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汇丰热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2021年7月1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发表重要讲话。连日来,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师生通过各种形式学党史、强信念、庆华诞。

“见”证光辉时刻

7月1日,学院领导任颋、李志义、张凡姗与教授、学生、职工代表集体观看了庆祝大会盛况,同全国人民一道见证这喜庆而庄严的历史时刻。上午八时许,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全体师生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断报以热烈的掌声。大会最后,全体党员肃立,共同唱响雄壮的《国际歌》,深情重温中国共产党人历久弥坚的百年初心。

集体观看直播

共唱《国际歌》

“传”承如磐初心

7月1日下午,“庆祝建党百年百公里接力跑”火热举行。院领导海闻、欧阳良宜与百余名EMBA师生接力奔跑,寓意接力新征程,齐心创未来。师生分为十组,先后在大沙河畔、大学城中鸣枪开跑。跑者身形矫健,步伐铿锵,尽展“商界军校”风采。活动中,师生排列方阵,组成党徽的形状。“爱党,爱国,爱北大!”的口号声响彻绿茵场。

活动现场

“党徽”合影

“歌”颂百年风华

6月23日下午,“百年风华,史歌交汇——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举行。学院领导海闻、任颋、李志义、张凡姗和师生党员200余人在中国音乐心理党课首创者刘灏青讲解下,通过红色经典音乐,回首波澜壮阔的世纪征程。熟悉的旋律将大家的思绪一次次带回历史现场。党员们聆听经典,畅谈感悟。活动最后,全体党员起立,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郑重的誓言在党员的心中回响。

活动现场

重温入党誓词

奋斗百年路,起航新征程。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北大汇丰师生将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赓续红色血脉,发扬红楼精神,开拓进取,接力奋斗,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师生感悟

海闻(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汇丰商学院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提纲挈领地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高屋建瓴地展望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我深受鼓舞和启发。

作为一名北大人,我对总书记讲话中提到的中国共产党诞生的表述深有感触。总书记说,为拯救民族危亡,各种救国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告终。“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中国迫切需要新的思想引领救亡运动,迫切需要新的组织凝聚革命力量。”“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伟大觉醒中,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

北京大学自建校以来就是产生思想的地方。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五四运动”的策源地、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早期传播的主阵地。早在1918年,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李大钊就发表了著名演讲《庶民的胜利》,并率先在《新青年》上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两篇文章,向中国人民介绍布尔什维主义,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后来又陆续发表长文《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系统地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北大红楼两巨人,纷传北李与南陈。”说的就是“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红楼参观主题展时所指出的,北大是中国共产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

回首世纪沧桑,一代又一代北大人,满怀理想,献身革命,在迷茫中寻找真理,在黑暗中探索未来,胸怀天下,心系苍生,前赴后继,不怕牺牲,为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作出了不朽的贡献。放眼当今世界,新一代北大人无论面对什么环境,都不焦虑、不灰心、不放弃、不“躺平”,像一百多年前的北大人一样,高瞻远瞩,厚积薄发,行稳致远,进而有为,不负青春之名,勇挑历史重担。

作为北大汇丰商学院院长,我对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非常有共鸣。总书记说:“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北大汇丰根植中国大地,打造国际化的教学科研环境,建设世界一流的“商界军校”。学院坚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将德育教育与专业知识技能相结合,通过为学生开设《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等课程,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和社会主义经济制度,向青年学生讲述了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规律和历史沿革,帮助学生建立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和认同。

学院在“硬骨头六连”等部队单位建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安排新生在某野战部队装甲团、某集团军教导大队及海军部队基地等地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军训,邀请部队专家为学生进行革命历史教育和国防教育。同时,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层和田间地头开展素质拓展和社会实践。这些活动培养了学生强健的体魄和坚强的意志,也激发了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怀。

建院以来,北大汇丰培养了大批有领导力、有自制力、有远大视野的各界领袖。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北大汇丰毕业生选择到基层一线淬火成才。在江苏、四川、河北、吉林、江西、山东、上海、重庆等地,毕业于北大汇丰的选调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奉献社会、服务群众。

作为一名经济学家,我对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论述深表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我认为,高水平的开放,首先意味着“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不仅仅在“自贸区”开放,整个国家要开放;不仅仅制造业要开放,金融、法律、医疗等服务业也要开放;不仅仅在具体做法上开放,还要在制度和体制层面上通过改革来保证这些开放。总而言之,在中国未来的改革和发展中,开放要达到一个更高、更全面的水平。与以往主要为国内经济建设服务的目标不同,“高水平开放”具有两个最重要的特点:一是认同和遵守国际通行的规则,坚持多边主义的全球化;二是通过开放中国市场,让国际合作的各方获得利益。

再踏层峰辟新天,更扬云帆立潮头。作为一名北大人、汇丰商学院院长和经济学家,听到习总书记的讲话,我更感责任在肩膀。未来,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开放的态度,大胆改革,积极创新,不断提高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水平,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任颋(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肩负国家和人民前途命运的使命担当,勇于迎击和战胜一切困难挑战的博大胸襟和无畏勇气。站在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上,中国共产党牢牢把握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沉着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继续带领全国人民以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意志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事业。在这个新征程上,总书记特别对青年寄予殷切嘱托,要求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作为高校教师的一员,既倍受鼓舞,又深感责任重大,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高标准高质量的教学科研工作,把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核心使命的各项工作做扎实,为党和国家的千秋伟业不断培育德才兼备的青年建设者。

唐闯(教工党支部党员、助教授)

今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无比自豪和感慨!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昂扬斗志,带领人民群众发奋图强,为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数革命先烈奉献青春和热血。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从贫穷落后走向了繁荣富强,完成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这一切都太不容易了,感谢我们伟大的党!而作为一名党员,我对自己的要求也要像今天习近平总书记说的那样“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祝我们的党生日快乐,祝我们的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好。

薛程友(2019级数量金融班党支部党员)

在观看现场直播的震撼和思考中,我感受到了作为全国人民主心骨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建设征程的光辉和功勋,心中浮现了党为全国人民勾勒出的实现民族复兴的壮丽画卷和雄伟蓝图。在习总书记的带领下,我重温了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切体会到党的领导为实现中华民族实现独立富强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制度基础,逐渐理解了“人民至上”的意义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重温了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作为新时代学生党员,我们要积极响应习总书记“让伟大建党精神成为我们的精神之源”的号召,赓续红色血脉,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接力奋斗。同心向党,新时代的号角正响彻东方,向一代代共产党人致敬。

叶光亮(2019级财经传媒班党支部党员)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不但要庆祝党10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也要回顾党的初心使命、追忆党创业的艰难。未来的伟大事业需要我们这些年轻党员参与,这不仅是共产党员应该有的觉悟,也是北大人应该有的觉悟。在建党99年的时候成为预备党员,在建党100年时成为正式党员,我感到非常荣幸。作为“90后”,我见证了党领导取得的许多成就。未来,我希望作为参与者,在党的领导下谱写新的篇章。

马丹(2020级金融3班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如果要形容观看直播的感受,那就是一个词“燃”。这份“燃”来自于大会上习总书记说到,“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份“燃”来自于一代又一代的仁人志士投入到祖国的建设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立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勋;这份“燃”更来自于习总书记对青年的希望和重托。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于青年。当习总书记说到“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时,大会现场的青年团队沸腾了,大家摇动手中的旗帜回应习总书记。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感恩党为我们创造的欣欣向荣的生活环境,感恩一路披荆斩棘的仁人志士。在以后的生活和学习中,我更要发挥好积极分子的模范作用,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用更宽广的心胸去服务和奉献他人,争取早日成为一个温暖且有力量的共产党人。

李翔宇(2020级金融3班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奋进的一百年,是为中国人民而奋斗的一百年。面对当今的机遇和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北京大学学生,在未来的职业选择时,应当继承北大“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把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紧密地结合起来,脚踏实地、艰苦奋斗,顺应时代潮流,与国家和人民共命运。同时,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深圳,我们青年学生应当传承“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基因,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争取成为国际化、创新型、引领未来的人才。

5d1fc2d5a0b144039477ebe5f41bcae4.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