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交叉的魅力”名师系列讲座第三讲:饶毅演绎脑的学科交叉研究

2020年5月24日晚,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学科交叉的魅力”名师系列讲座第三讲举行。讲座主题为“脑:物理、化学、生物、心理认知的交叉研究”,由北京大学讲席教授、北大麦戈文研究所创始所长、北京脑科学中心创始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主讲,北京大学博雅教授、研究生院副院长、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副院长陈鹏主持。讲座在学习强国、北京大学央视频、抖音、快手、微视、B站、百度平台以及知识分子平台播出,在线收看人数超过150万。

作为神经生物学研究领域的科学家,饶毅以自身科学生涯和心路历程为例,与大家分享了探索神经系统奥秘的过程。饶毅展示了本人在2015年北京大学毕业典礼上发言全过程的脑部核磁共振成像和听音乐时的脑磁图成像。饶毅指出,物理学方法的应用推动了脑科学的发展,如今可以通过核磁共振的功能成像和脑磁图直观探查脑在执行不同任务时的活跃脑区。

饶毅作讲座

饶毅分享了自己选择研究神经科学的亲身经历。他先后以自己开展的果蝇大脑发育研究、蛙胚眼的形态发生场研究为例,介绍了BigBrain基因、ET基因对生物发育的影响。在研究Slit蛋白神经导向功能的过程中,饶毅实验室认为Slit蛋白是排斥性导向分子的结论受到了哈佛大学某课题组的发文质疑,对方认为其为抑制性导向分子。饶毅团队通过更多科学、严谨的实验成功论证了己方结果并发文回应。否定之否定,科学在理性、科学的争论之中进展。饶毅指出,通过对基因的筛选,定向研究该基因表达的位置,可以更好地理解生物发育过程。此后,饶毅以鱆胺参与果蝇争斗行为、5-羟色胺影响哺乳动物对母亲的亲和力,以及特定基因参与调控人脸识别能力为例,介绍了大脑对于动物社会行为和人认知功能的影响。此外,饶毅还介绍了团队在化学连接组、发现新神经递质等方面开展的工作,特别是与人类睡眠相关的研究。

饶毅总结其团队的研究途径具有高度交叉的特点。例如,脑的核磁成像是物理方法,质谱分析神经递质、分离纯化新的蛋白激酶等是化学方法,遗传分析和遗传筛选是遗传学方法等。这些研究存在物理、化学、生物、心理和医学等学科的高度交叉。他呼吁更多青少年参与生物学、神经生物学研究,强调这种交叉研究可以使研究者学会不同学科的思想、思路和研究方法,从而推进人类理解大脑的奥秘,进一步帮助人类改善健康。

饶毅回答提问

讲座问答环节,饶毅就新神经递质的发现、记忆能否遗传、脑科学研究技术、人工智能发展与脑分子遗传研究关系、如何平衡学科交叉的深度与广度等问题进行了解答。饶毅指出,交叉学科研究应以目标为导向,确立研究目标后进一步学习和利用所需交叉学科的知识。

在纪念校庆122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之际,为拓展学生学术视野、增强科研兴趣,鼓励学生勇于开拓创新,提高原始创新能力,吸引更多校内外学生投身跨学科研究,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于5月推出第一期“学科交叉的魅力”名师系列讲座,目前已举行三讲。接下来将由历史学系钱乘旦教授继续分享学科交叉的魅力。

往期讲座回顾:

“学科交叉的魅力”名师系列讲座开讲 韩启德首讲

学科交叉的魅力”名师系列讲座第二讲:乔杰分享新冠疫情下的学科交叉实践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