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暨音乐传习所成立100周年专场音乐会之民乐音乐会举行

5月21日晚,由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北京大学学生民乐团主办的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暨音乐传习所成立100周年专场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北京大学党委书记郝平,部分职能部门和院系领导,在校中外师生和校友1600余人观看演出。

音乐会演出现场

音乐会以民族管弦乐合奏曲《庆典序曲》开场。此曲是赵季平先生为国庆40周年献上的贺礼。乐曲取材于陕北民间音乐,通过热烈快速的跑句和唢呐、锣鼓的齐鸣,拉弦、弹拨、管乐依次渐进,勾画出一幅举国同庆的盛世欢腾场面。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自强不息、踔厉奋发的民族精神,为音乐会营造了澎湃激昂的开场气氛。第二首乐曲是由张朝创作的民族管弦乐组曲《七彩之和》第一乐章《绿·风之歌》。本乐章以蒙古族音乐风格为主题,凸显了草原人民粗犷豪放、洒脱不羁的音乐风格与中华民族和谐包容的文化内涵。第三首乐曲是由刘天华先生根据民间器乐曲牌改编创作的丝竹合奏曲《变体新水令》。民乐团选择此曲,致敬北京大学附设音乐传习所的奠基人刘天华先生,纪念音乐传习所成立100周年,表达了在未来赓续民乐火种、弘扬美育文化的决心。上半场的最后一首乐曲是由李民雄创作的中国锣鼓乐经典名曲《龙腾虎跃》。这首作品以浙东锣鼓《龙头龙尾》的音调为素材加工而成,情绪炽热、民族风格浓厚,渲染了气势壮阔的群众欢腾场面,表现出龙腾虎跃、奋勇前进的时代风貌,将音乐会上半场推向了高潮。

音乐会演出现场

欢快热烈的《北京喜讯传边寨》开启了下半场音乐会。此曲刻画了当喜讯传到祖国西南地区少数民族边寨,山寨人民载歌载舞、热烈庆祝的情景。随后,由刘天华先生创作的二胡独奏曲改编而成的民族管弦乐作品《光明行》响彻百周年纪念讲堂。作曲家吸收了西洋乐元素,同时保持了鲜明的民族风格。在演奏中,同学们满怀激情,以磅礴的气势展现了对光明的永恒向往与不懈追求。

下半场的第三首曲目是由王丹红创作的现代民族管弦乐作品《太阳颂》。同学们演奏了第二、第四乐章。第二乐章《挑山》以极富弹性的短音和诙谐俏皮的滑音,描摹挑夫的情态,表达对劳动人民的歌颂;第四乐章则巧妙融入了渝东民歌《太阳出来喜洋洋》的旋律,饱含浓郁的巴渝风韵与文化气象。乐曲以深挚的情感和磅礴的气势,描绘出一幅巴山蜀水的动人风情画,生动展现了华夏儿女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的壮阔生命力量。《我的祖国》作为最后一首演奏曲目上演。本曲是刘文金根据电影《上甘岭》主题曲改编而成的民族管弦乐作品。作品采用中国传统民歌风格,用悠扬的旋律深切地表达了浓烈爱国情。乐团通过对此曲的深情演绎,为祖国献上最美的礼赞。

演出最后,在观众们热情的掌声和欢呼声中,乐团师生以《欢乐歌》《欢庆序曲》两首作品作为返场表演,为北京大学125周年校庆及附设音乐传习所成立100周年献礼,引发了全场观众的热烈共鸣。音乐会在热烈的气氛中落下帷幕。

演出人员合影

郝平一行来到演出后台亲切慰问全体演职人员。郝平表示,在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及附设音乐传习所成立100周年重要时间节点上,学生民乐团奉献了一场音乐盛宴,既是对校庆献礼,也充分展现了北大的优良传统。他勉励同学们要将民乐的火种一代代传承好,不断精湛技艺,在弘扬传统文化、推广民族艺术的道路上赓续开新、奋楫笃行。

郝平勉励乐团的同学们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一直以来,北京大学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发挥着美育的先锋效应与示范带动作用。百年峥嵘流光,新声古今情长。值此北京大学建校125周年与北京大学附设音乐传习所成立10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学生民乐团执先辈之炬、承先辈精神,继往开来,用精彩的演出引领观众寻音溯源,致敬百年来校园美育及民乐发展的波澜壮阔。北京大学学生民乐团将继续携使命和重任前行,用民乐力量凝心聚力,以民族之魂守爱国之根,以传统之薪燃当代之火,为传承民乐及弘扬美育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乐团简介以及获奖情况:

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民乐团是北京大学学生艺术总团下辖的学生团体,其历史可追溯至1922年北大成立的一系列音乐社团。1994年,经学校重组,北京大学学生民乐团正式成立。

在北大特有的历史文化氛围中,民乐团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发展之路:既注重对传统的继承、发扬,又不断开拓、创新,形成了属于自己的风格。乐团不仅在比赛中屡创佳绩并数次举办专场音乐会,还多次出访外国、接待外宾,为民族音乐乃至中国传统文化在燕园之外的传播贡献自己的力量。

巍巍北大,百年书香。百年间,乐团的名目虽几经更迭,民乐的火种却在一代代北大人手中得到传承。自成立以来,在朱秋华、毕明辉、杨雪等历任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如今的民乐团,已然成为一支具有较高演奏水平与品位、具有一定规模与影响力的大学生乐团。目前,乐团的成员都是来自全校各个院系的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

近年来,学生民乐团多次在全国和北京市的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曾于2022年荣获北京大学生音乐节器乐组(民乐)最佳表演奖、最受师生喜爱节目奖。

f7d365f14e344e1eb4711550be11d61a.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