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举行 北大代表队获金牌 名列全球第二名

2022年11月10日

第45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全球总决赛( ICPC World Finals)

在孟加拉国达卡市举办

该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

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的

孔朝哲、周雨扬、潘骏跃

三名本科生组成的北大代表队

在计算机学院罗国杰和

信息科学技术学院张勤健两位老师的指导下

获得本次竞赛金牌

名列全球第二名

颁奖典礼

齐心协力,逆风翻盘

人声嘈杂的考试场地,三人共用一台电脑,五个小时解决十道题目……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 ICPC World Finals )中,由北京大学周雨扬、孔朝哲、潘骏跃三名同学组成的队伍鏖战正酣,向全球金牌冲刺。

决赛的前两个小时,赛程并非一帆风顺。他们花了48分钟才通过了第一道题目,而对手麻省理工学院队在第50分钟时就已经通过了四道题目。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成员们并没有气馁,他们互相鼓励,调整好心态。在落后第一名三道题的情况下,仍然发挥了最好的水平,并以第二名的好成绩摘得金牌。

总决赛奖牌榜

我对队伍的实力还是很有信心的,虽然前期浪费了大约二三十分钟,但当时我想,在剩下的四个小时里,在正常发挥的情况下,提速进入金牌区应该没有问题。

回想起逆风翻盘的经历, 潘骏跃依然自信满满。他们的这份淡定从容不仅需要久经战场的沉稳心态,更有赖于团队成员的默契配合。 比赛时间一分一秒流逝,面对“题目都会写,但是来不及”的问题,三位队员迅速调整状态,将计算机的电脑机时尽可能占满,始终保证有一位选手在写代码,其他两位选手思考解题的思路。

比赛现场

决赛征程实属一波三折。在后半程的比赛中,三名同学又遭遇了一个“小插曲”:由潘骏跃选手写的一道题始终没有通过。经过反复查验代码后,他依然一无所获。“当时大家的心态有点‘小崩溃’,以为又经历了一次‘逆风’。” 随后,他查看了比赛发布的一条公告,才得知这道题的数据有所更改。按照更改后的条件迅速修正了代码,这道题目也就立刻通过。确认不是代码出了问题,而是公告的数据更改后,三名同学都长舒了一口气,更加自信地投入到下面的题目。

“我觉得至少我们拿到金牌的问题还是不大的,因此当时的心态也没有绷得特别紧。”谈及化解压力的方式时,团队成员周雨扬表示,他们常常通过队友之间的交流,互相提醒对方放松心态,不过度在意之前的失误,从当下开始尽量发挥出团队最好的水平。

国际赛事,不曾缺席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ICPC( International Collegiate Programming Contest )是面向大学生的全球性编程竞赛,由美国计算机学会ACM(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于1970年发起组织,是一项旨在展示大学生创新能力、团队精神和在压力下编写程序、分析和解决问题的年度国际竞赛。经过四十余年的发展,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已经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大学生计算机竞赛,被誉为“计算机软件领域的奥林匹克” 。

ICPC 的形式为团队合作,每支队伍由三名队员组成,代表学校参赛。比赛期间,三名参赛队员共用一台电脑,需要在5个小时内使用C/C++ 、Java 和Python中的任意一种计算机语言编写程序解决10道左右的问题,正确答题数量最多且总用时最少的队伍获得优胜。时间短、题量大。另外,一支队伍3名队员只有1台电脑,因此除了扎实的专业水平,良好的团队协作和心理素质同样是获胜的关键。

北京大学与大赛的缘分始于2000年。从2002年开始,北京大学每年都有代表队参与比赛。 2005年,北大代表队首次进入全球总决赛,此后一直未曾缺席,并于2014年和2018年在全球总决赛中获得金牌(第三名)的好成绩。2018年4月15—20日,北京大学还曾成功举办了第42届 ACM-ICPC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这是世界各地计算机程序设计者大显身手的舞台,也是世界一流大学展现教育成果的最佳窗口。

第42届ACM-ICPC 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北大代表队

团队的主教练罗国杰老师介绍,从2000年开始, 北京大学计算机学院的李文新老师就支持该项比赛。现在,李老师是ICPC在亚洲东大陆区域的负责人。这体现了北大想要通过这个平台,和世界各国最优秀的选手、最优秀的老师持续交流的愿望。建设更好的沟通切磋平台,加入更多的北大元素和理念,是一件有深远意义的事情。

兴趣驱使,同途同归

三位队员的求学经历可谓“同途同归”:他们年龄相仿,都来自浙江省,通过信息学竞赛进入国家集训队,并保送进入北京大学。中学时代就参加信息竞赛的他们,也算是这一领域深耕多年、经验丰富的“老人”了。

从左至右依次为:孔朝哲、周雨扬、潘骏跃

谈起走上信息竞赛这条不寻常路的缘起,三位选手都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兴趣”二字。

小学时的周雨扬,在编程兴趣班中找到了乐趣,父母的支持与培养,使他逐渐发掘出自己在这一领域的天赋,走上了信息竞赛的道路。无独有偶,潘骏跃的经历也是相似的。初中的课余时间,他将写代码作为兴趣爱好发展,直到初三时候,才确定投身“信奥”的赛道,将兴趣发展成为专攻的方向。

不经意的兴趣使然,将三个少年带入了编程这个宏大而神秘的新世界,为今日的成功埋下了种子。最初的他们并没有把“编程”“金牌”和“北大”与自我关联。而过人的天赋,顽强的意志与刻苦的训练,使得他们最终站上了这一项目的世界之巅。

参赛师生合影(从左至右): 孔朝哲、潘骏跃、周雨扬及带队老师张勤健

三位优秀的信竞选手,组成了所向披靡的队伍。彼此相似的成长经历,使他们的团队协作变得格外默契。 罗国杰、张勤健两位带队老师对此也表达了肯定:“三名同学的自身素质都很高,也经历了很长一段时间的磨合,决赛夺金是意料之内的事情。”

紧张激烈的决赛赛场上,他们的精彩表现也令带队老师赞许不已。在开局如此不顺利的情况下,能够在5个小时内及时调整,并在比赛后期弯道超车,他们的坚持和毅力令人感动。

应对压力、化解困难的能力,远远比这场比赛更重要。

三位选手身经百战的强大心脏,扛住了赛场上的压力。每个人都发挥出了自己的长处,他们相互配合,相互促进,共同迈向胜利和辉煌。

良师为伴,来日方长

在本届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全球总决赛( ICPC World Finals )中,北京大学代表队是大陆地区唯一一支有老师带队的队伍。

带队老师和同学们住在一处,一起乘坐大巴前往比赛场地。带队老师的陪伴,给参赛同学们带来了莫大的鼓励和安慰。“对于比赛策略,我们已经很熟悉了。老师更多的是帮助我们调整心态。在孟加拉国的参赛期间,和老师们的聊天内容并不是和比赛相关。我们最喜欢聊的是吐槽当地的交通状况。”

带队老师表示,此次出征也得到了学院和学校的大力支持。在过去的几年里,选手们为备赛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一路过五关斩六将,在大大小小许多场比赛中脱颖而出,组成了今天这支强大的队伍。 只要同学们有参赛意愿,无论学院还是学校,都会给予大力的支持与配合。

我们希望能够给他们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这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参赛师生合影(从左至右): 孔朝哲、潘骏跃、带队老师张勤健及周雨扬

大赛结果尘埃落定,对于这几位年轻人而言,来日依旧方长。路漫漫其修远兮,摘得金牌是前行途中的光环。着眼未来,在专业领域创造出更大的价值,是他们更宏远的目标,也是见证他们成长、蜕变的恩师们的殷切期盼。

得知三位选手的获奖消息后,他们的中学竞赛教练也感到无比自豪。比赛前,周雨扬在绍兴一中的教练陈合力就对他夺金充满了信心。如今看他得偿所愿,欣喜之余,更期待他继续努力学习,为祖国作更多的贡献。

周雨扬(左一)和教练陈合力(中间)与同学合影

潘骏跃毕业于杭州第二中学, 他中学时的教练李建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希望他今后“找到自己喜欢的东西,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无论是哪个领域哪个方向,都努力做到全国甚至世界一流”。

潘骏跃(左一)和教练李建(中间)与同学合影

孔朝哲在温州中学的教练舒春平也表达了真诚的期待:“希望他按照自己的兴趣发展,学业上更上一层楼。他从初中开始就很痴迷编程,未来一定要循着自己的初心,脚踏实地地越走越远。”

孔朝哲(左)和教练舒春平合影

所谓大学者,重在一大字——大学问、大智慧、大思想、大眼界。在燕园这片沃土上,师生携手,立足未名,扎根博雅,胸怀天下。北大学子用自己的智慧勇攀学术高峰,在国际舞台上崭露锋芒,为学校、为祖国赢得荣耀。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