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 牢记初心使命——肿瘤医院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党员领导干部积极响应上级党委精神,结合自身主管工作和党史学习体会,近日先后在所联系党支部、主管工作范围内,带头作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为医院党史学习教育又掀起新的高潮。

7月6日,在党政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学习中,医院党委书记朱军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专题报告。朱军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系统回顾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性成就,强调这是党的胜利、是人民的胜利、是中华民族的胜利;重点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和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九个必须”的战略部署,结合青年寄语和全党号召,对全院如何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提出要求并做部署。7月7日下午,朱军从七七卢沟桥事变切入,为所联系党支部作专题党课。他带领大家回顾了鸦片战争以来的历史,中华民族受尽屈辱,才有了觉醒时代,才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独立自强建立新中国,我们历经沧桑,发扬抗日战争等伟大的建党精神。他指出,值建党百年,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全体党员要知史爱党、学党明理、学史增信,要思考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列宁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他指出,中国共产党最伟大、强大的力量是把全中国人民组织起来,把一盘散沙的中国人民、把四分五裂的国土组织起来,团结一致,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他表示,面对新的历史变革期,党和国家面临更大的挑战,我们更要增强“四个自信”,坚持“两个维护”,我们要淡定从容,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做好各自岗位的工作,为疫情防控和卫生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7月6日下午,医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隗铁夫专题党课以红色经典第一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歌》开篇,深入浅出地讲述歌词中吟唱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雏形、发展历程及其丰富与完善。隗铁夫指出,我们党是用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优良传统,是政治优势,更是我们的力量所在。党历来重视纪律性和组织的纯洁性,“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深深扎根于历史、扎根于人民。隗铁夫表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历久弥新,具有深刻的现实意义。我们需要团结一致,紧跟形势,正确地学习贯彻党的政策;廉洁自律,尊崇制度,反对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规范医疗行为,强化行风建设。

7月2日下午,医院党委副书记许秀菊的专题党课以历史《三垂冈》为引,讲述伟大领袖毛泽东读史的启示。创作《论持久战》(1938.5),毛泽东把运动战由“闪电战”和“突击战”发展为游击战,彻底抛弃了第一次世界大战“阵地战”的主要战争方式。她带领大家学习毛泽东《中国社会各阶级分析》,从政治标准、政治战略、政治战术高度,探索政治哲学历史贡献,解读“世界的实质是什么”“实质上是什么”,站在哲学的角度讲述毛泽东此篇文章中的贡献:近代中国社会瓦解的根源,就在于基层社会没有组织能力,而要进行社会改造,就必须扎扎实实地从组织最基层的社会做起,从增强社会自身的“抵抗力”做起。把农民组织起来,通过建立中国现代土地集体所有制,推动土地的社会化生产,在“工农联盟”的基础上,实现社会主义性质的现代化。许秀菊表示,党员同志要从基层做起,得到人民的支持,得到人民的心。

7月6日中午,医院党委副书记薛冬以“由DRG看医疗初心”为题作专题党课。他从DRG医疗付费讲到肿瘤规范化诊疗以及医疗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他要求党员干部和广大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医务工作者,要有职业操守,规范医疗行为,遵守行业指南;“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他鼓励大家做好本职工作,结合建党百年主题加强思想政治学习,在日常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和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7月6日下午,薛冬以“从院史看党史”为主题为研究生党员代表作专题党课。他带领同学们回顾医院建院以来重大事件、回顾社会主义制度确立以来中国共产党经历的峥嵘岁月。他表示,要深刻了解医院发展与党和国家的发展休戚与共,作为青年一代北肿人,要树立为中国肿瘤事业作贡献的意识,不忘初心,将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需要相结合,才会实现自我价值,才能书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之歌。

7月5日中午,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郭军以“党史中的卫生事业发展”为题作专题党课。他带领大家回溯了党百年来卫生事业的发展历程。中国共产党自1921年成立以来,就十分关注卫生工作,坚持以为人民谋利益为己任,把保障人民健康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回忆了在军校学习时接受的卫生历史教育,忆苦思甜,感叹先辈医疗工作者的不易,鼓励年轻人发奋图强,再创佳绩。改革开放后,中国的医疗工作进入到飞速发展的阶段。郭军也是这一时代医疗工作改革的见证人,目睹医疗技术逐步与国际接轨,他们这一代人怀揣着强国富民的理想,参与着医疗卫生战线的每一次革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障人民健康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出了“实施健康中国战略”的重大部署。郭军表示,十八大以来,中国的医药布局由跟随转为赶超,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海外人才归国,参与国内医药研发,为中国的医疗发展作出贡献。我们也目睹着患者从中获益,肿瘤患者的生存确实得到了延长。郭军风趣生动的讲课,带领大家回顾了百年以来中国医学由弱到强、现代医学从无到有的历史进程。现场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能深刻感知个人在时代变迁下的点点滴滴,而作为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者,都为身在一个上升阶段的时期,感到光荣与骄傲。

7月8日下午,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苏向前以“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与从严治党”为题作专题党课。他以习总书记提出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治党治国总体框架作为开篇,从“法”的历史由来、说文解字以及韩非子对法的论述引入,从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历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总目标、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具体要求、从严治党与依法治院的思考等四个方面展开。他从全面贯彻从严治党的十个方面入手,详细阐述了党内法制建设的重点,并以此带领大家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他指出,法制不仅是治理国家和社会的方式,还是一种思维和生活方式。在微观层面各单位的依法管理广泛深入应用,是法制社会成熟化的体现,医院的管理改革、法制与管理的结合是新的研究动向和研究课题。医院的法制建设要在民主化、制度化、契约化的管理理念转化中寻求,要积极尝试管理民主,不断完善制度体系,培养深刻契约精神,医院的管理工作应加强法律教育、重视法务工作、培育法制文化,在法制建设基础上办好医院,做好医疗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317164638_副本.jpg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