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思政实践课 | 地空学院在线开展“红星照耀奋斗征程,寻路初心绽放青春”主题思政实践课程

编者按:2020年是不平凡之年,是举国战“疫”之年、脱贫攻坚决胜之年、迎接建党百年之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给青年的系列回信精神感召下,着眼时代命题和现实关切,2020年思想政治实践课程设置“心有所信方能行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改革开放五位一体”“扎根沃土决胜小康”“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五条主线,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由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作为课程主持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主讲单位,教务部作为主管单位,校团委作为执行单位,协力推进思政实践课方案完善和实施。100多位思政课教师、专业教师等担纲思政实践课任课教师,25个开课院系书记或院长全部参与带队,在革命老区、城镇乡野、田间地头开展实践课教学;100多位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各院系研究生党员担任思政实践课助教;3226名选课学生正在生动的社会大课堂中学思践悟总书记回信,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追寻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足迹,触摸新中国的发展脉络,在抗疫主战场感受战疫精神,在改革主阵地见证发展力量,在历史大变局中读懂中国未来,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8月8日到10日,北京大学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部分学生赴陕西延安开展“红星照耀奋斗征程,寻路初心绽放青春”主题思政实践课程。课程由院党委书记李培军担任指导教师,2019级地质地化1班班主任黄宝琦副教授、学生工作办公室赵静贤担任任课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王正忠、地空学院研究生朱伟鹏和裴召文担任课程助教,学院2018级和2019级共30名本科生参加。本次课程采用线上形式,朱伟鹏和裴召文赴延安进行直播对接,老师和同学们全程在线参与。

回望延安,寻路初心

8月8日,延安团开启了第一天的线上行程,追寻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足迹,回望光荣的延安精神。上午,两位线下助教带领全体学生通过梁家河数字博物馆了解了梁家河村的历史,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这里度过的七年知青岁月。同学们参观了知青井、沼气、代销店等重要建设以及知青旧居,再现了总书记在青年时期扎根陕北黄土高原,与人民同甘共苦的生动情景,让同学们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忍不拔的意志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

梁家河数字博物馆

下午,同学们线上观看了文献纪录片《回望延安》,通过学习“锤炼出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坚强领导集体”“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史性飞跃”“探索出了一套管党治党的基本经验”“造就了一大批能够担当重任的栋梁之才”四大主题,深入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这一重要问题。

在杨家岭革命旧址,专业讲解人员通过直播的形式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曾经举办过中共七大的中央大礼堂,举办过延安文艺座谈会的中共中央办公厅,以及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朱德总司令旧居,《毛泽东选集》中《新民主主义论》《纪念白求恩》等篇章便是在此地作成。毛泽东在与记者安娜·路易丝·斯特朗的谈话中做出的“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经典论述也诞生于此。

导游线上讲解杨家岭革命旧址

延安团全体成员傍晚在线上举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读书会暨梁家河精神主题学习会。大家观看了短片《追寻习近平总书记的初心·梁家河》,并由王正忠讲解了梁家河精神的基本内涵。结合对相关书籍的阅读,十余位学生依次分享了他们的读书学习体会。黄宝琦希望同学们能从书中的小故事汲取大智慧,从真情怀中感受青年担当,树立与国家和民族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刻苦学习,勇担时代使命,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

《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线上读书会暨梁家河精神主题学习会合影

追远黄陵,铭记先贤

8月9日上午,跟随着助教们的直播镜头,同学们来到了位于黄陵县的黄帝陵,参观了毛泽东、孙中山等人为黄帝陵题写的碑文,聆听了汉武帝首次率将士祭拜黄帝陵的故事。在逆时针围绕陵寝一周的同时,大家不仅完成了简单的扫墓仪式,也感受了古往今来历代炎黄子孙共同构建的民族精神家园。

直播参观黄帝陵轩辕庙

下午,助教来到洛川县冯家村的洛川会议旧址,带领同学们学习了洛川会议的相关历史,参观了毛泽东、徐向前等领导人在会议期间的住处,了解了这次会议对党和军队发展的重大影响,以及对夺取抗战全面胜利的重要作用。

直播参观洛川会议旧址

同学们观看了延安革命纪念馆的解说视频和开垦南泥湾的专题报道,再一次重温了延安革命精神,从老一辈革命家“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艰苦卓绝和创新性地建立新民主主义模范试验区的行动中感受信仰的力量。

傍晚,全国优秀共产党员、“最美奋斗者”、黄陵县索洛湾村党支部书记柯小海为大家作专题报告,讲述了他作为基层干部,积极推动修公路、学校,踏踏实实为百姓做实事的故事。同学们之前很少接触到这样生动的基层工作实例,在报告结束后提问十分踊跃。

柯小海开讲线上党课

在随后召开的“中华文明与民族复兴”线上主题学习会上,王正忠做了关于中华文化的理论讲解,同学们也结合主题对今天的学习积极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会议最后,黄宝琦对一天的学习进行了总结,希望同学们能够传承传统文化,提升文化认同、文化自信。

产业扶贫,致富向前

8月10日上午,助教在黄陵县阿党镇镇领导和河堤村村干部的陪伴下,为同学们直播了河堤村的扶贫产业园。河堤村的李书记为大家介绍了兔场产业的发展与前景,说明了兔场产业对脱贫致富的重要作用,还带领同学们参观了正在建设的苹果冷库,拥有冷库后的河堤村在未来将大大提高苹果储存效率。

当地干部带领学生参观兔厂

下午,同学们随着助教的镜头来到了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依次进入办公大楼内的企业文化展厅、数控技术大厅以及物资超市,了解黄陵矿业公司优秀的企业文化与现代化的企业设施。

参观黄陵矿业公司二号煤矿数控调度中心

参观结束后,应柯小海的热情邀请,助教带大家走进索洛湾村,参观了当地的居民区、旅游区及村史馆,向同学们展示了索洛湾村脱贫建设后的成果。

傍晚,延安思政实践团举行了“勇担时代之责 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活动暨线上行程总结会。李培军结合在延安和福建平和带队思政实践的经历,分享了几点体会:了解红色历史、延安精神,能深刻体会中国今天的发展来之不易;了解中华传统文化有利于培养和增强文化自信;实地调研农村的脱贫攻坚工作,有助于看到脱贫工作的细致深入,以及基层环保生态理念的变化。他希望大家利用好思政实践课程,进一步了解基层、了解国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会上,同学们纷纷围绕“地方治理”及本次实践的整体安排分享了实践期间的学习体会和身边的脱贫攻坚故事。王正忠从立体综合的延安印象、思政课教学、培养理论思维三个方面解读了此次行程的理论心得。黄宝琦对行程进行了总结,并介绍了课程后续安排。

“勇担时代之责 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活动.jpg

“勇担时代之责 绽放青春之花”主题团日活动

主题团日活动合影

通过为期三天的线上实践,同学们领略到了革命圣地延安的红色精神、总书记为民致富的初心、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脱贫攻坚的显著成效。这些都激励着同学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