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跨文化交流能力 助力冬奥医疗保障任务——人民医院举办“国际礼仪与宗教风俗文化”讲座

冬奥会期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医疗保障定点医院,负责首都体育馆冬奥会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相关赛事人群的医疗保障工作;作为场馆保障医院,负责小海陀山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的雪橇、雪车及钢架雪车体育项目的医疗保障工作。为展现医院良好的国际化、专业化形象,满足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背景的外籍患者对医疗服务的需求,提升医务人员的跨文化交流能力,2022年1月26日,医院举办“国际礼仪与宗教风俗文化”讲座,邀请外交学院外交学与外事管理系周加李副教授线上授课。

讲座现场

周加李从国际交往中涉及到的言谈礼仪、位次礼仪、宗教礼仪、风俗礼仪等四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高低语境文化、礼貌用语的文化差异、跨文化背景下的身势语、人际交往的“黄金、白金法则”、国际场合及奥运领奖台上的位次文化、主要宗教的禁忌和不同国家的风俗文化等知识,讲座内容妙趣横生、干货满满。讲座过程中,他与学员们在线互动。通过讲座,大家掌握了国际交往中的基本原则和礼仪文化知识,提升了跨文化交流意识,避免在涉外场合中失礼,减少国际交往中可能遇到的尴尬。

为助力冬奥双语医疗保障,医院制定了《冬奥英语及跨文化交流能力培训工作方案》,从2021年6月到冬奥会开幕前夕,陆续开展了一系列冬奥英语及跨文化交流能力培训、中英双语医疗文书编写和国际语言环境建设等工作,包括举办“跨文化医疗:理论与实践”专题讲座、《2022冬奥会雪上运动医护人员英语》系列课程,翻译并编制一整套冬奥相关双语标识、检验报告、诊断证明书、常见手术的知情同意书等双语模板等,承办2021年度首都卫生健康多语言咨询服务平台升级项目《用英语促国际化服务》系列培训课程。为方便医务人员在线学习,医院还开通了医学英语学习微信公众号,发布“今日医词”等学习文案。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的竞技场,也是世界各国人民增进友谊的重要盛事,同时也是展现我国医疗保障实力和医务人员精神风貌的良好契机。半年多来,医院冬奥医疗保障人员、各科外事秘书和医学生等300余人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加系列培训课程、讲座和考核,有效提升了医务人员的国际视野和国际化服务水平,以及英语应用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为打造代表中国医疗的“国家名片”、举办“简约、安全、精彩”的冬奥盛会提供了强有力的医疗人才支持与保障。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