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举行

4月21日,2020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颁奖典礼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李莹厅举行。该奖项由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资助,主要奖励在应用数学和计算机领域中自主创新和应用成果极为突出的杰出青年学者。首届获奖者是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杨超教授和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唐杰教授。王选夫人、北大王选计算机研究所陈堃銶教授,基金主要捐赠人、阿里巴巴合伙人及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唐卫清,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秘书长闫桂英,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副校长张平文等出席。

典礼现场播放了反映王选精神事迹的纪念片,向这位科学巨匠和时代楷模致敬。王选先生甘为人梯的育人精神、永不止步的创新精神、不惧艰险的开拓精神、科技报国的奉献精神,让全场嘉宾和师生备受感动和激励。

郝平代表北京大学致辞。他介绍了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设立背景,向陈堃銶教授、为奖项提供宝贵支持的刘振飞校友表示敬意,并祝贺两位获奖者。郝平指出,“源自北大,回馈北大”是王选先生生前所倡导的一贯宗旨,“扶植新秀,甘做人梯”是王选先生对科技发展的远见卓识和高尚的精神境界。他希望通过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设立和评审,完善科技创新评价体制,激发人才创新活力,鼓励青年学者在科学技术的高峰上不断攀登,为我国科技创新的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陈堃銶致辞

陈堃銶在讲话中语重心长地表示,王选非常重视年轻一代的成长,认为年轻人最需要支持和重视,应把重要的任务压给年轻人,让他们去出彩。王选还对年轻一代寄予厚望,在遗嘱中希望他们要“超越王选”,这也是设立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初衷。首届获奖者所取得的卓越成就为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带来了开门红,希望他们今后取得更大的成绩。陈堃銶还对刘振飞校友回馈母校、回馈社会的精神表示高度赞扬和肯定。

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国杰院士表示,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发扬王选院士的创新求实精神,继续坚持既看基础研究的深度,又看应用广度和潜力的“顶天立地”,激励广大青年学者把科学技术的种子播撒在祖国的大地上。学术委员会将确保奖项的公正性、独立性和权威性,力争使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成为我国有较大影响的全国性民间科技奖项。

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提名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高文院士指出,王选先生一生追求攀登科技高峰,致力于科技成果转化,获奖的两位年轻人都是用具体行动体现科学报国,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杰出代表。希望后续有更多青年才俊能够获奖,把我们国家的计算机和应用数学等科学事业推向前进,攀登更高的高峰。

唐卫清和闫桂英作为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联合评选单位代表分别致辞。他们希望获奖者像王选先生一样,在科研应用、服务国家的道路上坚持不懈、甘为人梯、不断创新、迈向卓越。他们表示,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的各项工作,支持更多计算机和应用数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产出高质量的成果,传承和发扬王选精神,为人才发展,为科技的“顶天立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郝平、陈堃銶、唐卫清、张平文向杨超和唐杰颁发奖杯和证书。两位获奖者表示,将传承王选先生献身科学、勇攀高峰的伟大精神,不负时代赋予的使命和责任,不做过客、不当看客、立鸿鹄志、展报国心,让青春年华在为祖国和人民的奉献中绽放最绚丽的光彩,在各自的领域作出更大贡献。

合影

北京大学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由陈堃銶于2008年12月代表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原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研究所)捐赠基金设立。之后,王选所硕士研究生刘振飞校友连续多年捐资注入本基金,是北大最早的针对青年学者所设的奖励基金。为更好地纪念王选院士,传承王选精神,扩大王选青年学者奖励基金的影响力,2020年,面向全国的“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设立。该奖项实行推荐制,由北京大学、中国计算机学会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联合评选,奖励全国范围内45岁以下,在计算机和应用数学领域中自主创新和应用成果极为突出的杰出青年学者,包含应用数学领域1名,计算机领域1名,每人一次性奖励人民币50万元。

中国人民大学信息学院教授杜小勇,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党委书记刘奕群,北京国际数学中心主任田刚,数学科学学院院长陈大岳,人事部副部长戴长亮,王选计算机研究所所长汤帜,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副秘书长赵文莉、胡俊等出席。北京大学王选计算机研究所直属党支部书记赵东岩主持仪式。

延伸阅读:

2020年度王选杰出青年学者奖获奖者简介:

杨超,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博导,北京大学数学科学学院科学与工程计算中心副主任。主要从事与超大规模并行计算相关的模型、算法、软件和应用研究,研究领域涉及计算数学、计算机科学与应用领域的交叉。

获奖理由:鉴于杨超教授在世界首个具有千万核扩展能力的偏微分方程全隐式求解算法及其在大规模并行计算机上实际应用的贡献,特颁发此奖。

唐杰,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长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研究方向是网络挖掘理论与方法。主要学术思想是融合知识与社会网络理论研究大社交和信息网络挖掘方法。

获奖理由:鉴于唐杰教授在社会网络影响力模型研究的贡献以及所实现的智能型科技情报挖掘和服务系统AMiner,特颁发此奖。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