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联合邀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专家开展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专题报告

5月22日,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和武汉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与服务中心联合举办“国际组织求职微课堂”系列活动第二场专家报告——“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际组织人才培养推送工作”,邀请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出国留学选培部副主任杨祥义,为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两所高校的近三百名学子介绍了国际组织的用人机制、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国际组织人才项目及资助政策。本次报告由北京大学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副主任吕媛主持。

专题报告视频截图

杨祥义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基本情况。留基委成立于1996年,是教育部直属的事业单位,受政府委托,负责中国公民出国留学和外国公民来华留学的组织、资助和管理,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奖学金机构。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定位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培养五方面人才:高精尖、非通用语种人才,尖端人才,国际组织人才,国别与区域研究人才,来华青年杰出人才。

杨祥义以联合国为例,解读了国际组织的用人机制和国际组织对员工素质能力的基本要求。他分别介绍了实习生、访问专家、志愿者、初级专业官员(JPO)及青年专业官员(YPP)这五类国际组织实习任职途径的特点,此外,他还就联合国职员应具备的核心价值、核心能力以及六项管理能力进行了阐述。

杨祥义介绍了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国际组织人才项目和资助政策。国家留学委自2014年起设立“国际组织实习项目”,目前,国际组织实习项目分设自行联系渠道和合作项目渠道两条路径,已累计录取980人,派出人员中有36人留任或被其他国际组织聘用;此外,国家留学基金委还推出“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项目”,包含合作项目和国内高校申报项目两大类别。从具体的资助过程来看,国家留学基金委的国际组织人才项目具有资助范围广、资助标准高、申请时间活、审批速度快、政策支持力度大等特点;目前,国家留学基金委全年无休受理国际组织实习任职学生的资助申请,并加快了审批速度,一个月内能完成2—3次批次的资助审批。

在问答交流环节中,杨祥义就同学们提出的项目申请、疫情影响、派出管理等问题一一作出了详尽的解答。国际组织对各行业、各领域人才都有很高的需求,他鼓励有志于到国际组织实习任职的同学们积极关注国家的相关政策,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能力水平,为全球治理事业添砖加瓦。

据了解,2020年4月,教育部启动实施全国高校与湖北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一帮一”行动,按照上级部署北京大学与武汉大学结对。根据目前两校毕业生就业特点和需求,4月底至5月底,北京大学和武汉大学共同开展以“共战疫情、携手就业”为主题的学生生涯发展月。生涯发展月分为云双选、云宣讲、云课程、云培训、云沙龙、云咨询、云画展七个“云”版块。其中,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国际组织求职微课堂作为“云培训”的品牌项目,自5月启动,计划通过专家报告、专题讲座和生涯沙龙等形式,讲述国际组织职业发展与动态前沿,助力两校学子圆梦国际舞台。


往期活动回顾: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国际组织求职微课堂首场专家报告开讲

专题链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

转载本网文章请注明出处