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系统、共青团系统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近日两封重要回信精神

2020年6月2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2020年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e1f4fc0b371545b2807932778a604ef6.jpg

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回信全文

64850c41854f45868d23d2378b0e9e48.jpg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全文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系统、共青团系统及广大学生党员、团员青年、基层选调生、研究生支教团等通过开展线上学习会、分享交流会、主题党团日活动和主题班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于青年人的深情嘱托与殷切期望。

“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大学子选择毕业后到祖国各地基层,以选调生的身份投身基层工作、服务一方百姓,总书记的两封重要回信激励着北大选调生继续发扬敢吃苦、敢担当的品格,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经济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贵州省选调生黄叶说道,我出生于贵州毕节的乡镇,成长于县城,小时候跟随母亲翻山越岭到大山深处教书,感受到基层群众的艰辛,很早便萌生了学成之后回归基层、服务百姓的种子;中国知识分子一向“以天下为己任”,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一批又一批的北大人把热爱祖国作为立身之本,将深入一线作为成才之基。我坚信,最好的工作是党和国家的需要,最大的成就是祖国和人民的认可,在今后服务西部基层的工作岗位上,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重庆市选调生于波表示,作为一名环境专业的毕业生,在环境领域求学七载,我不仅在书本中求知,在社会中洞察,更是在实践中追寻到理想,我希望自己能志存高远、矢志奋斗、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将专业知识与现实相结合,成为一名技术性干部,改善一方环境,守护一方人民。在北京大学,我从懵懂少年成长为胸怀家国天下的意气青年,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奋斗正当时。未来我会谨记习总书记的嘱托和学校的培养,养浩然气,怀为民心,成为一名正直而坚定的选调生,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

经济学院2020届硕士毕业生、浙江省选调生徐世宇表示,基层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基层也是党和人民最需要我们的地方。我很幸运自己选择了基层选调生这条职业发展之路,这意味着我能够在第一线直接面对群众,为他们排忧解难。年初以来,我亲眼目睹了基层工作者们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付出的不懈努力,他们的工作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这说明基层工作无时无刻不牵动着人民群众的利益,关乎他们的命脉。我们要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志不求易,事不避难,走好群众路线,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好干部。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

北京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是北大青年投身教育振兴、民族振兴,以青春之我奉献边疆教育的生动展现,在担当中历练,在实干中成长,20年薪火相传,续写着北大青年与祖国和人民同向同行的青春诗篇。在集体学习了总书记的两封重要回信后,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志愿者们倍感振奋,表示要以青春的能量为西部教育添砖加瓦。

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集体学习总书记回信

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新疆分团志愿者宋嘉贝表示,这118名同学毕业后主动扎根基层边疆的志向令我敬佩,而作为即将奔赴新疆支教的研支团成员,我更要向他们学习,脚踏实地,在这一年中真真切切地为基层作出贡献。信中总书记写到,“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我们作为圆梦新一代的北大青年、中国青年,不负韶华,只争朝夕,努力将自己的所学投入到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建设征程中。

北京大学第22届研究生支教团青海分团志愿者张萌表示,习总书记提到了新冠疫情带给高校毕业生的磨炼,半年来我们切身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毕业生群体的关注关心、学校师长对学生们的关爱支持。每一次考验都会留下宝贵的人生经验,都值得感恩、值得铭记。我很庆幸自己选择了到西部支教,很庆幸自己能为国家事业作一点贡献,回信中总书记肯定了同学们到边疆工作的选择,鼓励我们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到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我会谨记这份叮嘱,在今后的人生中时刻践行。

“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2020年,面对疫情的不利影响,北京大学第一时间启动了稳就业、保就业的工作方案,以空中宣讲会、线上双选会、“敲门行动”等工作抓手,加强院系协同,织密就业工作网格。在抗击疫情的战斗中,以“铁军”的担当、“暖军”的情怀扎实推进疫情防控、就业帮扶、思想引领、心理辅导等各项学生工作,学校一支年轻的专职辅导员队伍正快速成长起来。新一批“90后”党员专职辅导员和选留辅导员即将上岗,续写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团委书记张舒认为,回信彰显了党中央对青年发展、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视,作为青年成长的陪伴者和引路人,应当深刻学习回信精神,带领同学们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中国语言文学系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安晶丹表示将按照回信精神,切实做好青年理想信念的掌舵人,让理想信念在关键时间节点上引导青年,在多样化实践中教育青年,在深入理论学习中影响青年。

艺术学院团委书记解明结合学院特点提出,青年在实现理想目标的过程中既要坚定信念,不惧坎坷,也要脚踏实地,知行合一。要号召同学们把思政实践与专业结合,扎根基层,走进乡村,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对外汉语教育学院团总支书记、专职辅导员胡康琪指出,“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要做到学、思、用贯通;“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要做到知、信、行统一。当代青年要继承“风雨无阻向前进”的精神,谱写中国号巨轮继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新篇章。

政府管理学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杨薏璇谈到,两封回信深刻阐释了“应该信什么”“怎样做到真信”“如何让所信转化为行动”三个重要命题,启示共青团工作者形成引领广大青年学好马克思主义和党的创新理论的强大组织力,在历史中挖掘开展思政教育的鲜活教材,进一步突出青年工作的实践导向。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团委书记、专职辅导员许可结合回信精神,分享了对学生的培养、科研青年的择业观等问题的思考,指出要用学科交叉抵达创新,用正确择业观致敬初心,知行合一方能致远。

公共卫生学院团委书记、医学部机关团总支书记孙傲伊表示,在高速发展的社会中更要沉下心,思考哪些事可能做、可以做、为什么做,明晰自己的角色、发挥的作用,将坚持贯彻到长期的工作中,将坚守体现在突如其来的重任上。

城市与环境学院2020届博士毕业生、专职辅导员王凌越表示,正如总书记所说,在这个特殊的毕业求职季,我们经受了磨练、收获了成长。我们必须接纳和拥抱这个时代,在各自的岗位上踏实工作,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之中。当小我融入大我,则燃青春之火,立青春之志。我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深深自勉,也决心将自己在北大收获的爱与力量传递下去。

历史学系2020届硕士毕业生、专职辅导员李东辉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始终牵动着大家的心,我们毕业生们长时间不能返校,大家在线上上课、实习、择业,完成学业和论文答辩,尽管过程充满了艰难,但来自党和国家、学校乃至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始终相伴着我们,学习、生活、就业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段时间,虽经受磨练,但收获更多,成长更多。有了这段独特的经历,未来人生道路上,无论面临多少艰难险阻,我们都将奋勇当先、勇挑重担,不辜负总书记这份关注、厚爱和期待,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的事业中,在不同的岗位上书写自己的精彩人生。

国际关系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选留辅导员程环宇表示,这118名同学放弃了优越的工作环境,选择前往新疆基层服务于祖国和人民。从高校毕业的他们本可有更舒适的选择,但是他们选择前往资源匮乏的大西北发光发热,挑起了建设西部的重担。生逢其时,作为国家的新一代,我们要勇于担当,需要明白成为英雄的路是艰辛的,我们要学会忍受路上的苦难,但是不会孤独,因为有千千万万个青年同志陪在我们身边,共同为祖国事业奋斗。

总书记的两封回信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青年一代的深切关爱、深情关怀和殷切期待,是指导高校开展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遵循。北京大学学生工作系统、共青团系统将以学习回信精神为契机,带领广大学子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相关新闻: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

                 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

专题链接:学习总书记回信精神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