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燕归航,温暖一路”——北大启动暖心送站服务

“回家途中做好防护”“期末顺利”

11月28日凌晨5点半,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南广场,天色未亮、寒风凛冽。专职辅导员季宇和几位志愿者同学向大巴车上的同学们挥手道别。汽车启动,缓缓驶出校门。

同学们乘坐“暖心班车”

为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守护学生健康,满足学生实际需求,保障学生返乡途中的安全,在学校的统一安排下,学生工作部近日协调校园服务中心和保卫部,推出“护燕归航,温暖一路”暖心送站服务,为离校返乡学生提供免费送站班车。自11月27日启动以来,“暖心班车”已保障近两百名北大学子顺利返乡。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博士生姜晓琨乘坐28日中午的送站车前往北京南站。原本已预约乘坐出租车前往火车站的她,由于司机师傅所在小区临时封控,只得取消订单。而那时已经是27日晚上,过了每日报送乘车名单的时间。不过在老师们全力协调沟通下,她顺利坐上了第二天中午的班车。

安排专职辅导员一对一联系所有乘坐班车的同学、通过院系跟踪落实学生安全到家等后续情况、积极反馈协调解决学生遇到的问题……学工部和院系精准联系、妥善对接,只为全流程保障学生返乡顺利。学工部、后勤系统、公寓服务中心还开通了24小时热线电话,帮助同学们解决返乡过程中的难题。

“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学校能够给我们提供一份稳定的安全感,让我感到踏实,我充满感激。”姜晓琨说。

登车前志愿者核验同学信息

28日中午11点,清晨刚刚送走一批学生的季宇又开始忙碌起来,刚刚放下催促未到学生的电话,又走到几名志愿者身旁交代着什么。季宇在这次送站工作中负责志愿者的招募和组织,他身边还有几位安保人员的身影。大家一起,严格做好司机健康核查、车辆消杀、乘车紧急预案演练等前期准备工作。

工学院2022级本科生徐天乐提着行李走到英杰广场,发现志愿者和老师们早早等候在车旁。“去西站还是南站?”司机师傅接过行李,细心地将行李按照学生去往的不同站点分类摆放。“每一位老师都认真、负责、高效地查验信息、配合提醒,核对出入校申请,正是这样的一丝不苟,才使得校园疫情防线更加巩固。”

工作人员帮助同学们将行李装车

志愿者主要负责引导同学们上车前进行签到登记、出入校申请核验、手部消毒、防疫用品确认等环节,提醒同学注意核对班车信息。这次招募志愿者的时间非常紧张,但是同学们报名踊跃,让季宇十分感动,有的同学是刚刚退伍的老兵,还有的同学是“身经百战”、参加过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服务的“老兵”。“他们‘召之即来、来之能战’,确实是最可爱的一群学生,让我的工作也充满动力。”季宇说。

凌晨,忙碌完的志愿者们合影留念

虽处寒冬时节,但这里的每个人体会到的是无处不在的温暖。

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本科生李煜憬今天乘坐班车时差点迟到。“但是志愿者及时和我电话联系,没有把我落下,等我赶到英杰门口的时候,志愿者还替我把行李搬上了车,司机师傅也提前调好了暖气,一上车就十分温暖。”

“同学们归乡心切,我们的工作也因此增添了些许责任。凌晨的北京,在呼啸的寒风中,一句句暖心的‘谢谢’,温暖了麻木的双手和内心。帮助他人的成就感、参与付出的获得感,在同学们的笑容中油然而生。”送站志愿者、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20级本科生徐臻说。

出发

这几天,乘坐送站车辆的同学们还将收到学校准备的防疫礼包,其中包括N95口罩、消毒湿巾等防护物资和定制明信片、行李签等纪念品,让同学们把“温暖”带回家。

辅导员、志愿者们和同学们挥手告别

即日起,同学们可以通过“燕园学子微助手”公众号预约乘坐班车。30日起,最新的五条路线将涵盖首都机场、大兴机场、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朝阳站、北京北站、北京丰台站共两个机场和六个火车站,每条路线四个班次全天候运行保障。

学校也将根据同学们的需求,适时调整路线和班次安排,推出更多举措,为返乡学子提供高效、安全、暖心的送站服务。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