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召开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9月8日下午,在第38个教师节即将来临之际,北京大学2022年教师节庆祝大会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厅举行。郝平同志、龚旗煌同志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大会。学校2021-2022学年获得各类奖项的教师代表,各院系、职能部门、直属附属单位、民主党派负责人,工会、教代会代表,学生代表参加大会。庆祝大会由陈宝剑同志主持。

大会现场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大会开场,同主题视频短片带领大家重温了北京大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回顾了学校一年来的发展成就。在过去的一年里,北大教师发扬光荣传统,用崇高的信念、丰富的学识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扎根中国大地做学术,谱写了新时代北大教师的华彩乐章。

校领导为获奖教师代表颁奖

龚旗煌宣读表彰决定并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北大取得的各项成绩,都凝聚着全校教职员工的心血和力量。北京大学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以“人才战略年”为契机,制定人才强校战略20条措施,努力建设世界一流的教师队伍。学校坚持师德师风第一标准,涌现了一批师德高尚的教师楷模,在各条战线上作出突出贡献,为推动北大高质量发展夯实了基础。

龚旗煌表示,我们要认真落实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进一步完善师资人事制度,加强人才服务保障,为广大教师营造静心从教、潜心治学的良好环境。他希望全体教师继续发扬光荣传统,更好履行“传道授业解惑”的神圣职责,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教师代表、基础医学院孔炜教授围绕“暖心”“欣赏”“留白”三个关键词分享了在北大当老师的收获。所谓亲其师而信其道,她认为要先暖心、再言教,用发自内心的欣赏赋予学生信心。从教16年来,她越来越看到学生身上各自闪闪发光的品质和天赋,也越来越相信学生。孔炜表示,教育在传授知识的同时,也要记得“留白”,给学生时间和机会,去观察、体验失败和成长、去跨界探索……在学习知识的空隙中慢慢学习如何创造出鲜活的生命和健全的人格。

孔炜发言

青年教师代表、地球与空间科学学院唐铭研究员讲述了作为一名教师的幸福和自豪。除了教授知识与技能,他会在学生焦虑时鼓励他们勇敢追求内心的热爱,也会以自己的成长经历鼓舞迷茫的学生“什么才是做科研最好的状态”。“从学生身上,我们能看到自己当年的影子,而他们从我们身上,或许也能看到自己未来的样子。”唐铭表示会尽力做好自己,朴素、踏实,充满热情地工作与生活,积极乐观地过好每一天,“把自己那份对生活和工作的热爱与责任传递给学生”。

唐铭发言

学生代表、考古文博学院2019级博士生吴琪瑶表示,回望求学时光,正是老师们倾注全力、毫无保留的教育和陪伴,点亮了每一位学子的成长道路,并塑造着我们的精神和品格。对老师最好的报答和感谢就是砥砺奋进、不断超越,我们要把老师们传授的知识、信念和品行化为立身之本和前行动力,赓续前贤、笃行不怠,让学术和思想的火种传承不息,让为国求学的信念历久弥新,不断作出无愧于师长、无愧于时代的新贡献,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中续写新的篇章。

吴琪瑶发言

郝平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美好的祝福。他指出,长期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北京大学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实,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绩:坚持以德兴教,不断强化对教师的思想引领,逐步形成了师德师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坚持以改促建,不断完善师资人才工作的制度建设;坚持以质立校,汇聚了一支卓越的教师队伍,取得了丰硕的教学科研成果;坚持以人为本,为教职员工潜心教学科研、改善生活品质提供了坚实的服务保障。

郝平代表学校党委向全校教师提出三点希望,始终坚持与党同心,培养过硬政治素质;踔厉奋发勤勉治学,不断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增强业务能力;持续加强思想引领,切实提高育人水平。他表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了未来五年的发展目标,希望全校教师以此次教师节表彰大会为契机,继承光荣传统,深化改革创新,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颁奖仪式上,郝平、龚旗煌等校领导为获得各项奖项的教师颁奖。学生代表为获奖教师代表献花。学生舞蹈团、学生合唱团还为老师们献上了精彩的暖场表演。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