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举行

2022年10月29日,“马克思主义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学术研讨会”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马克思主义研究分会(以下简称“马研会”)、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思想战线》编辑部协办。按照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活动全程以线上形式进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7000名师生参会学习。

当天上午,研讨会开幕式举行。开幕式由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研会顾问孙蚌珠主持。马研会理事长安钰峰,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仰海峰,云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吴建德,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郝清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特聘)、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教授、马研会常务理事罗骞,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马研会秘书长宋朝龙,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其他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在线参加。

视频会议

在开幕式上,安钰峰指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首先要把握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特别是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广大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师生是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亲历者、受益者,切身感受到“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和历史必然性,应当积极运用专业知识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马研会将把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开展一系列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术活动。

安钰峰致辞

仰海峰指出,要从“六个坚持”牢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要从学术层面研究理解中国式现代化,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是未来思政课教学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任务。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将与全国高校马院同仁一道,努力做好这项工作,以实际行动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仰海峰致辞

孙蚌珠主持开幕式。她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的有力回答。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一直高度重视研究宣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希望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单位的合作,在广大师生中进一步营造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孙蚌珠主持

吴建德指出,云南大学始终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建设发展,闯出了一条边疆民族地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特色发展之路。学校会以此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将相关研究成果及时运用在课堂和教学上,推动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吴建德致辞

郝清杰指出,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要经历四个阶段:读出句号,掌握篇章结构和名词术语;读出感叹号,关注重点领域和创新观点;读出问号,坚持问题导向;读出省略号,将精神实质转化为实际行动和强大力量。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国家的首要任务,要从目标维度、现实维度、人民维度、历史维度来全面理解。理论研究应该遵循理论基础要钻得深、突出问题要抓得准、世界眼光要看得远等科学方法。

郝清杰致辞

在主旨发言环节,10位国内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围绕“马克思主义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这一主题发表演讲。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博雅讲席教授顾海良,马研会监事、中国人民大学明德书院院长郝立新,清华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马研会副理事长艾四林,云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主席张瑞才,中共北京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祁金利,中山大学哲学系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中国现代化研究所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徐俊忠,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顾问仝华,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副所长、《哲学动态》主编单继刚,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主任左鹏,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马研会副理事长王传利依次发言。罗骞和云南大学《思想战线》编辑部·文科学报编辑部原副主任、副主编、编审廖国强分别担任上下半场的主持人。

主旨发言环节

在下午的分论坛研讨环节,来自国内几十所著名高校和科研单位的52位专家学者展开研讨。分论坛讨论结束后,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李维昌主持闭幕式,相信以本次学术研讨会为契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者们必将进一步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更多的思想成果、学术成果和理论成果,必将为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作出更大、更新的贡献。

在听取云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副主任李秀、“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赵江飞、“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王国梁、“毛中特概论”教研室副主任王超品关于各分论坛发言情况的汇报后,各主办单位代表分别作总结发言。

《世界社会主义研究》编辑部主任于海青,《毛泽东邓小平理论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马研会常务理事来庆立作为协办单位代表作总结发言。两家期刊均高度重视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相关的稿件的刊发,鼓励广大师生加强对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学习研究。两位老师分别介绍各自刊物的办刊宗旨、2022年度重点选题与组稿方向,鼓励广大师生积极投稿。

于海青、来庆立发言

罗骞指出,本次会议的参会学者政治站位高、思想视野开阔、理论水平深厚,从各个方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释。对于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本次研讨会只是一个开始。在今后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广大师生的政治任务和历史责任。云大马院将继续携手国内马院同仁做好这项工作。

骞发言

宋朝龙指出,本次会议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式现代化在时间坐标和世界体系中的地位的理解,坚定了制度自信。马克思主义理论体系在社会主义发展史中不断深化发展,在批判自由主义及其相关话语体系中坚定方向、走向繁荣。马研会将及时响应党和国家号召,密切追踪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中的重大时代问题,及时反映并满足师生的学习科研需求,助力青年学子的成长成才。

宋朝龙发言

本次活动立足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度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推动青年学子与时代发展同频共振,加强了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及相关学科的人才培养与交流。本次研讨会是马研会理事会充分交流、团结协作、共同建设马克思主义学术共同体的盛会。参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了“两个确立”的深刻依据,极大地增强了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