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历史学系赴石家庄灵寿县开展“热血与热情——革命老区的昨日今朝”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8月11日至13日,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思政实践团赴石家庄市灵寿县开展以“热血与热情——革命老区的昨日今朝”为主题的思政实践课程。本课程团队由历史学系刘晨助理教授、团委书记李金东带队,2016级本科生许天赋、2018级本科生王艺洁和10名2019级本科生参与此次实践。

课程团队在前期进行了详实的课程规划,广泛了解当地历史文化背景,以“革命史”“教育脱贫”等作为主题,结合自身条件初步拟定了研究方案。在线下思政实践课程中,历史系学生进行了深入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教育现状与发展历程,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深刻思考中体会青年一代所背负的时代使命。

“每个学生都是一座金矿。”这是灵寿县教育局局长马泽红在几年前任灵寿中学校长时所提出的教育理念,而今正作为醒目的标语,高悬在灵寿中学图书馆的门楣上。

灵寿中学图书馆标语

数年前,整个灵寿县每年考上一本线的学生仅有个位数;而今,灵寿学生的高考成绩已然跃升至石家庄市中上游水平。树人乃百年大计,灵寿在教育领域所取得的成就,与教育优先的宏观战略密切相关,同时也离不开与灵寿当地教育工作者对教育事业的热忱与担当。

在县教育局的座谈会上,当谈到近年来灵寿教育领域的迅猛发展时,与会的教育局领导与教师的眼中都亮起炽热的光芒。除去在教育质量与办学条件等方面得到的显著提升外,以柳欣亚老师为代表的一批青年翘楚,在学有所成后选择以特岗教师的身份回馈家乡,为当地教育行业注入了奔流不息的源头活水。

实践团在县教育局参加座谈会

迈入灵寿中学与陈庄一中校园,在与当地学生的交流中,我们能够清晰地感受到他们对于改变自我命运的热切期盼。来到学生家中走访时,正下着蒙蒙细雨,但我们却分明能够感受到希望的阳光闪烁在他们的身上。理想的星火埋在心底,未来的建设者们正走在路上。

实践团在灵寿中学合影

分组进入陈庄中学学生家中走访

在每日的分享会与团日活动中,刘晨、李金东带领同学们畅谈所思所感,我们在知与行的交汇中感受思想的碰撞,深切体悟到自身作为青年一代所背负的时代使命。

团日活动

行车于灵寿蜿蜒的山路间,两侧尽是绵延的苍郁,很难使人想见这一方水土曾是繁荣一时的中山国都,更难想见在七八十载前,这里曾真切经历着可歌可泣的革命战争。岁月侵蚀了历史的实物载体,但我们却能够在当地宣传部领导带着浓郁乡音的讲述中,真切了解到灵寿曲折而悠长的发展历程。层出不穷的倜傥名流与辉煌的民俗文化,在灵寿钟灵毓秀的山水间交相辉映,在灵寿的血脉里种下了文化基因,为近代革命与飞速发展谱写了宏伟的序章。

参观县博物馆

实践团及灵寿中学师生参观陈庄歼灭战陈列馆

抗战期间的灵寿陈庄曾是晋察冀边区政府驻地,1938年发生于此的陈庄歼灭战在抗战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正如那首脍炙人口的《在太行山上》所歌颂的:“千山万壑,铜壁铁墙!抗日的烽火,燃烧在太行山上!”太行山的林木葱茏间,回荡着抗击来犯之敌的无畏枪声,也长眠着无数抛洒热血的先烈英魂。

伴随着不绝于耳的汩汩溪水声,实践团登上五岳寨,站在“燕赵第一瀑”的壮景前,心中也不由泛起汹涌波澜。太行深处,如烟般的水流泻出于嵯峨的峭壁之上,也正如灵寿深藏于历史深处的文化基因一样,在潜移默化间推动着这座中山故都重焕昔日的荣光。

实践团在五岳寨合影

孕育于太行山区的革命文化,与悠远绵长的历史一并根植于灵寿人的内在灵魂中,融进了滔滔慈河水,使灵寿在迈向现代化的征途上拥有无限的蓬勃朝气。用灵魂触摸大地的温度,以脚步体悟时代的脉搏。红旗猎猎飘扬于太行山间,我们永远在路上。

此次灵寿实践,给历史学系的同学们走出书斋与象牙塔、来到人民群众中去的机会。在和当地干部与学生的交流中,同学们切实感受到脱贫攻坚战的复杂性与深远意义。根植于灵寿历史文化中的红色基因,与当地教育事业不断克服艰难险阻的奋进故事,一同引发了同学们深刻的思考,并使同学们深刻明晰了自身的责任与使命。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将在未来的思想政治实践教育中,继续发扬“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精神,将理论同实践密切结合,不断开拓视野、求实求真,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青春书写新的篇章。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