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第一届燕园手绘地图大赛”活动举行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让更多人关注和了解燕园景观、燕园建筑和燕园文物,2022年4月至6月,由北京大学房地产管理部、共青团北京大学委员会主办,北京大学学生燕园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承办的“第一届燕园手绘地图大赛”活动面向北京大学全体学生举行。本次活动中,来自城市与环境学院、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等各大院系的多名学子绘制出燕园古朴优雅、欣欣向荣的景观风物,集中展现了北大深沉厚重的文化底蕴、优美宜人的校园环境。

大赛要求采取手绘或板绘的形式,选取燕园一隅作图,展现北大风光。活动中,参赛选手运用艺术化的手法,描绘出对燕园的殷殷深情,创作内容基本涵盖了燕园内的各种自然风光、古典建筑、知名地标。由房产部、校团委、燕遗社团、标识办组成的专家团队对本次活动参赛作品进行了评选,经综合评定,最终评出金银奖各一名、铜奖二名、纪念奖五名,获奖学生将有机会参与后期燕园手绘地图的绘制工作。

城市与环境学院高瑜堃以板绘的形式,采用两种配色风格刻画静园的盎然之意,分别体现了燕园景观的历史韵味与现代校园的青春活力。画面中,紫藤花瀑缀满门楼,古朴的庭院绿意环绕,飘逸的祥云拂过屋檐与学生们洋溢的笑容。配色既可突出燕园景观的历史韵味(静园春日·典雅),也可展现现代校园的青春活力(静园春日·风华)。

高瑜堃作品:《静园春日-典雅与风华》

城市与环境学院刘钊将秋天最美的红四楼、未名湖、湖心岛和回头桥定格成画,配上金秋时分层林浸染的树木,还有那叠石上憨态可掬的狸花猫“图图”,光影变换之间,皆是温暖回忆;同时还绘制了同一个视角下博雅塔和未名湖的晨昏更替,半面送晚霞,半面待熹微。白天是一副生机勃勃,充满光与希望的镜像,午后是一副悠扬漫长,宁静致远的景致。

刘钊作品:《金叶染红窗,碧湖映芳林》《燕园晨昏,一塔湖图》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李晓然以北大西门、博雅塔和未名湖石碑为主要视觉元素,整体采用较为清新的颜色,表现燕园的欣欣向荣、多彩并包。

李晓然作品:《玖柒》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郭瑞分别使用写实油画风格和工笔白描风格描绘燕园的桥与未名湖翻尾石鱼,烘托春日燕园的恬静淡美、诗情画意。

郭瑞作品:《燕园的桥》《翻尾石鱼》

在此次活动中,房产部、校团委、学生社团多方联动,通过别开生面的投稿形式,带动北大学子为校内建筑与历史文物再添生机。同时,活动也增强了校内师生的主人翁意识,呼吁更多人参与到燕园文化遗产的保护行动中。后续,房产部与校团委将持续统筹谋划、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各项校园精品活动,坚持绵绵用力、久久为功,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第一届燕园手绘地图大赛获奖名单

金奖(1名):城市与环境学院 高瑜堃

银奖(1名):城市与环境学院 刘钊

铜奖(2名):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李晓然

             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 郭瑞

纪念奖(5名):外国语学院 雷书婉

               外国语学院 王佑佳

               建筑与景观设计学院 叶艳宁

               基础医学院 徐欣婕

               艺术学院 史蕊蕊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