自然就接受了。

与基层干部合影

晚上的评议会上,北京大学校友王鹏飞与同学们畅谈哲学与生活。

不忘初心,接续奋斗——上一堂基层实践课

14日上午,实践团来到长治市襄垣县,走进村落进行入户参访调查。

在洛江沟村,党支部书记高金来向同学们介绍了洛江沟村是如何由“上访第一村”逐步走上全村脱贫致富的道路。高金来指出,对于人民必须真诚,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哪怕耍一点小聪明都会降低人民对自己的信任,这是对党、对人民的不负责,只有深入到人民群众中,了解人民群众的迫切需求,才能真正做到立足于群众、服务于人民。在高金来的带领下,洛江沟村从因为土地沉陷导致的极度贫困变成如今的模范村,树立了脱贫路上的光辉榜样。

听高金来讲述洛江沟村的故事

座谈会现场

同学们分成五个小组,进入村民家中,在和村民的交谈中了解洛江沟村近十年来的变化、村干部如何进行乡村治理。从村民朴实的语言、真心的笑容中,同学们真正体会到基层工作的复杂、艰辛,对基层的奉献者们心生敬意。

入户参访调查

实践团来到付村,与村干部进行座谈。党支部书记付风华讲述了付村由贫穷的小村变成全市第一个集体收入破百万的名村的艰辛历程。付风华介绍了“移风易俗”政策在付村的落实过程——通过建立理事会对村民的喜事丧事等风俗活动进行统一管理,整治攀比浪费的歪风、提倡文明节约的新风,纠正了村民的观念,使文明意识深入人心。对于同学们的踊跃提问,付风华逐一进行了解答。

座谈现场


中午,刘建波向焦彦平赠送蔡元培老校长“温故知新”书法一幅,向长治市武乡县和太行干部学院领导老师的支持帮助表示感谢。在学院领导和各位工作人员的精心安排和全方位的后勤保障下,本次思政实践活动顺利进行,同学们深切感受到了红色太行精神,在思想上、行动上均有所收获。

下午,同学们听取了长治市委党校副校长白波瑞的讲座“与时俱进大力弘扬太行精神”。白波瑞引领同学们回顾了1937年到1945年的抗战历史,细致讲述了几场重要战争并深入分析其历史意义,并逐个介绍了各时期太行山区涌现的先进人物代表以及背后的太行精神。此外,白波瑞还向同学们讲解了作为新时代北大学子应如何将太行精神同北大精神相结合,以更好地将二者发扬。同学们从白波瑞的讲座中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抗战历史,加深了对太行精神的理解与体会。

白波瑞作讲座

14日晚,实践团在太行干部学院开展了主题为“勇担时代之责,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活动。

主题团日活动

团日活动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同学们结合自身经历,就几日来实践参访、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心得体会进行了交流。张栋杰就学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一篇,结合自己的经历感悟,讲述了他所了解的北大人面对危险艰辛挺身而出、坚持崇高信仰奉献牺牲的感人故事。柳茁野同学通过对参访经历的总结和自我反思,指出作为北大学生应有的责任担当。吴宜汶、蒋彭飞同学分别从理论和成长经历等方面作了精彩发言。

李豪对大家的发言进行总结。他主要谈了三点:一是实践活动的意义,希望同学们能够通过亲身的观察、聆听,汲取精神力量,在元培多元化、高自由度的环境中获得不断探索的强大信念支撑;二是希望同学们能够走出自己熟悉的“同质化”环境,更多地深入观察、了解社会的真实面貌;三是珍惜在北大学习的宝贵时光,多读书、多实践,不负青春韶华,努力增长才干,为祖国建设作出贡献。

在实践团团支书杨睿的带领下,全体团员面向团旗重温入团誓词。活动在庄严的团歌中落下帷幕。

太行干部学院举行了“北京大学元培学院思想政治实践培训班”结业仪式。同学们一一上台,从焦彦平手中接过结业证书。李豪代表元培学院感谢长治市和太行干部学院各级领导与工作人员对本次实践活动的支持,希望同学们在实践中有所思,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所为,将太行精神传承下去。

通过四天的学习实践,实践团深入了解了太行山的抗战历史,实地感受了新时期太行地区的农村生活,详细调研了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认真学习领会太行地区的红色基因与太行精神。同学们在长治武乡、太行干部学院接受思想上的洗礼,定能用踏实的行动传承太行精神。

学生心得

我记得两位老师其中一位在两个小时激情澎湃的演说后,仍然坚持沙哑着嗓子,为我们唱上一首山西的山歌,另一位在叙述老战士的回忆时几度哽咽,只为让我们对这段历史有更全面的体会。两位老师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在这个岗位上,我羡慕,这些有着坚定信仰的人;我敬佩,那些永远肩负使命的人。

——张旭阳

通过对关家垴战役的讲述,我深刻地认识到了战争的残酷,它远比我之前的想象会带来更多伤亡、要更加悲壮;同时我也更加认识到今天的和平正是无数先烈用血肉之躯换来的,这使我清醒地意识到自己身上肩负的重任。通过对军民之间感人至深的故事的讲述,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军民鱼水情,感受到了八路军真正是一支人民的军队。

——刘霄

通过参观学习,我对太行精神的起源和传承有所思考。一是使命感,田悦慧和崔韶光两位老师在讲解的过程中声情并茂,甚至一度哽咽,在她们的身上体现了对抗日的八路军将士们的尊敬,对传承工作的热爱;二是关家垴战役,这场战役刷新了我对于抗日战争惨烈程度的认知,也让我对不畏牺牲奋勇杀敌的八路军将士们肃然起敬;三是归属感,一方面是红军将士接受国民党改编换帽时的不甘体现出的对于党和信仰的归属,另一方面是八路军老战士回忆太行生活时对于太行的不舍、怀念体现出的对于太行精神家园的归属。

——张翔宇

崔老师的经历给了我极大的触动,作为一个历史的传承者、记录者,她对自己的使命有着坚定不移的信仰。太行精神正是抗日英烈留给当今世人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作为建设祖国的接班人,我们更应该发扬这一精神,将它传承下去。

——靳海慈

太行干部学院的老师们和纪念馆的讲解员们用满含热情的教学带我重新走进了那个烽烟四起的年代。战火面前,是太行人民与八路军互相信任的鱼水情谊和民族危难之际长治人的挺身而出,他们的铿锵誓言将永远在山西大地上被后辈们传唱!

——郑宛彤

在讲解老师的详细介绍以及对于自身经历的讲述下,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八路军的吃苦精神与优良作风,以及在太行山区浓厚的军民情。在参观中,我也重新认识到八路军在抗战中的巨大牺牲,更加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

——李博洲

比起一时的感动,更加重要的是我们应当将革命烈士对国家、对人民的高度责任感传承下去。今天的两位讲解老师让我感到由衷地敬佩,她们将传承发扬太行精神作为毕生志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太行儿女在当今时代应有的担当与责任。

——柳茁野

通过观看纪录片、参观纪念馆的学习,了解了史实真相,可以纠正、改观以前通过书本、影视剧对抗战的印象,例如关家垴的真实惨烈程度。而像崔老师那样,投身到自己热爱的事业当中,为之奉献一生,不忘初心,无问西东,就可以实现非凡的价值,这也是一种传承。

——杨琨

在八路军纪念馆有一张朱德总司令、美国女作家斯特朗和中国女作家丁玲的照片,斯特朗的介于文学作品和学术研究之间的作品不仅让更多人了解到真正的八路军和共产党的形象,更起到了跨民族的纪录作用。在当下,我们看到的文艺作品、获得的资料里还加入了后代者自己的感悟,我们的时代需要更多有意义的作品来宣传爱国主义精神。

——胡佳怡

经过一天的实地参访考察,我对八路军抗战的史实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太行精神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是对于武乡县的地形地貌有了直观感受,特殊的地理环境与八路军总部的选址密切关联;二是更正了对于几次重要战役的印象,尤其是平型关、关家垴等战役的伤亡及惨烈程度,给我非常大触动。对于抗战将士们将个人生死置之度外,谋求更广大人民福祉的牺牲精神,我感到由衷敬佩。

——杨睿

今天印象最深的是我们下午去采访崔老师的时候,崔老师给我们讲的两个故事及其所反应的精神。关家垴战役八路军视死如归的冲锋向我们展示了这就是“太行精神”——不畏牺牲,不畏艰险;而崔老师采访李雪峰上将时的感人经过则体现了太行军民之间浓厚的情谊。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太行精神”——万众一心。

——刘溯晨

以前,我只能从书本中学习红军精神、了解太行精神,但当我实地体验之后,才切实地感受到共产党解放之路的不易。当听到关家垴战役中,八路军无畏艰险,即使知道前方道路毫无生机,也要坚持往前冲,踏着鲜血,占领高地。他们无疑是伟大的,无数的太行人民为了阻挠外敌,做出牺牲,奉献生命,这种精神和勇气需要我们学习和继承。

——孙世元

今天听了很多抗战的故事,不仅仅是史书上写的数字,还有更生动更真实的叙述。我也了解到战争的惨烈程度远远比我想象的要更可怕,同时更敬佩八路军的精神——虽然知道有去无回仍义无反顾地冲上去的牺牲精神。虽然现在我们不提倡牺牲,但我们还是应当在国家和人民需要时,将敢于献出自我的品质传承下去。

——常锦捷

今天对八路军站在人民的立场上、八路军与人民一条心深有感触。八路军夸老百姓、老百姓夸八路军,太行奶娘、八路军严明的组织纪律 ……“老百姓也不是说要跟着八路军就跟着八路军的”这之中是一点一滴的作风,是品质,是牺牲……主观精神因素如此重要,希望能在以后用自己的点滴行动去向这种精神靠近。

——易千楚

今天一天的学习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八路军与太行人民的深厚情谊。八路军为了和人民和睦相处,在村庄中不侵犯百姓权益,反而帮助百姓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们用行动获得了百姓的信任,渐渐地百姓也加入他们。八路军入太行时三万人,而出太行时成为了百万之师,新时代的我们应当将太行精神永远传承下去。

——蔡文婷

虽然之前在《星火燎原》中对八路军的战斗历程有所了解,但直到今天的实地考察和探访,我才对八路军与日寇搏斗的惨烈有了真正的认识,“纸上得来终觉浅”,唯有亲身到实地探访,我才能更好地感受学习“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太行精神。

——谢松辰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