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打造“我的职场第一课” 助力毕业生职场起航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高校毕业生是就业群体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强调要解决好高校毕业生这一重点群体的就业问题,支持帮助同学们迈好走向社会的第一步。2022年6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省宜宾市调研,再次强调学校、企业和有关部门抓好学生就业签约落实、重点帮扶等工作。

北京大学始终坚持把就业工作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已形成全员合力、全程指导、全方位护航的就业育人局面。2022年6月起,为帮助正处于毕业前日程空档期、即将踏上职场的准毕业生们顺利完成身份转换和适应,实现校园生活与职场的“无缝对接”,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首次开设“我的职场第一课”,邀请多位授课嘉宾与2022届毕业生们分享人生故事,传授职场经验,引导毕业生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在各个岗位勇毅前行、扎实奋斗、再创佳绩。

“你真的知道如何取舍吗?”“看不到希望的梦想该放弃吗?“坚持对未知的探索还是选择确定的人生?”“第一份工作的选择对未来重要么?”12期视频公开课逐一解答毕业生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给出真挚的人生建议。课程自上线以来,受到校内外各界广泛好评,微信阅读量近10万次,视频播放量突破10万次,并被中国青年报、北京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多次报道。

微信图片_20220706165833.png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感染疾病中心主任沈宁将自己从医27年的工作体会概括为八个字——无私、无畏、无怨、无悔,希望同学们保有健康的身体、积极的心态、求真的精神、善良的本性,无论选择何种职业,都能在崭新的赛道上继续追逐奔涌的青春梦想,努力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北京大学未来技术学院副院长刘颖教授结合自己学生时代的经历,建议即将成为科研工作者的毕业生们要始终保持对研究最纯粹的好奇心,不要给自己的人生设限,也不要在年轻的时候选择安逸,勇敢一点,看看自己的极限在哪里。

新华社体育部记者王沁鸥分享了毕业后进入新华社西藏分社工作的经历,她认为自己坚持做对的一件事是“屑于做小事”,正是这些细碎工作的积累极大提升了她的专业能力,让她上珠峰,她能写;让她去驻村,她也能写。

商务部对外贸易司战略发展处副处长金达芾结合自身的基层经历分享了三个心得——功不唐捐、事不轻成、学无止境。他建议毕业生们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上要做到不拘细务、不拒繁琐、不念过往、不惧将来。

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助理馆员、三星堆4号祭祀坑发掘负责人许丹阳分享了自己的考古工作经历,建议毕业生们在异彩纷呈的世界中找到自己的定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想要干什么,知道自己所作所为的意义,不要因为执着于工作待遇等而踟蹰不前。

霸蛮品牌创始人张天一进行了题为“创业永远不晚,创业不怕失败”的分享,他表示,创业者永远是稀缺的,而价值基于稀缺产生,所以创业永远有它的价值和机会。他也提醒毕业生要有底线思维,警惕“伪创业”。

山水自然保护中心项目官员李雨晗和大家分享的一则“养分”是“接地气”,建议毕业生们想在新的领域中得以继续生长,就要把光环放一放,让心沉下来、手脚动起来,在“地气”中发掘出“生气”,做有意义的事情。

中国移动研究院技术中台支撑部副主任郭健分享了职场生活的四点体会,分别是把握好起步、持续的学习、树立好人设和摆正心态,鼓励大家无论走到哪里,都要多做对国家发展、社会进步有益的事,回报党和国家。

中国海洋大学医药学院秦冲教授带领团队力争把海洋药物开发带上新高度,为我国新药研究赢得更多国际话语权。他认为,成功和失败都是科研生活的常态,要以十足的定力和巨大的勇气沿着正确的路线,按照自己的节奏,稳步前进。

航天科技集团五院型号副总设计师黄震从选择人生、迎接挑战、坚守梦想三个角度分享工作体会,用镌刻在航天人证件上的一句话与同学们共勉——“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祝福大家在建设祖国的各条战线上,成就各自青春的绚丽与精彩。

华为操作系统工程师张越认为,保持终身学习的习惯已经成为职场人必须掌握的技能,在职场中,挫折和挑战是始终存在的,想要跨过这一道道难题,就要多学习、多思考、多总结。技术之外,团队协同成长与前辈经验心得,也是帮助我们调整方向的灯塔。

小米集团高校组负责人张坤建议同学们,后浪入海要“勇”字当先,年轻人的“勇”既是一股敢拼敢干的闯劲儿,也是主动汲取新知识、开辟新渠道的智慧。作为新人,努力的姿态与方向都非常重要,但更为重要的是,如何打开获取信息资源的渠道、有效吸收并转化为成长的养分。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行有所向,方能有成。2022年仲夏,近万名北大学生离开燕园、奔赴四海。毕业之际,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持续开展“最美毕业季”毕业就业主题教育,进一步延展就业的育人功能,打造“我的职场第一课”“我的生涯绘画展”、线上主题互动、线下活力打卡等多款教育项目,为毕业生定制立体祝福贺卡、专属打包箱袋等,力求带来最暖的求职体验和最美的毕业感受。青春不散场,梦想正启航,北大就业,就在你身边。

毕业生定制立体祝福贺卡

“最美毕业季”纪念品

“我的职场第一课”学习感悟

我们应该为了什么而奋斗?我从“我的职场第一课”中找到了答案。尽管嘉宾年龄、所处行业、分享内容各不相同,但关于这个问题的答案却是相通的。一是为国家而奋斗。从造飞上天的宇宙飞船,到下土层中的文物考古;从西藏高原,到长三角洲。无论在哪一条战线上,都应在为国家的发展建设中找寻自己的人生价值,让自己的萤火之光汇入国家的璀璨辉煌。二是为时代而奋斗。我们正处在一个不平凡的时代,有许多当下的时代之问值得我们回答。“这个时代需要什么?”“怎样才能实现?”等问题都需要我们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三是为韶华而奋斗。嘉宾提到,要“屑于做小事”,要“把光环扎进土里”……我们正处美好韶华,应当在迎接风险挑战中提升本领,把根牢牢扎进土里,向上生长,不能躺在之前的成绩簿上沾沾自喜。正如一位嘉宾所言:“埋头赶路,不问前程”,唯有如此,才对得起自己的青春韶华。

——法学院2022届毕业生 杨柯宁

作为一名即将从北大毕业的物理人,我的工作恰好也签到了航天科技集团第五研究院,看到黄震学长对航天事业的介绍,我对未来的工作充满热情与向往。我国航天事业方兴未艾,还有很多重大工程需要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不断接力去完成。无论是载人登月还是“祝融探火”,都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中国航天史上的新丰碑。作为即将加入航天大家庭的新航天人,我十分荣幸自己能够参与到这样一项伟大的工程当中,并将秉承航天精神实现人生价值,用新一代北大物院人的精神实现“用成功报效祖国,用卓越铸就辉煌”的航天人理念。

——物理学院2022届毕业生 孟宇

如果有一天你发现选择错了该怎么办?我现在该做什么将来才不会后悔?在这个毕业季,试错和容错一直是我的关键词。但是求职是一个不断取舍、拥抱不确定性的过程。当我们卸下北大人的光环,能使我们坦然面对不确定性的底气来自何处?“我的职场第一课”给我的答案是:自我突破的能力和简单真挚的热爱。去往各行各业的嘉宾都做出了不会后悔的选择,因为他们的热爱是单纯的,单纯的热爱帮他们排除了其他因素的干扰。去西藏工作的北大人不会在意薪资的升降,因为她的选择指向远方;造飞船的北大人不会后悔自己投入一个“可能不会实现的梦”,因为他的选择指向梦想。或许只有这样的选择才是最好的选择,能给我们“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勇气和定力。

——哲学系2022届毕业生 张雅琳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